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财政监督工作安排

时间:2022-03-30 09:50:00

市委财政监督工作安排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财政监督工作面临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的一年。今年我市财政监督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市政府确定的各项重大任务,坚持以促进和规范财政管理为目标,坚持以提升支持经济发展能力为根本,突出财政收入、支出管理、会计信息质量和财政内部“四个方面”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开展工作,重点加强民生资金、项目资金和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现制定如下监督工作计划。

一、专项资金监督检查

民生专项资金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开展民生资金的专项检查,确保改善民生的政策落到实处。今年监督检查的重点是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

其他专项资金以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促进专项资金专项专用,查处专项资金在分配使用过程中存在的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问题。主要对小农水资金使用情况、文化图书设备购置和维修改造资金使用情况、科技三项资金使用情况、廉租房建设补助资金和税改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

二、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

以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加强财务管理,强化内部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检查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检查相关单位在遵守财经法规,使用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等情况,检查财政收入执收单位征收、解缴财政收入情况。具体单位由省财政厅安排指定,时间在今年7-8月。

三、“小金库”清理

依照国务院指示,今年“小金库”清理的对象重点将转向社会团体和国有企业。具体工作按省统一安排进行。

四、“收支两条线”监督检查

“收支两条线”管理是加强财务管理和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重点对公检法、教育和卫生等部门的票据使用和管理,非税收入是否按规定及时、足额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弄虚作假、拒不执行政策规定、坐收坐支、截留挪用、乱开财政票据等行为,将依法、依纪从严查处。

五、内部监督检查

内部监督检查是财政部门内部管理水平的自我检查和评价,是一种预防机制和自我纠正机制,是财政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省财政厅关于“把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户,管好自己的人”的要求,今年我们将对、等3个财政所进行内部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