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5 09:41:00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计划

2012年,全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坚持“内鼓士气,外树形象”的工作思路,着力统一思想、增强信心,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继续培育社会主义新型民风;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着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实现仁和坪“生态文明镇”建设和实现镇域经济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一、理论武装工作

1.坚持从领导班子学习、基层组织学习、全体党员学习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2.精心做好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组织服务工作,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方式,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

3.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心组理论的实施意见》,建立学习的长效机制。

4.以班子成员带头授课等形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5.加强农村理论宣讲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宣讲活动。

二、新闻宣传工作

6.紧紧围绕全镇工作大局,做深主题宣传,做亮成就宣传,做实民生宣传,做好导向宣传。加大策划力度,围绕系列宣传活动推出一批质量高、分量重、影响大的新闻外宣作品。

7.做好《三峡日报·新闻》专版的投稿工作,加强对文化、广播的新闻业务指导。

8.逐步探索新闻发言人、突发事件应急等新闻管理制度,落实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和反馈制度。

9.完成党报党刊征订任务。

三、社会宣传和国防教育工作

10.围绕“十二五”规划,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形势政策教育。

11.强化老典型宣传,争取推出1-2个新典型。

12.积极开展农村思想政治联系点工作,推广普及农村道德理事会。巩固农村文化科技中心户创建成果,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

13.突出爱国主义主题,继续开展“爱、爱家乡”主题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提高广大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组织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活动,推动国防教育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

14.精心组织庆祝建党91周年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四、文化文艺工作

15.积极构建农村基层文化服务网络,着力提升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村村通”的服务能力。

16.积极引导群众开展多样化的广场文化、农村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活动。积极为《罗长姐》下乡巡演做好准备。

17.加大文化市场管理力度,坚持开展“扫黄打非”,不断净化文化市场。

五、文明创建工作

18.积极组织参加宜昌市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

19.积极组织村镇、社区、镇直单位的文明创建工作,加强文明单位动态管理,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20.健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责任单位相关制度,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广泛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

21.进一步深化乡土德育工程,努力争创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奖。

六、调研与舆情信息工作

22.完善调研工作机制,增强调研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围绕全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在省、市、县有关简报及刊物上推出一批调研文章。

23.加强对社会舆情、网络舆情、思想动态和宣传工作动态的收集和分析,进一步提高舆情信息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七、自身建设与管理

24.抓好全镇宣传思想文化人员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搞好党风廉政建设。

25.深化机关效能建设,着力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举办通讯员培训班,积极组织参加上级媒体各类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