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局文明单位创建计划

时间:2022-04-28 08:42:00

县林业局文明单位创建计划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巩固和发展我局以往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切实提高我局干部职工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水平,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争创县级文明单位,按照县文明委关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优势,坚持“三个文明”建设一起抓,积极推进创建工作,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为林业生态建设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创建目标

(一)领导班子建设。以提升领导能力为重点,加强局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依法行政和总揽全局等五种能力,强化政治、发展、创新、大局、忧患等五种意识,加强学习、教育和培训,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和执政能力有明显提高,班子结构和整体功能有明显改善,作风建设有明显的改进,民主集中制得到有效贯彻,班子的团结和活力有明显增强,成为能够团结和带领广大林业干部职工和林农群众开拓创新,齐心协力建设“生态、绿色”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思想道德建设。

一是扎实开展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理论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使广大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公民道德基本规范,提高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道德水平;规范党政干部从政行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勤政廉政,带动整个行风的好转。

三是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创建活动,在全行业继续深入开展创建“精神文明示范窗口”和文明站所活动,文明站所建设达到上级的有关要求。

(三)机关作风建设。

一是全面提高机关效能。认真贯彻执行《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有关林业法律法规,提升依法治林水平;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证》为契机,进一步清理林业行政审批项目,最大限度地减少林业行政审批,简化手续,提高效率,并加大对林业行政审批的监管力度,规范林业行政审批行为;进一步健全和认真贯彻执行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完善以岗位责任制明确工作职责、以承诺制明确管理和服务要求、以公示制推行政务公开、以公开评议强化民主监督、以失职追究制严查工作纪律的效能建设管理体系,不断提高机关效能建设水平。

二是切实转变机关作风。转变文风、会风,文山会海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高为基层和林农服务水平;加大行风建设力度,力争在全县系统民主评议行风中居前列。

(四)文化环境建设。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带动群团建设,建立健全工青妇组织,充分发挥他们在机关精神建设中的作用。

二是积极参加县直各种文体活动,经常组织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群众性文化、体育、科普等活动,局机关每年组织2次以上大型文体活动。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完成老干活动室建设,增加文体设施、器材,并得到充分利用。

四是积极开展林业关键岗位培训及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和各类专题讲座,鼓励和支持干部职工参加成人学历教育。

五是积极参加爱卫活动,卫生管理制度健全,局机关环境整洁,绿化美化好。

六是继续加强综治安全管理工作,创建安全文明机关,实现局机关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责任事故,无严重违法乱纪行为。

(五)林业业务工作。用科学的发展观指导林业各项工作,不断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大力实施“三网”绿化工程,切实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加快林业发展,逐步把建设成为环境更加优美、产业更加发达、科技更加进步、管理更加先进、市场更加开放的绿色明珠。

三、创建措施

(一)建立机制,加强领导。局领导班子带头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创建县级文明单位切实摆上议事日程,加大投入,建立和完善局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机关党支部等部门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做到领导干部、牵头单位、工作任务的“三落实”。总结完善和实施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工作,进一步创新考评机制,继续把精神文明建设、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一并考核。注重典型示范,局领导继续带头抓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三网”绿化工程建设等工作,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促进林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组织实施文明示范窗口等各类示范活动,以点带面求实破。

(二)建设学习型组织,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把建设学习型组织作为局精神文明建设、机关党的建设、加快林业改革与发展的奠基工程,在全局广泛开展建设学习型组织活动。坚持以人本,以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构筑终身学习体系为基础,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为重点,以调动和激发组织和党员干部个人学习为主线,以学习先进理论、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先进工作经验为内容,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区分不同的岗位和业务特点开展学习活动,局机关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全国干部学习读本”、《公务员法》和《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相关专业知识,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开拓创新、把握全局、调查研究、依法行政、综合分析的能力和水平。局直属单位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围绕业务工作,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职工要以学习提高劳动技能和技术为主要内容,以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技术竞赛为载体,不断提高林业职工队伍思想境界和劳动技能,成为岗位的技术能手,发挥好主人翁的作用。

(三)大力实施林业生态县建设战略,推进林业改革与发展。根据全县不同区域的自然条件和林业建设现状,进行林业建设生产力布局优化配置,形成以生态建设为主线,以林业生态县创建为载体,以重点林业工程建设为依托,发展与保护相协调的林业发展态势,构筑点线面相结合的综合林业生态体系。精心组织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大力推动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确保全县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以上。

(四)普及法律知识,坚持依法行政。广泛深入开展民主法制教育,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干部群众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意识。认真实施林业普法规划,采取专题讲座、举办培训班、案例分析教育、自学等多种形式,普及林业法律基本知识,逐步实现林业法制教育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积极引导公民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增强遵守法律、维护社会公益和自身合法权益的自觉性。着力增强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加大对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制教育培训力度,使他们牢固树立起执法为民的意识,在学法、用法、守法、护法,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方面起表率作用。加大林业执法力度,整合现有林业行政执法队伍,探索成立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实现由分散执法向集中执法的转变。

(五)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机关作风。要把人民群众欢迎不欢迎、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想问题、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服务意识,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一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积极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确保局机关和局直属单位无重大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二要增强透明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做到主动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特别是对外服务和执法窗口单位,凡能公开事项都要做到公正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要全面推行优质服务。想林农所想,急林农所急。凡对外服务的项目,要根据各自业务特点,实行实时服务、导办服务、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做到随到随办,不得拖延。

四要改进文风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