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室应急管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09 05:53:00

督查室应急管理工作计划

切实做好应急值守、信息报送、应急处置和应急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区政府督查室、区政府应急办将联合对各单位、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20.严格督查考核。各镇街、区政府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区应急管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的通知》委办〔〕151号)文件规定。并严格考核。同时,严格按照《市区领导干部问责办法(试行)规定,对突发事件信息报送、隐患排查、预案修编演练、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问责和追究责任。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原则,着力加强“预防控制、预案管理、应急处置、应急保障”四大能力建设,突出应急准备,强化统筹协调,力争在完善工作网络、健全机制法制、加强队伍建设、夯实物资保障、开展宣教培训、强化应急值守上有新的突破,努力减少突发事件、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村(社区)及企事业单位应急处置能力明显加强,基本建立指挥统一、结构合理、功能齐全、运转高效、反应灵敏、资源共享、保障有力并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基本满足对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应急保障以及恢复重建的需要。各镇街、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应急管理能力显著提高。各类突发事件呈减少发生趋势,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大幅度降低,公众的生命财产进一步得到保障。

三、主要任务及措施

一)切实加强应急体制、机制建设

推动基层应急管理办事机构建设。全面完成镇街应急管理办事机构组建任务,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工作网络。按照“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原则。落实专(兼)职工作人员,镇街应急管理办事机构组建率达100%村(社区)要将应急管理作为自治管理的重要内容,落实相关工作责任人,配备12名应急管理信息员,全区村(社区)应急管理信息员配备率达100%

不断完善工作制度。着力健全隐患排查、监测预警、信息报告研判、应急联动、社会动员、信息和舆论引导、善后处置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各镇街和区政府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区政府应急办、四大类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与有关部门的应急管理职责。建立区政府应急管理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

二)切实加强应急法规、预案体系建设

逐步建立应急法规制度体系。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建立健全以《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为核心的应急管理法规制度,大力推动应急管理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加快应急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步伐。并组织各镇街、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

完成《市区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和各项分预案、专项预案的修订、审核、工作,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修编工作。推动预案实化、简化、流程化和图解化。加强重大隐患点、危险源的应急预案编制管理工作,完成“一对一”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加强对镇街、村(社区)以及企事业单位应急预案编制指导工作,全区所有基层单位全部完成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应急预案覆盖率达100%基层应急预案要符合实际,职责清晰,简明扼要,操作性强。切实做好应急预案备案工作。

增强演练的实战性,全面加强和规范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区政府组织开展一次实战性强、群众参与度高的综合性应急演练。应急预案编制部门和单位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高危行业、人口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开展经常性的应急演练。进一步规范演练程序。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切实加强全市各级各类应急队伍建设

率先组建完成以公安消防为主体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继续建立健全四级应急救援体系。加大日常训练力度,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打造全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典范。镇街要组织基层干部、警务人员、医务人员、民兵、预备役人员、物业保安等,组建基层综合性应急队伍。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组建兼职应急队伍。基层应急队伍平时要加强防范,险时要立即集结到位,开展先期应急处置。切实加强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危险化学品、卫生应急、动物疫情等专业应急队伍建设。年6月前完成应急管理专家组的组建工作,建立应急决策咨询制度。创建市级应急志愿者队伍示范点一个,配备必要的设施装备。

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推动应急管理机构自身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干部素质,增强综合协调能力,建设一支能打硬仗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

四)切实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方面相结合的应急资金投入机制,完善应急保障资金投入和拨付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分级管理”原则。开辟多元化筹资渠道。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和救灾资金申报、拨付、使用以及结算制度。

完善应急指挥体系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推进应急物资、装备建设。将加强应急装备建设。购置一批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必须的设施设备,为各镇街、四大类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和区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配备相应通讯装备。完成各类应急物资、装备的摸底调查工作,按照全市应急物资储备、应急装备标准,初步建立全区应急物资信息数据库。进一步充实应急保供企业,完善应急保供网络,逐步建立应急物资、装备紧急生产、采购、征用、补偿等制度。

力争年内完成区政府应急指挥中心主体工程。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推动应急体系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区政府综合应急平台建设进度。完成1个区级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任务,启动镇街、村(社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作。

五)切实加强突发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

11.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督查检查。各镇街、区政府有关部门要多层面、多形式开展督查检查工作。重点做好防汛抗旱、森林火灾、地质灾害、工程建设施工、交通、高层建筑消防、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食品药品、传染病疫情、动物疫情等的安全督查检查工作。切实做好节假日、敏感时期的安全督查检查工作。

高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按照重大、特别重大突发事件现场简易处置流程,加强应急处置工作。各镇街、区政府有关部门要快速反应。规范突发事件现场处置秩序。发生突发事件后,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有关领导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有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全力支持,形成处置突发事件的合力。

切实做好善后处理和恢复重建工作。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总结评估工作,做好善后处理和总结评估工作。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善后处理和恢复重建责任制。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区政府应急办要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做好重大以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总结评估工作。

六)切实加强应急科普宣教培训工作

提高宣传效率,创新应急管理宣传工作。全面加强和创新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形式。扩大社会影响。编印《公众应急知识手册》制作播放公益宣传片。继续推动应急知识进学校、进课本、进课堂工作,使广大青少年学生受到系统的公共安全和应急知识教育。结合各类公共安全专题活动,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应急宣传活动。

拓宽培训渠道,开展应急管理培训。继续将应急管理培训纳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培训计划。制订应急管理干部培训计划。加强专业人才和工作人员的系统培训。依托区公安消防支队建设应急培训基地,区政府应急办会同有关部门举办1-2期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班。

七)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汇总工作

调整全区24小时值班单位和重要时期、重大活动、节假日值班单位,做好政务值班工作。加强各镇街、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政务值班工作。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务值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不断拓宽信息渠道,提高信息的获取和综合分析能力。进一步完善信息通报考核制度,提高信息报告时效和质量。

及时发现趋向性、苗头性问题,加强信息综合分析。高度重视领导关心的重点、社会关注的热点、群众感受的疼点”问题。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加强社会舆情收集分析和综合研判,提高风险评估能力,认真做好突发事件信息归类、分析、汇总工作,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认真做好领导批示、指示精神的督办、反馈工作。

认真做好公开电话和公开电子信箱办理工作,做好公开电话和公开电子信箱办理工作。按照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畅通群众沟通渠道加强公开电话和公开电子信箱办理工作的通知》府办发〔〕174号)要求。不断畅通群众沟通渠道和办理的方式方法,力争在办理质量和服务效率上有所突破。加强对各镇街、区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八)切实加强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

把应急管理工作作为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各镇街、区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及时研究和解决应急管理工作的重大问题,确保应急管理工作机构、人员、装备、经费、责任到位。认真落实应急管理“一岗双责”制度,进一步强化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相关科室和人员的责任,严格实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责任追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