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专卖局年底工作报告与明年打算

时间:2022-01-04 03:45:00

烟草专卖局年底工作报告与明年打算

年,市局(分公司)在市局和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认真做好了“卷烟上水平”的各项工作。1-11月共实现两烟销售收入11.54亿元,同比增长26.56%;实现利润2.12亿元,同比增加6418万元,增长43.27%,实现税利3.12亿元,同比增加7957万元,增长34.26%,三项费用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企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烟叶生产平稳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烟叶工作“三个突出”的要求,抓质量、强特色,烤烟生产保持平稳发展。一是严格计划管理。以合同管理为主线,落实烟叶移栽面积6.7万亩,签订合同6623份,烟叶种植严格控制在计划范围内,实现了“既稳的住,又控的住”的工作目标。二是强化生产管理。在生产过程中,创新实施“台帐式”管理模式和“一月一专项”生产督查考核,不断加强烟站内部管理和生产过程跟踪考核,努力提升了烟叶大田管理精细化水平,特别是面对今年低温霜冻、暴雨洪涝等频发灾害天气,全局上下不等不靠,科学应对,在烟苗冻死达20%、冻伤达70%和大田受灾面积超万亩、绝收达1783亩的情况下,最终稳定了面积、稳定了产量,取得了抗灾保烟的最终胜利。三是突出收购管理。围绕烟叶收购“质量、公正、安全”三大核心,进一步优化了收购流程、加强了质量监管、融洽了收购氛围,顺利完成了年度收购任务,累计收购烟叶21.2万担,中上等烟比例达94%,等级结构和等级质量较去年有明显改善,支付收购及补贴资金1.92亿元,收购均价再创历史新高。同时,作为今年国家局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试点单位之一,我们在沙市、永盛基地单元积极组建散叶专业化分级队和烟农分级互助合作组,全面推行烟叶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取得了省时增效的良好成效,并于10月8日成功承办了全国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现场会。四是抓实烟基建设。编制出台了年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建设实施方案并获得省局评审通过,迅速启动了永盛单元、沙市单元建设工程,去冬至今,共投入资金6352万元,完成烟水烟路工程395处,新建烤房1224座,购买烟用农机136台套,全面完成了2009年烟基工程建设任务并通过国家局和省、市局检查验收。

(二)卷烟营销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面对品牌和结构调整压力卷烟营销以品牌培育为核心,着力“三个注重”推进卷烟营销。1--11月份,累计完成卷烟销量5.37万箱,增长10.72%,实现销售收入10.3亿元,增长25.93%;实现毛利2.37亿元,增长33.33%;单箱均价达到1.93万元,增长13.78%。预计全年可实现卷烟销量5.65万箱,销售收入10.8亿元,毛利2.5亿元。一是推进精准营销。有针对性设立了50个市卷烟价格信息监测点、4个江西信息监测点,每半月编辑一期《市卷烟营销动态》,编写了《市卷烟市场营销服务指南》,携手红塔、广东、川渝等多家工业企业开展了20余场卷烟评吸推介活动,面向烟农举行了10余场品牌推介会,开展了“双喜联谊杯”拔河比赛和“紫荆兄弟红歌大家唱暨卷烟品牌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切实提高了品牌培育能力和水平。二是提升服务水平。率先打造“贴心管家”式服务,在零售客户柜台粘贴服务联系卡,向客户发放服务资料包,建立以烟草站为基地的“客户经理驻点制度”,深入开展了“优化终端促发展,人人争创精品街”的“6S”亮化终端活动,引导低业态客户向高业态转型。三是大力稳价促销。认真落实“稳价促销”的营销策略,今年以来,共组织了22场、参会人数达1400余人的系列稳价促销现场会,发放稳价通知书4000余份,确保了零售客户的盈利水平达到10%以上,有效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同时,通过开展业务技能培训、“123”读书活动及绩效考核,有效加强了营销团队建设。

(三)专卖监管有力加强

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两个严格”要求,抓监管、净市场,专卖管理得到有力加强。1--11月份,共查处案件367起,同比增长36.7%;查获各类违法违规卷烟500.88万支,同比增长6.02%,查获烟叶14.94吨;市场净化率达到95%,清理许可证245户,新办许可证96户。一是严格市场监管。以“两打三清”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了打假协作机制,开展系列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公开摆卖假、私、非烟等违法行为,查获一起国标假烟网络案(正在收网),实现了我局专卖打假破网历史性突破。制定并公布了市行政区域卷烟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联合工商部门建立了无证户定期移交和无证经营案件移送制度,清理无证户550户,切实提高了市场净化率,并对关、停、并、转经营户基础资料进行了系统维护。二是严格内部监管。加大宣贯力度,健全内管组织机构,使全员规范意识明显提升,同级监管配合度与参与度明显增强;进一化强化了“两烟”生产的日常监管,对重点环节开展专项检查,认真调查处理相关举报线索和信息,做到了对异常问题的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对永安天福复烤厂2707吨废次烟叶、烟梗、烟末的填埋报废进行了全程监管。同时,多次组织专卖队伍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军事强化训练、野外体能拓展,队伍素质明显提升,筑牢了依法行政、规范办案的第一基础。

