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培训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3 09:57:00

国资委培训工作计划

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根据《市2012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和《市国资委系统2009年—2012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有关要求,结合市国资委系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章为重点,以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先进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坚持走科学发展路,加快建生态文明市”的总路径,按照实现“一先二超一提升”目标的要求,紧密结合在创先争优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大规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推进发展型党组织建设,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围绕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广大党员进行党章和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历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教育,法律法规和党风党纪教育;围绕实现“一先二超一提升”目标,加强国情、省情和市情教育培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围绕在创先争优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紧扣“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和“千名干部下基层、扎扎实实帮群众”活动要求,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和广大党员提升综合素质的需求,广泛开展各类科学文化素养培训、业务知识培训和技术技能训练,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

通过教育培训,使广大党员进一步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创新能力;进一步纯洁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三、具体要求

(一)抓好分级培训

根据市委组织部安排,认真组织系统党员参加上级组织举办的有关培训,并做好培训人员的联系和协调服务工作。结合《市国资委系统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推进发展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市国资委拟举办1期市国资委系统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和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二)落实培训制度

各企业和委机关党员的教育培训,由各单位党组织负责组织实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时间一般不少于24学时,其中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一般不少于40学时。党支部每个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1-2次党小组会,每年至少组织党员上2次党课。

(三)注重培训方法

1、坚持正面教育培训。坚持正面教育、正面引导,正确把握教育培训的方向,使广大党员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的先进性意识。

2、开展互动教育培训。采取理论知识测试与党的政策法规普及相结合,举办学先进、学英模报告会与开展各种主题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育培训。

3、采取典型教育培训。要充分挖掘、重点培育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增强党员的自豪感,增强为党分忧、为民尽责的责任感,增强团结带头带领群众共同奋斗的使命感。

4、坚持集中学习教育培训。坚持“”制度,联系党员自身实际,努力解决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在规定的时间内学习规定的内容。

5、开展分类型个性化培训。开展个性化培训,根据党员的生产生活实际,按照车间班组、专业兴趣等类别组成不同类型的学习小组开展学习,增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针对离退休党员,要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有条件的企业可组织实地参观;针对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组织专人定期家访、入户宣讲国家政策法规等方式进行培训。

6、充分发挥网络教育平台作用。国内各大党建网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开放式在线学习交流平台,各企业党组织要积极倡导广大党员充分利用网络教育平台,开展网上自学活动。

(四)加大保障力度

把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列入企业行政经费预算,原则上每人每年不低于50元。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留存的党费主要用于党员教育培训。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系统各企业党组织、委机关党委要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将其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二)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系统各企业党组织、委机关党委要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的实际需求,科学拟定本年度培训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三)舆论宣传,典型引路。系统各企业党组织、委机关党委要注意将党员教育培训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培养、树立和推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先进典型,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

(四)督查检查,狠抓落实。系统各企业党组织、委机关党委要建立党员教育登记制度,管理好党员培训的学籍档案。要切实加强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督促检查,总结经验,落实奖惩,查找问题,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