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副校长全年教育打算

时间:2022-12-31 03:56:00

法制副校长全年教育打算

青少年法制教育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方略的重要基础。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较为突出,校园暴力事件屡见报端,因此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对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必须引起学校和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根据教育部、司法部、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及县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乡教育的实际情况,对本年度青少年法制教育课程安排如下:

一、各学校要结合“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宣传教育月”、“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日”和“全国法制教育宣传月”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在社会和学生中大力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把诚信教育、遵纪守法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法制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学生中形成知法、懂法、守法和诚信做人的良好氛围。要坚持法制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道德纪律教育、科技文化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相结合。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课堂学科教学主渠道作用,提高法制教育的实效性。学校要通过《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自然》、《社会》等相关学科进行法律常识的启蒙教育。运用生动、形象的教育方式,对学生普及有关法律知职,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分辨是非的能力。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品德。并通过法律知识竞赛、读书实践活动、参观访问等生动形象、形式多样的法制实践活动,增强在校学生的法律意识、依法办事意识,从而提高明辨是非、自我约束、自我保护的能力,培养和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律素质,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要加强学生良好行为规范养成教育。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新颁布的《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中小学生形成遵纪守法的意识打好基础。学校领导、教师要和村、学生家庭经常取得联系,对重点问题学生要进行专门的研究,建立学校、社会、家庭相互配合,重点帮教,尤其要加强学生非在校时间段的跟踪管理。要主动与有关部门配合,加强校内外治安环境的治理。

二、各法制副校长教学时间和分工安排:

各法制副校长分成两组:第一组由卢老师、王老师组成,主要负责乡学校和小学。第二组由刘老师、李老师组成,主要负责乡青山学校和烟竹坪小学。上学期主要讲解《未成年保护法》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内容,在3月底完成可是计划。下学期主要讲解《预防青少年犯罪》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等内容。在教学过程中实行“四结合”:即法制教育与德育工作相结合,法制教育与教学工作相结合,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学法与守法用法相结合,把知识的传授与法纪教育融为一体,积极创建“依法治校先进学校”。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自身素质特别是法律素质如何,直接影响着我国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我们要加大对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的力度,围绕增强法制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培养青少年法制观念,提高青少年法律素质为目标,积极探索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有效途径,不断提高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成效,为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