(四)基础管理不断提高

以体系建设、基层单位创优为契机,着力“三个扎实推进”,企业基础管理实现新提升。一是体系建设全力推进。按照“七个结合”的体系建设思路和要求,全面梳理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流程,正式实施了B/0新版体系文件,努力提升了全员应知应会能力和体系文件执行力,建立健全了企业各项管理制度。我局体系建设工作,也得到了市局高度肯定和评价,并在全市体系知识竞赛中勇夺第一名。二是基层创优扎实开展。围绕“抓班子、带队伍,抓基础、严规范,抓监管、净市场,抓网建、优服务,抓质量、强特色”的工作思路,我们对年创建优秀县级烟草专卖局、优秀县级烟草分公司和龙伏烟草站、淳口烟草站创建优秀烟叶收购站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分解和细化,强化了各项措施的配套与落实,有力推动了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在12月7日省局检查验收中得到了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三是日常工作规范有序。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切实抓好了文秘宣传、会务接待、财务管理、人事管理、行政后勤、纪检监管、安全维稳等各项日常工作,确保了企业平稳运行和安定和谐。同时,通过认真开展了“四清”爱企卫生和“四小”科技创新活动、创新实施“三线考核”绩效管理机制,也有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五)队伍建设扎实推进

围绕“三个加强”,进一步严格管理、严谨作风、严肃纪律,员工队伍建设实现新发展。一是人事改革焕发活力。全面完成了第四轮人事制度改革的机构调整、局领导班子副职和中层正副职竞聘、员工11级岗位竞聘以及职工优化组合等工作,并相应完成了第六届职工代表及工会小组长、机关党总支、经评、预算等机构的改选和人员调整工作,完成了新的工资套改工作,使改革有效实现了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三是人文氛围融洽和谐。大力弘扬“紫荆”企业文化,组织开展了“天天慈善一元捐”、“情系玉树灾区捐赠活动”等一系列建整扶贫、捐资助学、助残帮困社会公益活动和“双喜•联谊杯”拔河比赛等各种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活动,树立了市烟草对外的良好形象,并于四月份被市文明办正式授牌“市文明标兵单位”。三是廉政建设纵深推进。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做好了反腐倡廉制度、教育、监督、纠偏等各项工作,对相关举报信息进行了认真核查,通过举办三次党组中心组学习、观看廉政警示片、廉政书画比赛等活动,大力加强廉政宣传教育,有力促进了党员干部廉洁勤政和全局团结干事氛围的形成。上半年共拒收礼品礼金5人次,合计金额2.45万元,其中退回3人次,金额0.95万元;上缴市纪委2人次,金额1.5万元。同时,认真开展经济评审,共开展经评73项,评审金额399.6万元,审定金额332.8万元,审减金额66.8万元。四是党群组织保障有力。在深入开展“四好”班子创建、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和“三严”教育活动同时,率先开展了以“比学习、赛素质;比思想、赛作风;比管理、赛效率;比工作,赛业绩;比服务、赛满意”为主要内容的“五比五赛”创先争优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持,努力营造了全局比学赶超、率先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扎实开展内培训外训工作,先后分五批选派40余名同志参加相关技能鉴定培训,认真组织员工积极参加行业技能比武,沈婵、匡文基两位同志分获全国和全省烟草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二、存在的不足与问题

年,我们各方面工作虽然都取得显著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受今年频发的自然灾害等多种因素影响,烟叶生产没有完成市局下达计划。同时,烟叶生产控费能力不高、质量特色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仍然突出,烟叶生产综合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特别是随着地域经济发展,其它产业与烟叶生产争地、争工、争效所引起的烟叶生产规模稳定和布局调整压力将更大。

二是受卷烟销售指令计划及品牌结构等因素影响,省外及个别省内牌号卷烟价格倒差、落地消费率不高、市场库存不合理等问题依然突出,零售客户经营利润和满意度仍然不高,卷烟营销对市场调控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受区域市场特征等因素影响,市场净化率、占有率仍然不高,假、私、非等问题还比较突出,许可证清理难度较大,内部监管的参与度、认同度、价值度还有待提高。

四是企业仍然存在一些不稳定、不和谐的因素,12名市招子弟因合同到期不再续签所引发的矛盾已成为企业当前重大不稳定因素。同时,员工素质还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个别职工人浮于事,工作拖拉,不讲奉献,只计得失,还存在一些歪风邪气现象。

三、年工作思路和重点

一是全面完成市局下达的烟叶种植收购、卷烟销售任务,完成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及烟基建设推进计划,确保企业经营利润、费用预算等经济指标符合市局要求。

二是在烟叶生产上,要在稳定烟叶生产规模前提下,围绕湖南中烟、川渝中烟等重点骨干品牌需求导向,加快推进品种布局调整和品牌导向型特色优质烟叶基地建设,不断提高烟叶质量,增强烟叶竞争能力。同时,扎实推进“一带、两区、五个单元、25万担”的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总体规划,加强对合作社、农场等现代烟草农业经营模式探索和实践,努力推动烟叶生产上水平。

三是在卷烟营销上,要切实提高对卷烟市场调控和应变能力,扎实推进多方协同营销,加大稳价促销力度,确保卷烟价格稳定,确保重点骨干品牌培育“精、准、稳”,不断提高卷烟工业企业、零售客户、消费者满意度,努力推动卷烟营销上水平。

四是在专卖管理上,要进一步严格市场监管和内部监管,继续强化市场监管区域目标管理,扎实做好零售许可证的清理、规范工作,加大打假破网力度,提高市场净化率,切实做到依法行政、规范办案,努力推动专卖管理上水平。

五是企业文化建设、精神文明精神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人力资源建设,优秀基层单位创建和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对标工作达到既定目标,全面提高企业基础管理水平,努力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