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建设发展年度计划

时间:2022-11-21 10:51:00

农村建设发展年度计划

为保证完成目标任务,年着力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以构建农业机械化体系为重点,提升农业效益

大力宣传农机补贴优惠政策,提供优质服务,方便群众办理补贴手续;鼓励群众购买大型农机和先进农机,进一步扩大农机总量;发动群众进一步组建新的农机合作组织,并对各种农业合作组织进行整合,适时成立农机联合社;积极开展专(兼)职农机操作手培训,逐步满足现代农业机械化的需要;协调农机户与粮油种植业合作组织和种田能手的对接,扩大农机作业面积。完善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职能,为农村土地流转切实搞好服务,各村土地流转工作站要真正发挥作用,积极引导农民参与土地流转,继续把土地流转工作纳入对村目标考核范围,引导土地向种粮能人流转,进一步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在等村创建农业科技服务站,构建多元化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依托村农业科技服务站,加快农业技术推广步伐。加大良种推广力度,继续扩大超级杂交水稻种植面积,搞好田间管理,实现良种高产增收,落实“双低”油菜推广面积,提高复种指数和土地效益;大力发展规模养殖,为规模养殖户积极争取能繁母猪补贴等优惠政策,利用与毗邻这一优势,依托集团,大力发展规模养鸭、养鸡。

二、以构建经济组织合作化体系为重点,壮大综合实力

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按照培育一批、带动一批的原则,不断加大对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扶持力度,全镇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要达到30个以上。完善运营机制,建设基础设施,提高自立能力,激发内在活力,逐步实现合作社运行的规范化、制度化,提高合作经济组织的经济社会效益。加强合作社内部的党团及工会组织建设,实现党团组织全覆盖,增强合作社的凝聚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招商,招大商,大员上阵抓招商,创新招商方式,全面撒网,形成“引来一个,带来一群”的效应;真招商,招真商,凭着真诚去招商,带着满腔真诚,怀着必胜信念,力争更多、更好的投资项目落户鄢岗;优政策,优环境,优质服务促招商,牢固树立优质服务理念,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加速发展工业。米业要抓住农村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契机,用好“绿色无公害食品”这一金字招牌,实现农产品深加工;手工布鞋厂要创建自己的品牌,扩大销售渠道,拓展市场份额;公司、利全米业等企业要不断创新,增强市场竞争力;新型建材厂要规范管理,做大做强;政府和各职能部门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全心竭力为企业搞好服务,营造亲情安商环境。

三、以构建城乡建设一体化体系为重点,深化“六城联创”

完善村镇体系规划,以规划统筹部署村镇的各项建设,合理节约集约用地,保护生态自然资源。抓好村庄整治。抓好山、水、田、林、路综合整治工作,着力在经常化、制度化管理上做文章,公路沿线各村都要成立环卫队伍,运用“4+2”工作法,向沿路居住群众筹集部分资金,用于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实现群众事情群众办。抓好示范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示范村五项工程,即:安全饮水工程、旱涝保收田建设工程、社会保障试点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新村建设工程。全面开展生态园林镇创建活动,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即加快公共绿地和公园建设,加快乡镇道路的绿化、美化,加快提升园林绿化管理水平,加强市容环境整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四、以构建农村保障社会化体系为重点,推进社会事业

争取在余寨村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实施镇敬老院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农村安居工程,有重点分批次地对全镇农村农民危旧房进行维修改造和新建;加强新建标准化卫生室的管理,提高其使用效率,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普及率稳定在95%以上;加大计划生育经常化工作力度,澄清各种底数,稳定低生育水平,完成人口控制目标;继续完善和实施教师激励机制,调动教师教学育人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我镇教育工作水平;积极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扩大财源,做到依法征管,应收尽收,确保税收足额入库,严格支出程序,杜绝铺张浪费,在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的前提下,将更多的新增财力用于社会保障、“三农”发展、科技教育和公共卫生的投入上;加强土地管理和节能减排工作,坚决打击土地私买私卖行为,对土地使用实行严格审批制度,抓好环境保护生态工程建设,保护青山绿水,建好生态家园。统筹做好广播电视、移民、统计、宗教、民兵武装、生猪定点屠宰等各项工作。年全镇要集中精力办好以下十件实事:1、全力创建以肖寨村为中心的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园;2、积极争创生态园林镇;3、实施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工程;4、完成农业科技服务站创建任务;5、实施示范村五项工程,重点抓好余寨村阳光小区集中建设;6、继续实施镇区自来水入户工程,保证镇区按时通水,努力扩大覆盖面;7、实施500公顷基本农田整治项目;8、建设标准化计生服务中心;9、实施镇敬老院标准化建设和村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程;10、完成双楼、余寨、祁楼、中心完小四所小学危房改造工程。

