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部门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16 09:27:00

机关部门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2011年是“十二五”发展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我局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抓好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勤政廉政、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着力抓好防范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着力抓好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着力抓好监督管理,进一步促进林业建设健康发展。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着力反腐倡廉教育,增强林业干部职工廉政观念

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措施有力的系列教育活动,着力增强全局广大干部职工拒腐防变意识和抵御风险能力。一是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坚持局领导讲廉政党课、作反腐倡廉形势报告,定期安排反腐倡廉理论学习。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加强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学习党纪条规,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从政道德修养,增强法制观念和纪律意识。组织学习先进模范事迹,开展学先进、比先进、创先进活动,促进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三是加强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继续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活动,使全局干部职工清醒认识各自的岗位风险。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片,利用大案要案和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教育效果。

二、着力廉政文化建设,构建有特色的党风廉政建设格局

继续以“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为抓手,着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构建有绍兴林业特色的党风廉政建设格局。具体开展六项系列活动:一是短信传廉。继续在重要节假日向全局干部职工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大家过节不忘纪律、放假不放松自律。二是书画助廉。在全市林业系统开展以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的书画征集、评比活动,并将筛选的作品用于机关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机关廉政文化氛围。三是参观示廉。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警示教育。四是座谈话廉。邀请各县(市、区)林业系统纪检工作负责人,召开第二次党风廉政建设暨预防涉林职务犯罪工作座谈会,继续深入探讨防范机制。五是读书思廉。继续向中层以上干部赠送一套廉政读物,并组织学习心得展示、评比,以加深对廉政理念的理解。六是谈心促廉。开展领导与下属之间、同事与同事之间的谈心活动,从而起到相互提醒、相互帮助、相互促进的作用。

三、着力内部监督管理,促进林业建设健康发展

坚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强化依法行政,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扎实开展内部监督管理,确保人员、资金、工程安全。一是进一步加强林业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今年将会同有关处(站)对下拨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抽查,以督促专项资金真正用于专项建设,并且用得合规、高效。二是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加强行政许可监督回访,着力促进森林公安、木材检查、检疫等单位执法规范化建设和窗口单位“评星晋级”等创先争优活动。三是进一步加强涉林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协调有关处(室、站)对林区维稳职责落实、林业生态建设、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促使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