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药物改制管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09 05:34:00

基本药物改制管理工作计划

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经区政府同意,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渝办发〔〕30号)要求。决定在区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以下简称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安排

一)工作范围

区内由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卫生院。

二)工作目标

改革医疗机构“以药补医”机制,由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促进药品生产、流通企业资源进一步优化整合,减轻群众看病负担。

三)工作时间

年2月25日开始。

二、工作要求

一)基本药物的配备和使用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版)药物,市基本药物增补目录》制定实施前。并根据群众用药特点和临床需要配备使用一定数量的非基本药物。严格控制使用非基本药物的比例,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使用非基本药物的销售金额占本单位药品销售总金额的比例不得高于40%一般乡镇卫生院不得高于30%市基本药物增补目录》制定实施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版)市基本药物增补目录》配备使用基本药物,不得再使用非基本药物。全市基本药物实行市级统一招标采购,统一配送。

二)做好药品库存清理和调价工作

年2月24日前统一调整药物零售价格,区卫生局、财政局负责开展区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库存药物的清理、登记、备案工作。并将药物的品名、规格、单位、进价、原零售价格、现执行销售价格进行公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年2月25日开始执行基本药物和非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即所有使用药物都不得加价销售)药物价格不得高于国家指导价。

三)落实医保报销政策

其报销比例要高于非基本药物10%以上。区人社局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调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的药物报销目录和有关政策。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版)市基本药物增补目录》药物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体制改革

可采取过渡性津补贴方式发放绩效工资。具体实施办法由区编办、区人社局负责制定。年3月底前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定编、定岗、定员和人员聘用工作。国家绩效工资政策正式实施前。

五)确保财政保障及时足额到位

足额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员经费、运行经费。具体经费保障办法由区财政局负责制定。按照“核定任务、核定收支、绩效考核”原则。

六)制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办法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制定实施本单位职工绩效考核办法。区卫生局负责制定实施区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办法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院长(主任)绩效考核办法。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区政府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负责统一组织领导全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工作。

二)严肃工作纪律

区政府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

三)加大宣传力度

让群众了解政策、合理选择用药,区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宣传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有关政策。并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做好药物价格公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