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创先活动年度计划

时间:2022-01-04 04:25:00

镇委创先活动年度计划

年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承上启下之年,要着力巩固和扩大年的创争成果,同时为年更深入的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一)要紧扣三项重点工作开展创先争优。一是紧扣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创先争优。通过表彰大会的形式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集中推出一批好的典型,并通过电视、网络、报纸、广播等媒体对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激励广大党员以优异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二是积极服务“十二五”规划实施。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在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强执政基础、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实践中创先争优。三是紧紧围绕乡党委和村“两委”集中换届开展活动。把创先争优活动和集中换届结合起来,认真选好党代表,形成一个好报告,选好一个好班子,营造一个好氛围。

(二)要把握三个时间节点部署创先争优。一是年初的方案制定和公开承诺。精心制定年创先争优活动工作实施方案,适时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年度总结和部署大会。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以正在干的事情为中心,努力使各级党组织的活动主题更鲜明、目标更具体、措施更实在。二是“七一”前的考核评比。“七一”前严格对照《创先争优活动考核办法》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全面考核,运用考核结果确定建党90周年纪念表彰对象,对考核结果不理想的作为下半年的重点整顿对象,进一步强化措施抓好活动开展。三是年终的考核评议。对年终的考核评议提早谋划,进一步加大县委政府对各单位的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对创先争优活动专项考核的分值。

(三)要抓实四个推进方式推动创先争优。一是公开承诺。坚持“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的行动方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行动准则,注重分类指导,承诺内容力求具体实在,通过亮身份、作承诺、践承诺,激发创先争优活动的内在动力。二是领导点评。坚持每季度进行一次领导点评。确保领导点评全覆盖,努力做到每名书记都作点评,每个党组织和每名党员都被点评。注重领导点评质量,要求点评实事求是、言之有物、点中要害,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建立点评档案,对点评党组织名称、点评领导、点评时间、点评内容、整改落实情况等内容建立台账。三是群众评议。科学确定参评人员范围,精心设计群众评议内容,严格规范群众评议程序,抓好群众评议的组织准备、组织实施、结果反馈、整改落实四个环节,确保群众评议扎实有序。四是考核考评。通过以考促创,以评促争,构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四)要突出四个工作侧重带动创先争优。一是突出窗口服务单位。组织开展好窗口服务单位“三绩三评四公开”(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创岗位先锋、创满意窗口、创服务品牌;党员自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提高素质、提高效能中创先争优,努力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二是突出党群共建。积极部署,明确责任,指导和引导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结合群团组织的特点制定具体措施,切实把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抓紧抓实抓到位,力求通过党内创先争优带动全社会创先争优。三是突出机关党组织。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抓班子、抓队伍结合起来,通过确立一批党建示范点、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窗口,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走在前、作表率。四是突出离退休党组织。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纳入各级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整体格局中,与所属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统筹安排、整体推进,努力做到不遗漏一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一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加强分类指导,提高活动的可行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要强化五项工作举措确保创先争优。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书记、抓书记的工作机制,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调整和充实好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力量;加大对各基层党组织、各行业(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领导和指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深入挖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鲜活做法和典型经验,积极推介,不创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组织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调研和理论成果征集与评比活动,为活动开展提供支撑。三是进一步抓好领导联系示范点创建工作。切实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办成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和科学发展示范点,并从各领域选择一批基础好、有潜力的基层党组织,采取有效措施,重点指导,培育一批涵盖各级各部门的党建工作示范点。四是进一步开展好共产党员“政治生日”纪念活动。坚持按照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的“五个一”要求开展好活动,真正让每位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让每一位党员在活动中思想得到升华、精神得到鼓舞、干劲得到激励、能力得到提升。把党员“政治生日”纪念活动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一项经常性工作,纳入基层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形成长效机制,坚持常抓不懈。五是进一步抓好“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群众推荐活动。将推先荐优贯彻于活动的始终,选树一批可圈可点、可亲可信的先进典型,形成“党员处处争优秀,群众时时推先进”的持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