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点提高残疾人生活工作的计划

时间:2022-05-15 08:36:00

十点提高残疾人生活工作的计划

各镇、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从广大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连续五年为全区残疾人办好十件实事,残疾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生活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进一步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大扶残助残工作力度,逐步缩小残疾人生活水平与社会平均水平之间的差距,区政府结合实施民生工程,决定在2012年继续为全区残疾人办好十件实事:

一、实施“温暖工程”。临时救助、帮扶百名残疾人解决温饱,实现脱贫。为1至3级贫困残疾人按月发放50元生活补贴。利用中省康复扶贫贷款、各级财政扶贫资金扶持新建1-2个扶贫就业基地,辐射带动百名残疾人就业。

二、实施“安居工程”。认真实施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项目,将扶贫搬迁、以工代赈等项目资金捆绑使用,投入资金60万元,帮助3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解决住房困难。

三、实施“就业工程”。免费为300人开展多种形式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帮助100名残疾人就业。指导扶持自主创业和个体就业,拓宽就业途径,发展盲人按摩连锁店等行业,新增安置残疾人30人。开发公益岗位、残疾人服务行业,稳定安置残疾人15人。

四、实施“适配工程”。免费为400名残疾人适配个性化辅助器具、生活用品等,为100户城乡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进家庭项目,方便残疾人生产生活,提升残疾人参与共享能力和幸福指数。

五、实施“阳光工程”。进一步拓展社会化康复服务,推进服务体系建设,综合运用社会资助、合疗报销、政府补贴等措施,帮助20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260名精神病患者免费服药或住院治疗、100名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为听障人士提供康复服务,为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七彩梦”行动计划,帮助50名残疾人共享阳光。

六、实施“便利工程”。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网络、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建设5个基层残疾人康复站点,方便残疾人群就近就便得到康复服务。

七、实施“优教工程”。配合开展“扶残助学”、”公益金助学”等活动,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资助30名考入大中专的残疾学生入学和少年儿童随班就读。其中本科生5000元,大专生3000元,中专生2000元。

八、实施“颐养工程”。区残疾人托养中心全面开展托养服务,增添无障碍等康复服务设施,实现生活服务无障碍,对50名精神、智力、“五保户”和重度残疾人实行集中托养和服务。

九、实施“强基工程”。健全完善残疾人法律维权机制,投入专项资金用于残疾人维权工作。为基层残疾人专委落实补贴待遇,加强培训工作,提高业务能力,创建1个残疾人工作示范镇、10个示范村、6个示范社区。支持基层社保中心开设残疾人服务窗口,加大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筹资力度,拓展筹资渠道,夯实残疾人事业发展基础,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服务。

十、实施“领先工程”。利用各类媒体开设扶残助残栏目,扩大残疾人事业舆论宣传的覆盖面,开展残疾人文化进社区试点工作,积极筹备组织参加市第二届残疾人体育运动会,支持区图书馆盲人有声读物阅览室和社区、村文化书屋建设,不断丰富残疾人的文化体育生活。

各镇街和区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紧密结合本辖区、本部门实际,千方百计帮助残疾人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尽心尽力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使广大残疾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感受到十件实事带来的好处,为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