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法制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8 03:35:00

农林法制教育工作计划

2012年,是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之年。为了落实2011—2015年全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目标任务和县农林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根据县宣传部、县司法局、县法制办《2012年全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结合农林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实际,特制定2012年农林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一、强化重点法律法规宣传

1.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学习宣传。以宪法颁布30周年为契机,重点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一是学习宣传保障和维护公民基本权利的法律,如《宪法》、《选举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访条例》等。二是学习宣传规范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如《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等。三是学习宣传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法律法规,如《安全生产法》、《交通安全法》、《物权法》、《刑法》等。

2.深入开展农林经济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一是学习宣传农林基本法律法规,如《农业法》、《农业技术推广法》、《森林法》、《种子法》等。二是学习宣传畜牧业基本法律法规,如《畜牧法》、《动物防疫法》、《种畜禽管理条例》等。三是学习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如《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兽药管理条例》等。

3.着重开展新颁布实施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一是重点学习宣传新颁布实施的农林法律法规,如《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2012年5月1日施行)、《省省耕地质量管理条例》(2012年4月1日施行)、《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二是学习宣传国家、省、市出台的强农惠民政策,如中央一号文件等。

二、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

4.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农林系统公务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熟练掌握和运用与履行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组织开展公务员法制培训,建立公务员法律知识学习考核制度。普通公务员法律知识学习和培训时间每年累计不少于60学时。

5.加强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教育。坚持和完善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制度,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坚持实行岗位考试考核与农业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不断增强执法人员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观念,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依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技能。行政执法人员每年培训学习时间不少于40小时。

6.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培养农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开展农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制培训。建立农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制度,把诚信经营、守法经营作为农资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规范农资经营秩序。

7.加强农民法制宣传教育。更加注重农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广泛宣传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农民群众自觉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三、着力提高法制宣传实效

8.继续发挥传统宣传优势。一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公共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二是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内部刊物及黑板报、宣传栏、公示栏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三是实施重点纪念日(如3.15、12.4)、节假日(如春节、五一、国庆)集中宣传。

9.充分利用现代网络资源。一是在自办网站《农业信息网》上建立法制专栏,涉农法律法规、法制宣传信息,介绍典型经验。二是充分利用电化教育、远程教育等手段,巩固农广校在法制宣传教育中的最大作用。三是密切与电信、移动部门的合作,把集团网、“12316”短信平台建成普法的重要阵地。

10.积极探索宣传教育模式。一是利用宣传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利用专项整治活动,开展农业法律法规宣传。今年继续开展“放心肉”、“瘦肉精”、“放心农资”等专项整治。三是以项目实施为载体,定向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四是普遍宣教与特别宣教相结合,对重点地区、重点对象、重点问题加大宣教力度;农业法制宣教与相关法律普及相结合。

四、认真落实法宣保障措施

11.提高思想认识。法制宣传教育是一项教育主导、适应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社会系统工程,是全社会共同参与、旨在提高公民法律素质的公益性社会事业。学法是用法的前提,用法是学法的必然,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引导公民学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坚持法制实践,形成正确的法律价值观,营造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

12.加强组织领导。农委建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委政策法规科)负责处理法制宣传教育中的日常事务。各直属单位要建立相应的组织并明确一名联络员。

13.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农业部门普法办事机构建设,充实法制宣传教育专职力量,强化职能和手段。加强普法骨干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

14.加强信息报送。做好法制宣传教育信息的收集、报送和处理,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创新实践与典型经验,同时建立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台帐。

15.落实经费保障。积极争取将农林法制宣传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专款专用。安排法制宣传教育所必需的经费,并配备必要的普法设施,保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