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地板产业发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7 05:14:00

木地板产业发展工作计划

木地板产业是我区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新农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这为木地板产业发展提供了十分广阔的空间。同时,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生活舒适、绿色环保、回归自然、追求品位成为木地板业发展新的定位。木地板产业亟待摆脱传统的发展模式,向规模化、科技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因此,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木地板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特制定本计划。

木地板产业是我区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新农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这为木地板产业发展提供了十分广阔的空间。同时,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生活舒适、绿色环保、回归自然、追求品位成为木地板业发展新的定位。木地板产业亟待摆脱传统的发展模式,向规模化、科技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因此,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木地板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特制定本计划。

一、木地板产业的基本情况

木地板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我区最为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木地板产业的基础优势、技术与品牌优势、公共服务平台优势也得以充分的显现。2009年,全区72家规模以上木业企业实现产值89.3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产值的19%;实现利税7.35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利税的23.3%;实缴税收1.77亿元,占全区财政总收入的9.74%。为全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并成为全市重要的区域块状经济体。为了适应木地板产业发展形势的需要,必须实现由区域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转变。按照《市木地板产业振兴升级规划(2009-2015年)》的要求,木地板产业依托现有的区域交通、基础效应、技术品牌优势和较为完整的产业链,通过产业平台建设、项目推进、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等,实现木地板产业的转型升级。

二、发展目标

产业总量保持稳定增长。2010年,木地板产业规模以上销售收入突破116亿元,实木地板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实木复合地板产销量可占全国的25%以上。到2012年,木地板产业规模以上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2015年,全区规模以上木地板企业实现产值达到400亿元,比2009年增长3.5倍。

财政贡献度明显增强。2010年,全区木地板企业纳税

总额超过2.2亿元;到2012年,在2009年基础上翻一番,达到3.5亿元;到2015年,达到5亿元以上。

培大育强取得突破。2010年,新增规模以上木业企业50家以上。到2015年,全区木地板规模以上生产企业达到300家以上,其中年销售收入超20亿元企业3家以上。

科技支撑力显著提高。在性能、品种、工艺等方面在国内同行保持领先地位。到2015年,建设部级工程技术中心1家以上,省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达到5家,争取国家人造板标准化委员会在设立人造板分会,省人造板委员会入户,将省木业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提升为部级。

三、重点工作

2010-2012年将是木地板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我区应当抓住历史机遇,重点在构筑大平台、打造大企业、建设大项目等。

方面取得新突破,重塑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振兴升级。

(一)构筑支撑木业发展的大平台。结合工业区和内河临港产业带建设,按照高水平开发、高强度投入、高标准进入、高密度产出的要求,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完善各项基础配套功能,逐步构筑我区木地板产业集聚大平台。一要合理规划产业布局。近期在镇、旧馆镇分别规划1000亩以上,中远期在工业区西侧规划2000亩的木地板产业集聚区,并视行业发展情况预留足够的发展空间,对于行业内实缴税收前十名的企业优先保障发展用地。同时明确各区块的功能,其中区块在木地板成品生产的基础上,重点发展强化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并为木地板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旧馆区块侧重发展原木市场及坯料加工,建设木地板产业前道生产基地。二要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国际建材城启动步伐,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培育其成为木地板销往全国的总枢纽。抓紧启动旧馆坯料市场和保税仓库建设,将旧馆培育成为进口木材加工区,乃至全国的进口原木集散中心。同时,加大木业检测中心和木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提高为区域内木地板企业服务的水平。三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不断加大对木业集聚区的硬环境建设,积极完善各项配套工程,全面打造高档次的产业集聚区。近期要重点加快片区和旧馆片区基础设施建设,2010年,旧馆片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000万元,拆迁农户225户,完成片区内“一纵三横六桥”建设,重点是完成旧馆至二十五里牌大桥的区内公路建设。片区今年上半年完成部分土地的征用,年内基本完成园区内主要道路建设及已停用的高压线搬迁。同时,要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大力筹措建设资金。四要严格准入门槛。在选择入驻木业集聚区项目时,要放眼长远,提高门槛,精挑细选,吸纳高标准企业入驻,真正让集聚区为全区木业产业的结构调整服务。原则上新入园企业用地需在50亩以上,销售收入2亿元以上,纳税250万元以上。

(二)打造引领木业发展的大企业。一要继续开展“新象新牛”培育。着力培育一批“新象新牛”木业企业,到2010年底,、产值力争达到15亿元,并培育销售收入超5亿元、税收超400万元企业10家。二要加强成长型企业培育。改变中小木业企业发展满足于自产自销、“船小好调头”的陈旧观念,鼓励中小企业做大做强,重点培育一批发展理念好、有后劲的木业中小企业,推动企业规模化进程,到2015年,全区规模以上木地板企业达到300家以上。三要加大联合重组步伐。引导木业企业加快行业内的整合提升步伐,切实提升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充分发挥木业龙头企业资金、技术、人才、品牌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一大带多小”的模式,联合同行业相关企业,加强行业内的资源整合。四要鼓励品牌创建和上市。大力推进品牌战略,支持木业企业创建全国乃至国际知名品牌。探索省级区域名牌推广和运作,建立全行业有条件共享机制。大力推进标准化战略,引导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鼓励支持企业主导国内标准制(修)订和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扩大企业行业话语权。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鼓励进行股份制改造,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上市,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加快发展步伐。

(三)建设推动木业发展的大项目。一是着力储备一批项目。对全区范围内的木地板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摸,全面掌握各企业近三年内的项目建设计划,以此建立梯度式、动态化的木地板产业重大项目储备库。对入库的重点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在项目前期中推行全程制,做到提前介入、做实手续。二是着力引进一批项目。坚持“内外资并举”的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方式,围绕“中国实木地板之都”,力争引进更多的前延后伸项目,特别是行业内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引进,最大限度地完善生产配套能力,形成互相关联、互为支撑的集群集约优势,提高行业竞争力。三是要着力推进一批项目。随着木材资源紧张和市场消费需求变化,木地板产品呈现实木地板向贵族化、实木复合地板向多元化、强化地板向仿实木化、环保化的发展趋向。着力推进一批转型升级项目,逐步构建以高附加值实木地板为主体,实木复合、强化地板为两翼,积极开拓发展新型地板,鼓励发展木制家具及装修装饰辅料产品的木地板产业发展格局,实现木地板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