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新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01-17 08:53:00

农业局新年工作打算

我局明年工作中心和重点是全力搞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下面,我就农业局2012年工作思路、主要任务、具体措施向各位领导作以汇报。

2012年工作的总体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新型城区”为方向,继续深入开展以“创先争优”和“抓落实”活动,以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目标,以党建促工作,工作促党建,狠抓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大力提高“U”型现代农业核心区建设水平,全力促进沿山生态休闲农业经济带建设,实现全区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和农民持续增收的目标。

2012年工作的主要任务:狠抓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农业系统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具体内容是: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打造一流工作水平的领导集体;加强作风建设,树立求真务实的行业风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加强党群关系建设,积极构建文明和谐社会。狠抓中心工作,以党建促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快发展。重点是集中力量建设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充分发挥核心区的示范带动作用,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初具雏形。

一是抓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农业系统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班子建设,打造一流工作水平的领导集体。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政令畅通;继续开展在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使党员示范岗从50名增加到100名;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加强作风建设,树立求真务实的行业风气。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行政效能,为群众提供优质满意服务;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埋头苦干,创先争优,用心工作,追求卓越,努力创造一流发展业绩;积极培养和提高基层单位科学民主决策意识,切实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工作机制体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土地出让、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等重要领域的监督管理,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依法严厉查处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案件,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持续加强领导干部廉政教育,不折不扣地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

加强党群关系建设,积极构建文明和谐社会。继续加强互联共建工作,积极与细柳街道小兆村党支部开展党建帮联、产业帮联、扶贫帮联活动。认真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争创文明机关。继续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始终把信访维稳作为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化解信访难题。

二是抓中心工作,以党建促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快发展。

全力抓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建设,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初具雏形。以子午大道、环山公路中段、大道形成的“U”型框架为核心,在子午大道沿线建设秦岭花卉园和现代农业物流园;在环山公路滦镇段建设以市现代农业科技展示园为中心的2000亩高科技农业集中展示区、环山公路子午段建设自压式喷灌粮食生产基地;在大道建设子午千亩有机蔬菜生产园和王曲万亩蔬菜基地,将“U”型核心区打造成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区。

全力抓好秦岭北麓观光农业示范园经济带建设。按照园区公园化、农产品特色化、服务产品品牌化的发展思路,在秦岭北麓环山路沿线建设15个集科技展示、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将秦岭北麓打造成为特有的生态农业休闲区、有机农产品生产区和旅游经济产业区,在抓好生产性的同时,强化生态性,使之成为现代服务业的一大亮点。

全力抓好五大产业建设,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1、大力发展观光农业。重点打造沿山农家乐、秦岭北麓观光农业示范园经济带和花卉。沿山农家乐启动子午台沟村农家乐重点村建设,完善村内基础设施,抓好文化包装;扩大杨庄大寨村、王莽清北村农家乐专业村规模。秦岭北麓观光农业示范园经济带建设,重点建设好15个示范园。花卉重点建设“三大园区”。秦岭花卉园重点建设园区组培中心,新引进5家规模企业入园,新建花卉生产智能温室2万平方米;一品花卉博览园新建花卉智能温室3.2万平方米,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盛州农业科技示范园新建育苗温室2万平方米,荷花种苗池100亩。通过“三大园区”的引领与带动,全年新增花卉面积5000亩,全区花卉总面积达到1.6万亩。同时在扩大“三桃”果业生产的同时,扩大魏寨葡萄基地种植面积,新建葡萄生产智能温室10880平方米,示范推广避雨栽培技术。

2、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在扩大王曲设施蔬菜示范基地和东部设施瓜菜带面积的同时,启动子午千亩设施蔬菜示范园建设,新建智能温室8000平方米,发展设施大棚800亩;扩大灵沼千亩设施蔬菜示范园,新建智能温室1万平方米,发展温室100亩、大棚700亩。在灵沼、引镇、五星、马王等乡街,重点发展深冬草莓,使全区深冬草莓面积达到5000亩。启动设施农业乡街示范工程,各乡街按照规划要求建设一个百亩设施示范点。通过这些措施,力争实现全年新增设施8000亩的目标。

3、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进一步完善东部塬区畜牧养殖基地基础设施,加快养殖业向东部塬区转移。新建和迁建规模化生猪养殖厂2个,新建年出栏300万羽肉鸡养殖小区1个,建成东塬养殖基地屠宰加工厂1座。

4、大力稳固粮食产业。全面落实高产创建任务,重点建设细柳、子午、杨庄3个万亩高产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带动,使全区高产创建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实现粮食产量稳定在35万吨以上的目标,并在面粉加工业和市场化方面取得突破。

5、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销售业。重点建设农产品物流园,完成规划设计和招商引资。新包装农产品10种,打造2个省级名牌产品,完成三品(无公害、绿色、有机)认证15个。继续举办好“五节三会”活动(赏花节、草莓采摘节、鲜桃采摘节、西瓜采摘节、葡萄采摘节、旅游博览会、农产品交易会、杨凌农高会)。

2012年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是充分利用区政府每年拿出的3000万元现代农业发展扶持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加快推进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引导群众参与现代农业建设。

二是搭建招商企业资金申请平台。积极协助入驻企业申请中、省、市项目资金扶持;研究制定农业企业扶持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示范区建设。

三是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机制。在全区推广“四统一”发展模式,即由乡街按照示范区产业发展规划统一组织群众进行土地流转;农业局对园区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园区基础设施由区政府统一投资建设;待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统一招商入驻的办法,解决土地流转制约农业规模化发展的瓶颈。

四是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大力推广“公司+农户”、“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组织+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鼓励龙头企业发展“订单农业”,形成与农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全面增强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五是全面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通过宣传、推介、产品认证、商标注册等方法,提升农产品知名度,全力构建农产品向商品转换、品牌化销售的新格局。

六是狠抓党的建设,为实施农业现代化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思想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