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烟生产落实部署

时间:2022-09-07 11:49:00

烤烟生产落实部署

县委各级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坚持把烤烟生产作为“一村一品”建设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加大产前扶持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标准化管理,全县烤烟生产整体水平和规模大幅度提升,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省级烟叶标准化示范区。全县种植烤烟万亩,全面完成年度生产任务。为了加快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步伐,不断探索烤烟生产种植新模式、优化布局调整,确保烤烟产业稳步持续发展,现就做好年全县烤烟工作进行以下工作安排。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年烤烟面积落实工作的责任感

烤烟是我县农业产业的骨干产业之一,是保持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重要支柱。年,是我县实施现代烟草农业攻坚年。抓好烤烟面积落实和布局优化工作,对完成全年生产目标任务,促进烤烟产业持续发展,推动全县跨越式发展目标顺利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有关乡镇、部门要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充分认识抓好烤烟生产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抓好烤烟生产准备工作上来。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全力抓好年烤烟面积落实工作

年,县委、县政府将在全县7个乡镇种植烤烟2万亩。各有关乡镇、部门要强化任务观念,结合各村实际,尽快将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村、到组、到户。要积极组织干部深入乡村,采取各种灵活有效方式,大张旗鼓地宣传烤烟生产面临的有利形势和市、县出台的扶持激励政策,进一步引导组建烤烟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土地互换、土地入股、土地租赁和农场式经营等种植模式,为实现现代烟草农业打下坚实基础,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种植烤烟的积极性。要抢抓秋播前的有利时机,狠抓烤烟种植布局优化调整工作。特别是在*、*待几个乡镇要充分利用土地面积广阔的优势,切实加大布局调整力度,扩大塬面种植规模,逐年压缩取缔沟坡山地烤烟种植规模,使烤烟种植区域向塬面烟田保护区和烟水配套区域转移。各乡镇要切实抓好500亩以上的种植大村、3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重点扶持发展一批百亩以上的烤烟种植专业户和建立3块以上300亩以上的示范种植大方。为今后加快我县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步伐和烤烟生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加强领导,夯实责任,确保烤烟生产任务全面完成

年,县政府将对种植烤烟3000亩以上的乡镇、500亩以上的村、300亩以上的大方和百亩以上的种植专业户在生产物资上予以重点扶持,并在烟田机耕路、烤炉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予以优先考虑。各有关乡镇、部门要切实把烤烟面积落实和布局优化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主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这将做为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工作考核的重点,严格考核,推动落实,从细从实抓好落实。各级部门要严格实行领导包抓责任制,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牵头抓总,主管领导要具体负责、认真落实,班子成员及干部要密切配合、同力齐抓,积极配合抓落实,确保明年全县烤烟种植任务和布局优化调整落到实处合力推动烤烟生产健康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