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依法行政工作打算

时间:2022-12-02 10:54:00

农机局依法行政工作打算

2011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机依法行政工作全局,按照《市人民政府2011年依法行政工作安排》(泸市府办发〔2011〕13号),以农机法律法规规章的贯彻实施、宣传为重点,以建设高素质的农机行政执法队伍为基础,针对农机行业管理特点,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努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全面发展,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突出抓好依法行政重点工作

(一)全面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执行《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省政府第246号令)和《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泸市府发〔2010〕17号),切实把农机公共政策公众参与、重大农机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农机行政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按照规定,建立健全农机行政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农机事项,都要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评估。

在重大农机行政决策执行过程中,决策和执行要采取抽查、跟踪调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并纠正决策存在的问题,减少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对违反决策规定、出现重大行政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格追究过错责任。

(二)积极开展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活动。按照市政府《关于开展深化部门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积极开展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活动,围绕《实施意见》明确的11项任务,结合农机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制度,积极探索、创新行政执法新模式、新经验,切实做到提高执法效能添新举措、规范执法行为创新机制、落实执法责任出新成效、增强队伍素质上新台阶。

(三)认真开展“三项清理”工作。按照《市人民政府2011年依法行政工作安排的通知》(泸市府办发〔2011〕13号)要求,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和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开展执法依据、执法职能和执法责任“三项清理”工作,明确执法依据,合理界定执法权限,确定执法机构、岗位、人员责任,做好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基础性工作。一是依据法律法规对部门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二是按照“程序规范、提高效率、简明清晰、方便办事”的原则,对每一项行政权力运行流程进行优化再造,逐一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三是依托现代信息技术,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建立“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行政权力运行系统,实现行政权力的全程电子运行和实时监察。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继续安排对《农机化促进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省农村机电提灌条例》、《省农业机械安全事故处理条例》等与农机有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并纳入对职工的年度考核。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执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形成全局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根据市政府《关于清理规范性文件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泸市府布[2009]8号中涉及农机的规范性文件提出建议。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实施细则》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实施办法》。

(三)加强对行政审批事项的监督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市规范行政审批规定》和《市重大行政许可事项备案制度》以及行政审批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继续推行行政审批办事制度与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落实政务服务中心农机窗口建设各项制度,明确办理时间和责任人,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

(四)积极推行政务公开。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梳理信息,编制、修订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提高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保证本部门信息及时、全面和准确增强公信力。完善信息公开的机制,加快政务外网信息的维护和更新,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价、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制度,保障条例的顺利实施。

(五)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农机市场清理整顿,加大对农机购机补贴监管力度,加强农机安全监理;严格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行为,认真落实省农机局制定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规范处罚行为,防止自由裁量权的滥用,尽力避免或者减少对行政相对人权益的损害;坚持文明执法,不得粗暴对待当事人;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狠抓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严格执行新颁布的《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切实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建设,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

坚持依法行政报告制度,及时向市政府报告我局推进依法行政的进展情况、主要成绩和突出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自觉接受监督。

(六)认真开展行政调解工作。建立健全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目标,加大行政调解工作的力度,妥善化解各类行政争议纠纷。认真贯彻执行《市行政调解工作规定》,建立行政调解工作相关制度,明确责任,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同时,要通过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矛盾纠纷化解的新机制、新方法,为维护我市社会稳定,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服务。

三、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农机部门是国家购机补贴等惠民政策的主要执行者,实施的大多数行政行为都涉及广大农机生产者、经营者和使用者的具体利益,也承担着大量社会矛盾和纠纷的处理和化解工作。我们能否做到依法行政,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政府依法行政的整体水平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进程。我们要增强依法行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好、抓实。要围绕建设服务型机关的目标,把依法行政工作融入到农机化工作中,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总结新经验,努力把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