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发改委全年项目服务指导意见

时间:2022-05-11 09:21:00

区发改委全年项目服务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区委、区政府决定年继续深入开展“项目服务年”活动。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区十七届一次人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大力发展城市经济”这一主题,牢牢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全面落实“五个不动摇、四个新跨越”的总体部署,深入开展“项目服务年”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积极服务项目建设,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

年“项目服务年”确定重点项目195项,年度计划投资261.3亿元。

1、积极推进农业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都市农业发展水平。重点推进农业项目20项,年计划投资7.2亿元。其中董家镇高标准农田节水、镇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项目等10项基本建成;生态农业示范园、果品深加工展销中心等10项加快推进。

2、积极推进工业项目建设,推动工业发展转型升级。重点推进工业项目51项,年计划投资39.3亿元。其中福士汽车扩建、建材技术改造项目等37项基本建成;科技、印务二期等14项加快推进。

3、积极推进服务业项目建设,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重点推进服务业项目24项,年计划投资24.1亿元。其中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两万吨冷库等6项基本建成;医药物流、生态旅游等18项加快推进。

4、积极推进房地产项目建设,推动城市建设新跨越。重点推进房地产项目42项,年计划投资125.4亿元。其中等6项基本建成;公馆、国际二期等36项加快推进。

5、积极推进旧村改造项目建设,推动新农村建设迈出新步伐。重点推进旧村改造项目25项,年计划投资41.3亿元。其中旧村改造、村旧村改造等7项基本建成;村旧村改造、华山姬家村旧村改造等18项加快推进。

6、积极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环境竞争力。重点推进基础设施项目14项,年计划投资12.3亿元。其中辛祝路北延一期、温梁路综合改造等8项基本建成;高速公路连接线工程、港西路升级改造等6项加快推进。

7、积极推进社会事业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重点推进社会事业项目19项,年计划投资11.7亿元。其中胸科医院、学校教学楼等6项基本建成;市畜牧局疾控中心、市委党校新校区等13项加快推进。

三、实施步骤

(一)准备动员阶段(年3月)

(1)拟定“项目服务年”活动实施意见。

(2)召开全区动员大会,对“项目服务年”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二)工作落实阶段(年4—12月)

(1)落实责任。各区级包挂领导分头组织有关部门,就各自负责推进项目列出项目进展的重要节点,明确时间要求,确定项目责任人。

(2)落实制度。认真落实“周联系、月调度、季度督查分析、半年现场检查、年终考核奖评”等一系列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帮助项目单位完善立项、土地、规划、开工等手续。同时,积极推进银、政、企合作,协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3)落实招商引资措施。区商务局牵头,组织开展年项目招商系列推介活动。

(4)落实优化发展环境各项措施。

(5)落实宣传工作方案。采取跟踪报道和系列报道的方式,加大对“项目服务年”活动的宣传力度。

(6)落实项目建设专项督查方案。

(三)考核评比阶段

对各项目服务组进行考核评比,表彰先进,总结经验。

四、保障措施

(一)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区发展实体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项目服务年”活动日常调度、协调工作。同时,每个项目对应一个项目服务组,具体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协助投资方办理各项手续。区直有关部门、各街镇要协调配合、通力协作,切实抓好“项目服务年”各项制度的落实。

(二)加大项目服务力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投资商联系,构筑企业家联谊平台,认真听取投资商对我区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引导区内企业合作共赢,鼓励企业以商招商。对于在谈项目,要认真落实全程代办服务制度,由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发改、工商、国土、税务、商务、环保等部门组成代办服务机构,实行“一门受理、一条龙代办”服务。对于在建项目,区住建委、供电、交通等部门要协调配合,及时帮助项目单位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供水、供电、道路交通等方面的问题。

(三)优化项目服务环境。区监察局要充分发挥督查问责职能,切实抓好项目服务年优化发展环境各项措施的落实,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良的服务环境。各街镇、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解决好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拆迁、安置等问题,为项目推进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全区上下要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封闭管理制度,区内任何部门到项目单位检查,都要报经项目服务组长同意;对项目单位的处罚,都要报经项目服务组长批准。对于恶意干扰项目建设的人员,由有关部门给予严肃处理。

(四)破解要素制约难题。一是破解资金制约难题。区发改委、住建委、经信局、商务局、投融资中心、旧改办等部门要密切配合,积极为项目单位做好融资服务。要紧密跟踪国家和省市扶持资金投放导向,加大对上争取力度。要积极推进银、政、企合作,定期组织项目推介会、银企对接会等多种形式的银企合作活动,逐步形成政府、企业、银行长效合作机制。要积极鼓励和引进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帮助项目单位拓宽融资渠道。二是破解用地制约难题。国土部门及各街镇要进一步加强对项目用地保障工作的研究,对省市下达的土地指标、实际用地缺口要做到心中有数,区本级指标分配要明确向重点项目倾斜,切实保障重点项目用地;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利用土地办法,通过内部挖潜、村庄整合和土地整理等手段,进一步挖掘用地潜力,盘活存量土地和厂房,对一些圈而不建的土地要按规定及时收回土地使用权,提高存量土地使用率;要积极做好土地增减挂钩工作,加快推进增减挂钩项目建设,争取为我区提供更多的挂钩周转指标。

(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区投资服务中心要组织抓好招商信息上网工作,积极开展网上招商,确保优势项目全部上网,变一时一地的招商为全天候、全方位招商。大力实施“走出去”招商,由商务局牵头,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瞄准重点招商区域,举办主题鲜明的项目推介活动,把重点放在摸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项目对接上,走专业化、特色化的招商路子。要着力提升项目包装策划质量,聘请专业机构参与,根据我区资源优势、区域特点和行业特色,认真包装策划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充实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区有关部门在招商工作中要有所侧重:区商务局主攻大项目、外资项目招商,同时对全区各街镇、部门引进的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招商项目,参与洽谈或指导;区经信局侧重工业项目招商及指导;区农业局侧重农业项目的招商及指导;区文广新局侧重旅游项目招商及指导;区台办侧重对台招商及指导;区住建委侧重旧村改造项目招商及指导;区交通运输局侧重基础设施项目招商及指导;区旧改办侧重旧城开发项目招商及指导。各街镇在招商工作中,应及时同相关部门沟通,共同促进项目落地,形成全区招商一盘棋大格局。

(六)加大工作督查力度。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要制定“项目服务年”活动专项督查方案,定期、不定期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及时掌握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及时督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对于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加大通报批评力度,并责令限期加以整改。区发改委要综合分析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领导提出建议,协助区委区政府督查室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

(七)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项目服务年”活动宣传方案的要求,广泛宣传发动,强化舆论引导。区电视台、报要开辟专栏,在黄金时段、显要版面,大力宣传“项目服务年”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努力在全区上下营造狠抓项目、快上项目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