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警支队新人训练安排计划

时间:2022-07-25 03:45:00

巡警支队新人训练安排计划

近日,市局特巡警支队在市局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下,在全体教官和参训学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精心组织、扎实训练、严格考核,圆满完成为期8天的年度新进职工培训任务。

一、精心准备,严密组织,保证了教学训练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切实搞好新进职工训练工作,市局党委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制定训练方案和教学计划,精心筹备,扎扎实实抓好新训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培训要求明确,组织机构健全。开训前,市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对培训工作作了专门的部署安排。局党委委员、政治部部主任专门到训练基地查看培训工作准备情况,对本期培训场地、教官配备、课程设置、授课方法和后勤保障作出了具体要求。市局成立了培训大队,下设3个中队及管理、教学、保障三个职能小组,按照市局要求研究制定了训练方案和教学计划,建立健全了教学训练应急保障措施,为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选强配齐教官,师资力量到位。为了保证新进职工训练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的落实,切实提高教学训练质量,市局专门选调兼职教官进行警察职业意识、公安业务知识、接处警基本常识等理论授课。特巡警支队结合业务工作需求,根据近年来新进职工的情况,抽调5名管理能力强,警务技能好,并有一定培训经验的同志担任警务技能教官及管理人员,为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打牢了基础。

三是科学设置课程,教学准备充分。针对本次培训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在总结以往培训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本着训为战的思想,在课程设置上以基本警务技战术动作、警械使用、防暴器材使用、防暴队形推演、车辆盘查等科目为主,结合群体性事件处置、接处警方法、基本法律知识等理论课程,以理论强化技能,技能充实理论。

二、科学施训,严格管理,确保了教学训练工作安全顺畅。全面按照“战训合一”培训模式,始终贯彻“以练促战、以战促练、战训合一”的思想,既对学员进行业务知识、技能训练,又将培训队作为备勤、处突、救急抢险的机动力量。

一是贴近实战,科学施教。警务技能训练突出安全理念、处置方法和战术意识培养。理论课注重角色意识转变、公安职业道德、基本法律知识等的教育,突出了实用性、实战性。教学方法注重启发式、互动式、体验式教学,组织学员相互交流,谈参加培训感受,总结培训得失,写心得体会,强化了学员自觉练兵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二是严格制度,规范养成。培训期间严格按照《市公安局年度新进职工培训大队管理制度》和《市公安年度新进职工培训大队管理考评细则》,对学员进行操行考核。从学员日常训练生活每一个环节抓起,严肃培训纪律,培养了新学员遵章守纪、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

三是以人为本,和谐管理。坚持把“制度管理,科学管理,和谐管理”的理念贯穿于整个培训过程之中。开训后,陈副市长对培训高度关注,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学员们的表现情况。培训期间,市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马驰等领导深入培训大队详细了解学员训练、学习、生活等有关情况,与学员亲切交流,了解掌握学员的思想动态。

三、统筹协调,保障到位,推动了培训工作的有序开展。市局政治部、装财处、特巡警支队为本次培训班的顺利举办,做了大量基础性准备工作,做到了“四个到位”。一是生活用品到位。开训前,市局装财处为学员准备了日常生活用品和常用药品,为后期的严格管理,统一内务标准打好了基础。二是学习用具到位。集训大队为每一名学员购制了学习用具,制作了宣传橱窗,并及时协调武警教导队备齐了多媒体教学设施。三是膳食搭配到位。针对气候变化和训练强度加大等情况,积极改善伙食,保证食品营养卫生。四是训练器材到位。市局特警支队调用了盾牌、警棍用于新进职工培训,并专门抽调2辆汽车用于教学训练和做好处置突发事件及夜间学员突发性疾病抢救运输准备。

四、严格考试、考核,确保培训实效。本着培训讲效果、考核见成绩的原则,对各培训科目进行严格考核。考试成绩由基本知识(笔试)、警务技能和操行考核三部分构成。设置了100米短跑、50米蛙跳、3000米长跑、警务技能、理论等考试科目。理论考试一律实行闭卷,由培训管理人员和教官共同实施;警务技能则实行多人评分、当场公布,达到了以考促练的目的;操行评定更是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操行考核不及格的,视为训练不合格,并将各科成绩准确记录在案,确保了培训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