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党政管治安排

时间:2022-08-15 04:45:00

公司党政管治安排

一、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公司全年工作目标,加强以思想道德教育为重点的廉洁文化建设,加强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的源头防范工作,加强以治腐为重点的案件查办工作,加强以整纪刹风为重点的专项治理工作,加强以管理创效为重点的效能监察工作,加强以提高素质为重点的自身建设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不断完善惩防制度体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为公司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政治和纪律保证。

二、工作措施

为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各部门相互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反腐倡廉领导机制,加强作风建设,以廉洁文化为切入点,营造清正廉洁的发展环境,使每一名党员干部成为清正廉洁的表率,围绕抓好“五项工作”,努力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一)抓好廉洁文化基地建设。

按照集团公司纪委《-2014年廉洁文化建设方案》具体工作部署,年,不断丰富和发展廉洁文化的内容和形式,创新廉洁文化建设体系,开展以“廉洁文化进班子,建设廉洁权力文化;廉洁文化进部室,建设廉洁阵地文化;廉洁文化进岗位,建设廉洁职业文化;廉洁文化进家庭,建设廉洁家庭文化”的廉洁文化四进活动,利用廉洁文化的感召力,弘扬廉洁思想,提高廉洁意识,倡导廉洁行为。一是在提升层次、改进方式、创新载体上下功夫,坚持“一月一教育”、“一季一活动”、“一年一总结”和“读报思廉”评比、“警示教育”会、发送“廉洁短信”等行之有效的载体,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良好文化氛围;二是突出教育重点,以重要岗位党员干部和煤场员工为关键环节,开展多种形式、针对性强、扎实有效的廉洁教育,以促进惩治与预防、制度与文化、自律与他律有机结合;三是发挥廉洁文化作用,通过党纪政纪条规知识竞赛、廉洁格言警句征集、文艺演出、书画展览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活动;四是发挥廉洁文化宣传阵地作用。利用局域网开设“廉洁文化专栏”或“廉政文化论坛”等,进行经常性的廉洁文化传播。在各处醒目的地方,粘贴宣传图板、标语,设立廉洁文化景观,烘托廉政文化氛围。

(二)抓好预防腐败制度体系建设

按照《公司关于构筑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意见》规划的目标,进一步完善惩防体系建设,注重源头预防,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领域。

1、切实发挥反腐倡廉教育作用。加强中心组学习,带动党员干部学习,强化各级管理人员学习,建立领导干部带头讲课教育制度,举办讲座、观看廉政宣教片、组织参观等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荣辱观;开展宗旨教育,教育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谋利益;开展法律法规教育,教育党员干部自觉遵纪守法;开展示范教育,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廉洁从政的模范;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典型案例,警示干部,吸取教训。不断加强广大党员干部对自身主观世界的改造,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科学发展观,增强宗旨意识,按照“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党风廉政建设“八项规定”的要求,自觉地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监督,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自觉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侵蚀,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

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惩防制度体系。把制度建设贯穿于体系构建全过程。在去年收集、整理和汇编各项制度规定的基础上,认真进行分析,找出薄弱环节,完善与之相配套的具体制度,建立党务公开制度,领导干部引咎辞职、责令辞职以及停职、降职、调离等制度规定,细化各类具体的防范性制度;要加强制度建设的协调工作,使制度体现针对性,强化约束性,完善系统性,具有实效性;要着重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度》的贯彻落实工作,在抓落实上下功夫,用制度规范行为,强化督促检查,为营造风清气正环境,提供制度保证。

3、加强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和监督。着力加强对权力行使的事前、事中监督,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重大事项报告、廉政谈话、诫勉谈话、述职述廉、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健全内部审计监督制度,落实对重点部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把廉政监督与效能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要切实加强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推进党务、企务公开,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形成职工群众支持并积极参与的有效机制。

(三)抓好信访与案件查处工作

纪检信访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道程序,也是获取“群众第一信号”和案件线索的主渠道。为此,在纪检信访方面,建立每月8日(休息日顺延)为纪委书记信访接待日制度,纪检监察干部要变上访为下访,畅通信访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将信访举报作为了解党员群众思想、困难、问题的窗口,作为了解影响和谐稳定、苗头性、倾向性因素的通道,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和谐企业的建设。力求做好“三个着力”,一是服务上着力,认真受理每一件来信、接待好每一次来访,在规定的时间里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沟通上着力,以严谨、细致、负责的态度,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情,平等对话、静心沟通”;三是处理上着力,把“煤炭资源流失、侵害职工群众合法权益、顶风违纪”作为重点,做到有诉必查、查必有果,严肃查处少数干部中存在利用职务和手中权力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坚决惩处腐败分子,并按有关规定反馈结果。

(四)抓好效能监察工作

在去年效能监察成果较大的基础上,今年效能监察工作要在抓渗透、抓创新上下功夫,在经营管理工作中进一步发挥监察部门的作用,加强研究和探索,力求新的突破。08年,监察立项2项,要完成上级部门确定的监察项目。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实现管理科学化、经营规范化、效益最大化”为目标,重点对煤炭质量管理、劣质煤经营管理、自用煤管理等进行监察立项,通过跟踪监察问效,提出监察建议,纠正和处理经营管理工作中的违规违纪行为,促进管理人员尽职尽责,加强和改善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增加经济效益,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促使企业资产保值增值。要抓好纠风工作,讲求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形成主动为生产一线服好务,为矿区职工服好务的思想和作风。

(五)抓好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

积极参与“创先争优”竞赛,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纪委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进一步增强适应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的需要,培养一支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开展“六个一”活动,原原本本读一遍《报告》;集中上一堂辅导课;开展一次大讨论;举办一期培训班;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为公司抓好“五件大事”、建设“六型企业”的目标献上一策。要通过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把握科学内涵,领会精神实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更新的理念、更好的状态、更强的本领、更实的作风,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出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效。二是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通过开展培训、组织外出参观学习、提高自学意识等积极培养纪检监察干部服务大局能力、依法依纪能力、执法监督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创新工作能力等“五种能力”,使纪检监察干部自觉顺应时代的要求和形势的变化,与时俱进,创新实践,积极探索,创出亮点,促进反腐倡廉工作质量的提升。三是要从维护党纪的严肃性出发,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原则,秉公办事,着力提高执纪意识和工作质量,树立纪检监察部门求真务实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