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公司年度工作计划与发展报告

时间:2022-06-30 04:35:00

汽车公司年度工作计划与发展报告

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也是企业改制,开拓发展,确保职工收入有所增加,确保企业稳定的关键之年。为了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确保完成市局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各项目标任务,特制订年计划。

一、指导思想

年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行政能力建设,围绕省、市交通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发展理念,加大企业改制步伐,以积极稳妥发展客运为主线,发展多元经济,加强各项管理,努力提升企业整体素质和经济效益,实现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三丰收为目标。

二、基本思路

紧扣“发展、改制、稳定”为中心,以人为本,打好一场战役(也就是已经结束的春运攻坚战),加强两项管理(客运管理、安全管理),实施三大改革(企业改制、人事改革、财务改革),完善四大体系(公车公营体系,自主经营体系,优质服务体系,内业管理体系),促进汽运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三、经济指标

年我们计划完成客运量430万人,力争完成441万人,计划完成客运周转量21578万人公里,力争完成22195万人公里,计划完成产值1919万元,力争完成产值1974万元,确保实现利润75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入200万元,缴纳税金60万元。

四、工作重点

㈠狠抓客运生产,开拓运输市场。

年我司要抓住客运发展的良好机遇,大力开发新线路,加大更新车辆力度,坚持以周边城市为依托,以经济发达地区为重点,以开发西部地区为补充,不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是加大线路开发力度,重点开发超长班线年计划申报开发等客运线路。

二是计划新增上线共7条新增班线,全年计划新增班线7条。同时,加强车辆上线管理,采取公平、公正、公开的拍包形式,提高透明度,减少各种后患。

三是计划更新、报废车辆15辆,更新。

四是规范车辆转让行为,重新签订营运车辆经营合同.针对部分班线车价恶意炒作的现象.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抑制车价,做到车辆转让有序、合理交易、稳定市场.一方面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对每条班线车辆转让进行模底、宏观调控;另一方面,重新签订营运车辆经营合同(到合同期的车辆),对重点班线的车辆上交的管理费进行上调,缩小车主的利润空间,为总公司创效益。同时,进一步完善有关车辆转让的管理规定,做到有章可循,规范管理。

五是加强稽查管理,严厉打击中途甩客、倒客、不进站等行为,打击“摩的”、“兔子”,加大堵漏增收力度,保障总公司营运车辆正常经营,净化经营环境。

㈡加强安全管理,控制事故发生。

交通运输企业管理的核心第一目标就是安全。年,我们必须始终把安全生产当做首要任务,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强化各种安全措施,狠抓防患整改,杜绝特大交通事故,控制一般事故的发生,确保交通安全四项指数下降20%,控制在市局下达的指标之内,杜绝火灾和工伤事故,杜绝刑事案件的发生,把治安案件控制在单位总人口的5%以内。

㈢实施三大改革,提高整体素质。

一是加大企业改制步伐,按照市局要求,力争年内完成企业改制。要重点做好企业改制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拟定企业改制总体方案,召开职代会,多方征询职工代表意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二是改革人事制度,提高工作效率,继续推行用工轮岗制度,加大轮岗力度,提高轮岗的比率;继续实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劣者淘汰的措施,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实行换岗制,将表现平庸的行管人员与优秀的基层一线职工实行换岗,增强职工的紧迫感,彻底改变人浮于事的现象。

三是继续推行财务制度改革,强化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审计监督,规范财务行为;加大对会计、出纳的管理,控制一些不必要的开支,减轻企业的负担。

㈣完善四大体系,转换经营机制。

一是完善公车公营体系。进一步探索和发展公车公营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机制,加强对卧铺线分公司和快客公司的管理,充分发挥监事会作用,大力强化监督职能;加强对兴隆兴隆车有限公司的管理,建立多种信息平台,方便车主,服务于民,抓好乡镇营运客车的全面管理,夯实根基。

二是完善自主经营体系。探索并发展燃油配件公司的经营模式,走联合经营、融资入股经营、承包经营之路;加大对汽车修理厂的宏观调控,清产核资,稳定职工队伍,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逐级承包的发展之路;同时,发展职能科室的功能,转换经营机制,一改行政科为物业管理公司,减轻总公司的负担,参与市场竞争;二成立车辆营销公司,更新和报废营运车辆,优化运力,提升参营档次,寻求最大效益.

三是完善优质服务体系。新建汽车客运站,按照布局应合理、功能应齐全、运行应经济、管理应科学的原则来规划,有步骤地搬迁老站,完善优质服务硬件设施。同时,加强各部门人员业务培训,倡导优质服务理念,提高整体素质,树立企业形象,明天旅行社应抓住良好的机遇,制订精品旅游线路,重点推介“麋鹿保护区、白鳍豚保护区”一日游,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全年无旅游质量事故投诉;检测站将在年内完成升级改造工作,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全面提高检测质量,更好地服务于车主。

四是完善内业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培养员工爱岗敬业精神,实现“三个确保”和“三个争创”即:确保年获得的名次和荣誉,确保全年举办各类业务知识培训6期,培训面达95%以上,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精神文明创建任务,争创市文明单位、争创部级文明车站、争创文明车30辆、文明班组8个;进一步搞好企业成本核算,厉行节约,减少各种不必要的开支,加强内部财务审计工作,预防违反财经纪律的发生;进一步修改并完善《企业管理章程》、《行政管理规定》、《安全管理规定》、《机务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

年工作任务重,客观因素多,市场竞争激烈,我们要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凝聚全体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开拓创新,我们就一定能全面超额的完成年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