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1 04:35:00

水产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一、2011年工作情况

1、畜牧水产业生产情况

今年前三季度,全县生猪饲养量199万头,同比增长8.17%;出栏130万头,同比增长7.15%;存栏69万头,同比增长10.15%。家禽出笼163万羽,同比增长1.75%。肉类总产量9.5万吨,同比增长12.0%。水产品产量1.58万吨,同比下降3.07%。

2、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是全面抓好了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全年没有发生任何重大动物疫病疫情。二是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县动物防疫体系,兴建了3个、改造了2个乡镇畜牧兽医站。三是加大了执法力度,确保了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营造良好的畜牧水产发展环境。四是全面落实了各项畜牧业发展扶持政策,切实抓好了畜牧业发展项目的实施和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五是大力开展了畜禽清洁生产行动,以奖代补各规模养殖场新建沼气池24个,容积近5000立方米。六是扎实开展了渔业救灾工作,按照救灾资金使用要求及时地将鱼苗和堤坝维修补助资金发放到受灾户手中,确保了渔业生产的稳步进行。七是全面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中心工作。

二、2012年工作打算

(一)目标任务

完成生猪饲养量218万头,出栏143万头,家禽327万羽,肉类总产量10.45万吨,水产品1.79万吨。实现养殖业健康稳定增长。

(二)主要措施

1、进一步强化动物疫病防控

全面落实动物防疫工作责任,认真做好春秋两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继续开展免疫抗体效果监测,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加大动物免疫注射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动物防疫员免疫注射工作的管理和责任追究,强化监测和消毒灭源,确保我县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2、进一步做好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一是加大畜禽产品产地检疫力度,做到产地检疫和定点屠宰检疫率100%。二是加大畜禽养殖投入品的监管力度,切实加强饲料、兽药监管。三是强化执法,依法查处违反畜牧水产法律法规的不法行为。确保全县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

3、进一步转变发展模式

一是要认真做好生猪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地划定可养区、禁养区和限养区。二是注重环境保护,大力推广生态养殖模式,实现畜牧业生产的数量、质量和生态并重发展。

4、进一步抓好有关政策落实,确保养殖业发展后劲

按规定、严标准地继续抓好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改扩建项目建设和生猪调出大县奖励及良种补贴等项目的实施,积极争取国家扶持项目。继续抓好能繁母猪保险工作,加强能繁母猪动态监管,建设能繁母猪信息台帐,保质保量完成全县能繁母猪保险工作。加强对行业协会的指导与监管,提高养殖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