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自主创新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0 03:21:00

科技局自主创新工作计划

2012年,我区科技工作将围绕建设创新型城区为目标,坚持项目、平台、人才、环境“四位一体”,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激活创新要素、转化创新成果,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系,全面推进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较快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1、强化科技政策引导,巩固科技创新良好局面

深入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省试点工作、省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分解落实技术创新工程2012年度目标任务。按照省市科技进步条例,进一步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区财政科技投入占区财政支出的4%。贯彻落实高新技术产业、技术开发费加计扣除等产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加大产品开发力度。积极按照最新的信息服务业产业扶持政策,落实软件、信息服务等扶持政策。积极筹备召开全区科技创新大会,组织对区科技进步奖、知识产权奖、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进行评选。

2、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积极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研发机构;积极推进企业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和指导企业加快研发中心建设,并鼓励和指导现有研发中心的提升改造,市级向省级提升;积极鼓励优势企业兴建企业研究院,重点做好海兴集团企业研究院的建设。继续巩固孵化器的建设成效,加快孵化资源的优化调整,积极推进雏鹰计划,培育特、专、精小巨人企业。以信息服务业为重点,加强政策倾斜,加快贝付科技、咸亨物联、星纬物联等企业的产业化进程。继续发挥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在创新团队建设中的支柱性作用,加强丰强土建研究院、中科院射频识别技术中心等科研机构的创新团队建设,加快创新产品的产业化。继续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重点关注中科院存储项目创新团队的落地。

3、落实民生科技行动,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民生科技行动是提升社会管理创新和保障民生需求的重要手段。在保持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民生科技行动,加快创建部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建设进度。以智慧城区建设为重点,建立和完善公共安全预警监测、信息报告和应急管理网络。组织实施民生科技成果转化工程,积极推广节水器具、节能设备的应用,建设节水型、节能型社区、节能楼宇等。结合民生科技成果转化工程的实施,按照省科技厅的要求,建设一批健康卫生、节能减排等方面的示范工程、示范基地。加强对民生科技的投入,加大对民生科技领域的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加大对民生科技应用示范、用户工程、新产品推广应用的财政支持力度。

4、落实科技金融创新行动,改良科技管理体制

国家科技部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部署科技计划和经费管理的改革工作,积极推进科技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创新。科技经费以科技金融创新为重点,进一步发挥引导作用和边际使用成效,科技计划要符合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提高服务能力。根据国家、省科技部门的要求,积极推进科技经费的管理创新,综合运用无偿资助、偿还性资助、创业投资引导、风险补偿、贷款贴息以及后补助等多种方式,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加大风险池的投入,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积极放大科技贷款,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切实的融资服务。积极推进科技计划的创新,建立计划项目梯队体系。建立服务业数字化应用计划、总部经济信息化应用计划等类别,加强信息技术在商贸流通、文化传媒等方面的推广应用。整合省、市科技部门的一站式科技项目申报系统资源,更好的为企业提供服务。

5、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深化试点区的建设

继续巩固市知识产权试点区的建设成果,加快知识产权工作。会同各部门做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各项工作,加快专利、软件产品、著作权、商标等知识产权的申请和应用。着力在区域特色产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健全知识产权制度,积极培育市级以上专利试点示范企业。进一步促进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实施和转化,鼓励企事业单位申请专利、尤其是国内外发明专利,深化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力争全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增长10%,积极推进专利技术的产业化。进一步强化和规范专利行政执法工作,建立并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氛围。

6、加强队伍建设,深化为企服务

深入开展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教育活动,践行科学发展观,针对科技管理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推进机关的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不断创新学习载体、改进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注重调查研究,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业务知识和科技服务能力,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氛围,争创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努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