镇项目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04 10:42:00

镇项目建设工作计划

3天参观学习,我亲眼目睹了周边县区日新月异的变化,亲身感受到他们项目建设气魄之大、速度之快。招商引资措施之多、城市建设面貌之新,每一天的参观学习,都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我深受启发,同时感到有强烈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压力很大。下步工作中,我们要以这次参观学习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借鉴周边县区发展的先进经验,变压力为动力,把学习收获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现把下一步工作思路简要汇报如下:

一、实施骨干膨胀战略,实现项目建设新突破

采取招商引资一批,发展民营经济一批,现有企业膨胀一批等措施,坚持不懈地抓好大项目的规划、调度和建设,确保今年新上10个过100万元的项目,力争多上一些过五百万、千万元的大项目。对经贸有限公司二期工程、木业扩建工程等重点工程,进一步落实领导分包责任制,加强调度,加快进度,促其如期建成投产。今年以来,全镇共有2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5个,总投资1320万元,全部投产后,可实现产值3000万元,利税500万元,利润3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800个。在抓大项目建设的同时,毫不放松地抓好重点骨干企业的规模膨胀,坚持因企制宜,放活政策,集中力量发展壮大棉花加工、木制品加工、铸造加工、工艺草编等传统优势产业,促期尽快做大做强。

二、实施大招商战略,实现引进投资新突破

坚持港上以外都是外,外资内资一齐引,大、中、小项目一齐招,全面扩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大力开展网上招商、以商招商、以企招商、委托招商等形式,提高招商水平,扩大招商领域,创新招商机制,努力在项目建设、城镇建设等方面招商上实现新突破,形成全方位、多元化招商格局,把国家的、集体的、个人的和内资的、外资的钱大量吸引到港上镇来,为我所用,促我发展。今年全镇每月要上一个新项目,全年招商引资力争突破5000万元。为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优化环境,一是年初党委、政府调整充实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由分管副镇长任办公室主任,不再挂点,主抓招商引资工作,并从工作人员中抽出三名责任心强,懂经济工作的人员充实到招商引资办公室。二是招商引资任务逐级分解到工作区、村、镇直部门,对领导成员实行一岗双责制,并与各工作区、村、镇直部门签订招商引资目标责任书,实行月考核、年总评,直接与脱产干部、村干部工资挂钩。三是实行一票否决,规定凡完不成招商引资任务的村和镇直各部门年终不能评为先进单位和最佳服务单位。四是结合全县招商引资政策,借鉴兄弟乡镇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调整充实《关于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对招商引资实行优惠政策的规定》,对招商引资有功人员予以重奖。五是在服务工作中,实行帮扶责任制,要求镇领导班子每人包扶一个招商引资项目,从项目洽谈、选址、土地手续、注册登记等方面实行全程服务。今年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合同利用外资1620万元,实际利用外资840万元,同比增长12%。一是经贸有限公司增加扩资380万元,新建钢架结构厂房36间,安装木材压合机2台,变压器2台,低压锅炉一台。二是通过做工作,由中国移动公司分公司在我镇颜湖村投资160万元新建一座移动铁塔。三是客商投资280万元扩建木业有限公司项目已投产。四是苏州多伦木业制品厂计划投资500万元的木地板砖项目正在洽谈当中。派人参加了中、日、韩青岛产业项目推介会,并赴苏州、浙江等地同客商洽谈投资项目3个。镇里将加大跟踪服务力度,巩固扩大招商成果,力争签约项目早日投产见效,为推动经济超常规、跨跃式发展蓄足后劲。

三、实施农村城镇化战略,实现镇村建设新突破

紧紧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好机遇,按照建设“四型(文化型、人才型、服务型、生态型)城市”的要求,以战略眼光规划,以精品意识建设,以市场化手段运作,逐步把港上镇建设成为结构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空间开放,具有较强承载力和辐射力的新型城镇。一是搞好交通、供排水、通讯、供电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快村庄改造步伐,大力实施村村通自来水和沼气建设,目前,珩头中村已建高标准沼气池50个,麦收前建成100个。三是加大镇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力度,成立由分管书记任组长的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街道管理办公室,从社会上雇用6名人员成立环卫队,统一服装,投资1万元购买垃圾清运车1辆,对镇驻地每天进行清理,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镇容镇貌彻底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