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经济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04 10:42:00

全镇经济工作要点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计划的第二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对于完成全镇的各项任务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民营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八大、十七届五中、六中、七中全会和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不发展就是倒退的原则,以人为本,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保护和发挥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从港上实际出发,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和积极引导民营经济做大做强,推动全镇经济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

全年民营经济的主要指标是:完成增加值2.9亿元,增长25%;实现利税7000万元,增长17%;实现固定资产投资7000万元;发展利税过50万元的民营企业2家;招商引资任务完成5300万元;新增特色专业村4个。

主要工作措施:

一、坚持抓“大”促强,做大做强规模企业、龙头企业。一是重点抓好木业、经贸、棉织、棉业、棉业、棉籽、食品、精铸、机床、机械配件等十个调度范围内的企业,确保全年各项经济计划的顺利完成。二是对旭光精铸厂、机床、机械配件厂要加强管理,在资金、政策上进行重点扶持和倾斜,促其进一步发展,壮大实力,实现规模的快速扩张,增强抗御市场风浪的能力;三抓好龙头企业带动。①切实抓好木业、经贸两家板材加工企业,使其不断发展壮大,以此带动姜庄的拼板业发展,等村木线条业户的发展。②扶持田边绿色食品厂,抓好大白萝卡、草莓和蔬菜业的发展。③抓好金港棉业、宏祥棉业、棉织、富强棉籽四家棉花加工企业,经此带动港上一、二、三、四、五、、等村棉花加工业户的发展壮大。④发挥传统优势,以后艺美术厂,草鞋厂为龙头。⑤抓好村运输业和等村。

二、坚持抓“小”促广。抓个体工商户的发展壮大,对于面广量大的个体工商户,通过积极引导和扶持,进一步,减少收费,实行国、地税、工商联合收税,今年力争新增个体工商户的比例达30%以上,实现民营经济发展“铺天盖地”之势。

三、抓专业村建设和经济小区建设。一是积极实施“一村一品”战略,大力发展和扶持专业村、户,把小产品做成大产业,促进特色块状经济的快速膨胀。围绕棉花加工、拼板、木璇、木线条、运输等产业,辐射带动全镇各村因地制宜,发展市场容量大,便于千家万户参与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二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争取,成立民营经济小区,鼓励民营业户集中连片发展,对已成立的姜庄、后埝、珩头东、港上五、王桥村等经济小区进行规范,推动其扩大规模,增强发展后劲。

四、抓招商引资。坚持“大招商、大开发”、“多招商、招好商”的工作思路,大力治理投资环境和完善招商政策,通过“以商招商、以企招商、以会招商、以情招商”等形式。重点围绕我镇资源、产业等优势,搞好对外宣传推介,调动全镇群众招商的积极性,努力实现招商引资大突破。同时鼓励工作人员外出招商,对招商引资有功人员,党委、政府将实行重奖。

五、坚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没有安全,经济发展就没有后劲,社会就不稳定,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基层网络建设,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各村、企业,重点抓好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消防、水路交通、低压锅炉、食品药品等防范体系建设,继续加大打击非法生产烟花爆竹力度,确保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六、抓引导和服务。镇成立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办公室,加强对民营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领导成员帮扶企业制度,根据企业的需要,积极协调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帮助民营企业出主意、想办法,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