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所全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7 09:51:00

司法所全年工作计划

为了具体完成2012年度司法行政工作任务,充分发扬司法本能机能效果,为的和谐稳定作奉献,特制订2012年度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心经济工作大会精神,具体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法管治念,以维护人民好处为基本,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的,以服务经济发展为大局,全力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为推进我镇民主法治建设供应服务。

二、工作目的

1、深化化解社会矛盾,大力增强人民调解工作,最大限制地削减不好谐要素。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施行《人民调解法》,依法增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和人民调解队伍建设,特别是完善和稳固辖区企业和居民小区人民调解组织收集建设;二是狠抓人民调解标准化建设,使居村、企业人民调解组织收集、调解阵地、调解队伍、调解顺序、解调文书均到达标准化的要求,村居、企业建有标准化的调解室;三是增强对村、居、企业、居民小区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全年培训调解主任1—2次;四是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做到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到达96%。

2、努力探究社会治理创新,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具体启动法治工作。一是认真总结“五五”的典型经历,具体启动“六五”普法工作;二是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速改变经济发展方法主线深化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开展多条理,多领域的法制宣传工作;三是充分依托县“六五”普法成员单位的力量,加大各类专业司法、法律的宣传力度;四是抓好普法试点工作;五是稳固完善政(村、居)务、财政两公开,镇、居村治理民主,决定计划正当。

3、积极参加社会治安综合管治,最大限制地添加和谐要素。一是以加强公民思想防备为主线的安全创立工作,深化居(村)民的防备认识;二是共同县政府、公安部分积极开展各类专治活动,为的发展发明优越的和谐情况;三是积极参加不稳定要素、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保证不发生重特大群死群伤、越级上访、集体上访事情,最大限制地发明和谐情况。

4、坚持公平清廉法律,不断探究、发明性地开展社区矫正和安顿帮教工作。一是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治理、协助教育,努力提高矫正质量,做到不脱管,不漏管,无从新犯罪;二是积极探究社区矫正治理形式,优化监管束育顺序;三是认真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安顿帮教工作;做到治理档案标准,人员安顿到位。

5、不断增强本身建设,努力提高服务社会的才能和程度。一是增强规律作风的整理教育,促使不断学习提高;二是标准所内各类治理准则,严格按准则管事管人,提高司法所形象;三是增强岗位炼兵,不断提高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才能和程度;四是积极开展司法援助活动,为弱势群体供应优质的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