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机关党委年度工作思路

时间:2022-01-04 11:25:00

区委机关党委年度工作思路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高新区机关党委的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主线,紧紧围绕服务落实“十二五”规划和推进市委“四化两型”战略,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打造千亿园区、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重点把握四条原则:贯穿一条主线,即贯穿贯彻落实《条例》这条主线。服务两个目标,即服务千亿园区建设和落实民生工程这两个目标。抓住三个契机,即抓住纪念建党90周年、“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市委出台的贯彻落实新《条例》实施办法这三个契机。突出四个重点,即突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展党内民主、加强作风建设这四个重点。

着力抓好五个方面:

一、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凝聚党员干部智慧力量。

1、坚持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工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龙头,扎实推进“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向广度和深度发展。积极组织参与省、市组织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知识竞赛,促进党员干部增强学习意识、提升学习兴趣、养成学习习惯、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为加快千亿园区建设提供思想力量。

2、建立健全集中教育培训制度、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党员集中轮训制度;继续开展“修身储能思奋进”读书活动、党员干部大课堂、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调研征文评比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现“率先发展、率先富裕”目标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

3、围绕贯彻落实《条例》和建党90周年,加强理论研究,推动党员教育成果和经验的交流。

二、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4、结合贯彻落实新《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不断深化“创先争优”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调动和激发内在动力,努力争科学发展之先、创社会和谐之优。工委将在《创业之声》开辟学习专栏,开展形式多样的督查活动。

5、进一步深化“两联”(机关党组织联系基层党组织、机关党员联系基层党员)活动,完善结对共建的方式方法,促进各种类型支部之间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互相提高。

6、积极推行项目化运作、台帐化管理、绩效化考核的机关党建工作管理模式,引导党员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围绕开好党代会建言献策。

三、以开展主题活动为抓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着力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7、坚持不懈抓好机关作风建设,积极组织参与全省三月份开展的“转变方式建‘两型’,求真务实惠民生”作风建设主题月活动;以治懒治乱为重点深化市委开展的“两转一增强”作风建设主题活动,促进机关党员干部作风转变。机关党委将统筹抓好全市尤其是机关作风建设,加强对各支部作风建设工作的指导。

8、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以落实机关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为重要内容,加强机关党内基层民主建设。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和“双带头”(党员领导干部党内生活带头组织、带头示范)活动,在解放思想、廉洁自律、作风转变上发挥示范效应。

9、开展争创高新区机关示范单位、先进单位评比活动,重点培育建立2个示范单位、5个先进单位。

四、以促进文明和谐为目的办好建党90周年相关纪念活动,着力展示机关党员干部新形象。

10、加大宣传力度。采取举办研讨会、座谈会、主题展览等宣传形式,突出宣传近些年高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等各个领域所发生的新变化、取得的新成果、涌现的新事迹。

11、选树先进典型。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评选并表彰一批作风过硬的机关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工委将召开庆“七一”暨纪念建党90周年表彰大会,宣传、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让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

12、开展纪念活动。机关党委各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纪念活动。机关党委将组织“党在我心中”合唱比赛等系列活动,活跃机关生活,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五、以凝聚各方力量为重点加强群团组织建设,着力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13、切实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和关工委的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学党史、忆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和“红色风尚”主题团日活动,扎实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工作。

14、群团组织要以“三八红旗手”、“巾帼示范标兵”、“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岗位能手”等活动为抓手,采取“岗位培训”和“技能比武”等多种形式,将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实现科学赶超、跨越发展战略目标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