五、以构建干事创业全民化体系为重点,鼓励人才创业

继续采取政策促动、资金推动、荣誉鼓动等激励措施,鼓励各类人才投身农村创业。更新理念促创业,向内挖掘本土人才,向外大胆引进人才,广纳贤才,为我所用。创新机制促创业,着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大量涌现、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规范管理促创业,建立满足农村改革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年内各类人才投身创业达到100人以上。打造平台促创业,今年县委、县政府将在我镇打造万亩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园,将为我镇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积极投身试验区建设提供良好的平台。要按照水土保持、土地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高效益开发经营的模式,整理现有土地,进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和园区建设,力争用2—3年时间,利用上级整合的资金,集中力量,倾力打造,将该园建成集示范性、展示性、效益性、规模性、循环性与生态性为一体的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实现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的最大效益,使示范园区成为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展示平台,生态高效农业的创建样板,成为全县乃至全市一流的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与示范效应的示范园区。

六、以构建农民生活文明化体系为重点,优化发展环境

在全镇范围认真开展“优化发展环境,建设平安鄢岗”专项整治活动。打击地痞街霸、欺行霸市行为,教育处理大案不犯、小案不断,家庭管不住、社会治不了的人和事;对强装强卸、强买强卖、强种强收、私搭乱建、强搭强建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超过国家征地补偿标准漫天要价、达不到目的寻衅滋事等问题进行整治;对非正常上访和越级上访等问题集中进行处理;对组织、煽动、纵容群众闹事的,挑拨是非、攻击诬陷他人的,制造流言蜚语,破坏安定团结的人和事依法依纪进行处理;对学校周边乱摆摊点、、非法网吧等集中进行处理。在示范村强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在余寨村、李楼、鄢岗、崔楼、高台实施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工程。围绕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标准,采取强有力措施,完成创建任务。在群众中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加快村图书室、农民书屋、文化大院、文化广场建设,切实丰富农民文化生活;以创建文明户、文明村为载体,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实行“4+2”工作法,提高民主管理水平。在镇村干部中认真开展作风建设活动。狠刹喝酒风、风、玩乐风,认真开展考勤、考廉、考绩、考学活动,把广大干部的精力转移到干事创业上,转移到工作上。

七、以改进政府工作提高服务水平为重点,加强自身建设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改进政府工作,树立“学就学先进、干就干实事、争就争第一、创就创一流”的工作理念,把政府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一要勤奋学习,建设学习型政府。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认真领会大和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着眼新的实践,更新知识层次和思维方式,不断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经济工作的能力、科学谋划发展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着力打造学习型政府、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在全镇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二要与时俱进,建设法治型政府。要推进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强化办事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高度重视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群众来信、来访,广泛征求和听取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三要转变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要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制度,转变政府工作职能,树立服务型政府新形象。对作风漂浮、办事拖拉的工作人员要进行严肃查处。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坚持讲实话、查实情、求实效,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解决促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放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严格落实各项目标管理责任制,完善阶段目标责任考核制,使每项工作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有总结。四要诚实守信,打造诚信型政府。坚持说了就算,讲了就办,定了就干,做不到的不说,说了就要做到,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虚心接受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信守服务承诺。五要勤政廉政,建设廉洁型政府。严格落实“五禁止”、“十不准”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切实提高政府服务发展的水平。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收费行为,加强农民负担监控,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倡导艰苦创业,勤俭办事,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以实际行动树立形象,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