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考核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3 09:09:00

发改委考核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经济运行的预警、预测,并做好建强工作。认真编制和下达《2012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做好计划实施的督促检查工作。2012年是全省第三轮建强工作的最后一年,我委将继续按照省建强办关于开展第三轮经济强县建设的安排部署,加强对区县建强工作的协调,并组织落实好省、市各项促强政策,确保各项建强工作的正常开展,确保在第三轮建强综合考核中取得好的成绩。

(二)为加速发展,带动全省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地发展,充分发挥市是带动全省发展的“火车头”、“发动机”的作用,必须进一步加强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观念。对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及民生工程有较大影响的项目,积极与省发改委对接,力争列入2012年省重点项目,同时主动了解项目单位在推进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调有关单位帮助解决,争取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完工、早见效。根据我市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对项目库进行更新、补充和完善。

(三)加强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的协调管理,尽快发挥投资效益。一是加强对已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的建设项目的管理,做好建设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跟踪落实项目建设配套资金,保证建设项目按计划推进和完成。二是按照明年国家投资安排方向,做好精神卫生防治机构建设、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养老设施试点工程、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二期)、中西部地区县级档案馆等相关项目的前期工作和储备工作,积极争取国家、省专项资金向我市倾斜。

(四)以“喜迎民运会、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为契机,积极推进体育事业发展,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各项筹备工作,努力促成奥体中心(二期)等体育场(馆)建设。

(五)多渠道融资,筹措建设资金。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加强金融部门的协调和合作,通过多元融资方式解决我市建设资金不足,争取更多资金投入到我市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对项目投融资工具选择实行多样化。凡属非经营性、准经营性项目采用政府分期付款融资、政府权融资等方式;项目融资采用建设运营转让等模式,积极争取国开行、亚洲银行和其他商业银行的中长期贷款,采用债券融资、股权融资、信托、产业基金等市场化融资工具。

(六)努力寻求经济增长与投资拉动之间的切合点,按照“储备一批,论证一批、申报一批、建设一批”的工作要求,做好项目储备,切实为项目的落地建设创造有利条件。配合省抓好黔中水利枢纽、至广州、至重庆、至成都快速铁路和至昆明、至长沙客运专线建设及龙洞堡机场改扩建等重大项目的建设。

(七)加大投资结构调整力度,做好重点行业和领域固定资产投资的协调、服务。我市工业和房地产业投资完成量分别占全市投资完成总量的30%,继续保持工业和房地产业投资持续、平稳增长是我市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要积极做好服务协调工作,尽力促进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在铝及铝加工产业、磷煤化工产业、装备制造业、卷烟、特色食品及现代医药产业六个方面,大力建设专业化特色明显、产业链体系完整、企业集聚效应突出的特色优势产业园区和生态型工业园区,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国内外知名品牌,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围绕高新技术、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方面,重点抓好开阳化工公司100万吨醇胺、航天林泉电机公司复式永磁电机生产线、清镇80万吨氧化铝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业的管理及协调服务工作。认真贯彻国家加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精神,加大对房地产销售市场的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价格,努力抑制房地产价格大幅波动;努力为房地产投资开发企业做好服务,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加强土地、环保、规划等部门之间的协调,加快对房地产投资项目的备案、核准、审批等工作,努力使具备开工条件的房地产投资项目尽快开工。

扎实抓好在建项目建设,确保按计划推进。想方设法尽快落实收尾项目建设资金,采取倒排工期等措施,确保项目干净利落收尾;加强续建项目资金调度和施工组织,保证建设材料和设备的供应,保证关键设备采购质量和按时供货,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八)认真编制“十二五”规划。当前已进入“十二五”规划编制的关键时期,要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的对接,认真编制好“十二五”规划,提高规划的战略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积极配合好规划的编制工作,本部门、行业的重大事项、重大项目要争取进入省、市的规划中,为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在“十二五”期间协调发展奠定牢固基础。

(九)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对在建的中央、省、市重点项目的资金监管和质量监督,确保配套资金足额到位。加大服务协调力度,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调度和督查,督促项目单位进一步强化管理,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重点建设项目按进度推进。

(十)按《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程序和原则履行干部选任手续。根据我委新出台的“三定方案”,继续抓好我委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履行新增干部的调动手续。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继续深入开展机关“创先争优”活动和“读书日”等活动,加强对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