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电网企业发展部署

时间:2022-07-17 03:21:00

基层电网企业发展部署

当前,以特高压、智能化为重要特征的电网发展方式转变,以信息化为支撑、以“三集五大”为重要特征的公司发展方式转变,必将给基层电网企业工作带来深刻变化和深远影响。同时,市委市政府“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融入合肥经济圈”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使供电公司既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艰巨而繁重的发展任务。是供电公司发展机遇年、挑战攻坚年、实干突破年,更是继往开来、加快创先、科学发展的关键年。因此,要牢牢把握加快发展主题,立足当前,抢抓机遇,顺势攀登,巩固加快发展的态势,全力推动电网企业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抢占先机,释放加快发展优势

时下,地方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牢固,高耗能行业比重依然较高,传统产业升级压力仍然很大,经济发展中不确定、不可预料因素仍然很多。但供电公司发展仍有许多有利支撑因素:一是国务院批复《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和市实施大建设、大发展战略,必将促进地方投资的拉动性和消费增长的稳定性,对公司加快发展产生强大动力;二是国家需求的上升,也将带动市资源型工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对工业电量增长形成强劲拉动;三是四县工业发展迅速,今年有一批大项目陆续竣工投产,必将推动电力市场快速发展;四是国家今年启动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省公司会有一系列农网政策的出台,有利于支撑农电快速发展;五是电网企业全面推进“两个转变”,不断加强“三个建设”,发展势头将由“弯道超越”转为“直道提速”,还有近年来持续稳健发展的实力积蓄,有风正气顺图发展的工作环境,有历次应对严峻考验的洗礼和磨练,更有长期团结协作、创新变革、雷厉风行、意志顽强的队伍,这些都有利于集聚力量、加快发展,供电公司已进入大有可为的重要时期。

二、乘势突破,把握加快发展原则

在新一轮大发展机遇中,作为基层电网企业必须要积极争取与市新发展对接、与国家电网公司、省电力公司政策支持相吻合,紧密结合实际,加快推进“两个转变”,深化对电网企业发展规律和特点的认识,建立健全有利于两个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实现依靠科学发展带动业绩指标提升,破解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坚持变革管理模式,把握发展主动,敢于打破常规,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和胸襟谋划公司发展,以创新变革激发公司活力,加快发展。“加快发展”要求更加注重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始终把基层电网企业的发展放在国家电网公司、省电力公司和地方经济社会大局的战略中去考量,把握发展、变革、创新的主旋律,以战略思维眼光来探索处理公司发展中新途径和新方法,不断深化“两个转变”,努力实现各项重点工作的新突破,为电网发展和公司发展的总体布局和长远规划奠定基础。“加快发展”要求更加注重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要全面遵循国家电网公司“三集五大”新的管理体系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公司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推进公司定位、组织形态和技术路线的变革,在创新变革中提升发展质量,在突出特色中提升发展空间,不断形成推动电网企业管理水平上台阶的整体合力。“加快发展”要求更加注重转变作风、能力提升。要增强工作的敏锐性和机遇意识,主动适应发展环境的新变化和公司发展的新要求,转变工作作风,强化统筹意识,不断深化对发展重大问题的认识,提高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在加快发展的实践中,使工作方法、发展环境和落实工作有新的改进,实现电网企业运营效益、供电服务水平和队伍整体素质再上台阶,在新一轮大发展中脱颖而出。

三、科学务实,突出加快发展重点

实现基层电网企业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最根本、最紧要的任务是:拓展发展空间、增添发展动力,促进业绩指标争先进位,突出特色优势增强实力。

狠抓安全诚信建设,实现安全持续稳固发展。创新安全发展。在公司系统全面、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诚信建设”年活动,以“零违章现场”、“零违章班组”创建为抓手,建立安全诚信“反违章”信息征集、考核体系,进一步增强员工遵章守纪的“诚信意识”;以评选安全诚信班组和员工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党、政、工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整体功能,推进安全诚信效能监察工作,开展安全诚信“亮身份、树形象”活动,举办诚信故事演讲赛、启动安全诚信建设成果会等系列举措,形成安全诚信教育的重叠效应,实现安全管理由他律向自律转变。推进安全管理。认真贯彻百日安全活动的目标和重点,坚持以保人身、保电网、保设备为主线,建立领导干部履职信息管理系统,健全涵盖基建、生产、农电、信息、高危客户供电在内的安全管理体系,统筹力量做好各类资源配置,圆满完成迎峰度夏和世博保电工作,确保“三个不发生”百日安全活动取得实效。

狠抓电网建设管理,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推动电网发展方式转变。建立覆盖各电压等级的统一大规划体系,合理储备项目,科学完成公司“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推动电网产业升级。应用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理念,加强经济效益评价和分析,合理确定年度投资规模,保证电网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强化战略统领作用,积极协调政府将电网规划纳入地方相关建设规划。紧密结合实际,按照“规划试点、全面建设、引领提升”三步走战略,完善电网智能化规划,稳步推进智能电网用电体系建设,有效控制建设成本,严把工程建设质量,按期完成10座电动汽车充电桩、9.65万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任务。规范电网管理。按照erp和基建管控模块的要求,严格执行里程碑工期计划,确保工程项目有序推进。积极推进“两型一化”变电站和“两型三新”线路建设,努力提高建设质量,加快施工进度,降低工程造价。继续做好省公司电网对接项目建设,加大城市配电网和农村配电网建设和改造力度,突出抓好新一轮农网改造工作,推进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不断提高供电质量和可靠性。

狠抓营销管理基础,全面提高公司创效能力。增强营销运作能力。围绕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重点项目建设,挖掘潜在用电需求,做好供电服务,积极巩固和开拓电力市场。加强电价管理,严格电费回收目标管理,建立电费日报制度,落实责任,防范风险,实现电费回收“双结零”。稳步推广银行代扣和负控预售、低压集抄等技术的应用。加强线损管理,开展营业普查,依法处置违约用电和窃电行为,推动公司经济效益不断增长。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以大规划促进大计划,不断强化经营责任,实现生产经营目标可控、在控。加强综合计划归口管理,健全覆盖规划设计、生产基建、财务营销、信息和人力资源等业务领域的综合计划工作标准体系,严格计划执行情况考核,实施综合计划闭环管理,提升综合计划的控制力和约束力。推进标准成本管理,完善标准成本核定办法,开展预算执行情况评价和考核,发挥好业务预算、财务预算及综合计划的统筹协调作用,提高预算综合控制能力。落实项目风险评估和投资约束机制,完善电网投资项目后评价机制。

狠抓企业管理变革,适应“三集五大”工作要求。全面加强人财物集约化管理。加强人力资源的统一规划,强化定员定编、机构岗位的规范管理,建立不同岗位、单位之间员工有序流动机制,优先把新进员工安排到关键紧缺岗位和生产一线岗位,逐步解决人力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完善员工岗位成长机制,健全职业发展通道,加大员工培训力度,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解决高层次人才短缺、一线技能人才不足等问题。牢牢把握财务“六统一”,认真抓好“五集中”的各项重点措施,加快“一体化”进程,实现财务与物资、基建等专业的信息集成,全面落实省公司“一本帐”工作要求。坚持以提高效率和效益为主线,夯实物资供应链基础管理,强化物资采购标准应用,统一物资采购合同管理,加大对供应商履约监督力度,加快物资仓储配送体系建设,持续推动物资集约化管理。健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坚持以省电力公司业绩考核管理办法为导向,加大考核指标管控力度,不断强化企业业绩考核,促进业绩指标争先进位。继续充分发挥同业对标和管理过程评价的引领和导向作用,组织开展二维对标工作。建立健全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增强规则意识,提高规章制度执行力,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推进sg186信息系统应用,加快深化erp系统应用,切实发挥信息系统对公司经营管理的支撑作用。

狠抓“三个建设”活力,不断增强公司“软实力”。大力提升政治保障力。以争创“四强四优”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持续开展党员积分式绩效评价,建立农电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增强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充分挖掘文化生产力。持续开展企业文化“四统一”实践活动,改进企业文化建设策略,创新和丰富企业文化实践载体,稳步推进“国家电网”品牌标识推广应用,确保文化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加强专题新闻策划,提升公司工作重点和亮点的宣传效果;加大对外信息披露和互动力度,重视舆情动态分析和应对,提升“国家电网”品牌价值和社会影响力。全面增强队伍执行力。认真谋划干部人事学研“行动”,改善干部队伍专业、年龄结构,推进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干部管理、完成工作任务以及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培训,促进干部严格履职,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在更大程度上增强对“两个转变”的适应性和贡献率。抓好公司本部建设,加大制度的落实力度,强化队伍执行力建设,为公司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