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药监局党组关于学习计划

时间:2022-06-30 11:03:00

围绕药监局党组关于学习计划

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切实抓好《文选》学习,文选》一至三卷在全国出版发行。州局党组决定依照省委的要求和省局党组的安排安排,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迅速在全系统开展全面深入学习《文选》活动。

一、充分认识学习《文选》重大意义

确立为党必需临时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

生动记录了以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历史进程,文选主要收录了同志从20世纪80年代末至21世纪初具有代表性和独创性的重要著作。科学总结了党领导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珍贵经验,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重大效果,系统论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很强的现实针对性,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科学的实践指南。为我更好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供了最好的教材。全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充分认识学习《文选》重大意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文选》进一步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进一步领会学习《文选》必要性

党的建设这个关键,文选》始终贯穿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紧紧掌握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灵魂。学习《文选》就是要深刻领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新世纪新阶段的奋斗目标,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先进性这一核心,深刻领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一本质要求,始终坚持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这一立场,不时开创新局面。学习《文选》就是要结合实际,正确认识食品药品监管形势,树立落实科学监管理念,切实解决为什么监管、为谁监管和怎样监管的问题。从“齐二药”假药案、欣弗”事件等药害事件看,药品市场秩序混乱,药品生产企业自身管理不善和质量平安意识淡薄是主要原因,但所暴露出的监管工作中存在问题和漏洞却不得不引起我高度重视。从我州目前情况看,经过几年的努力,药品市场秩序基本规范,农村“两网”建设有了稳步发展,药品价格基本上实现了城乡同价,为人民群众的用药平安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特别是全系统在党组的领导下,结合实际,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坚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加强了组织和队伍建设,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监管队伍。

日常监管工作力度不够,但从监管工作看。医疗机构规范药房建设推进缓慢,gsp认真跟踪检查不力,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和许多医疗机构对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平安意识淡薄的情况不同水平地存在执法监督不严、不规范,技术支撑体系的支持能力不强,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工作开展缓慢等问题依然存在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式依然十分严峻。当企业利益与公众利益发生抵触时,怎样正确处置监管与促进和发展的关系。最根本的一条就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坚决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的要求;也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而学习《文选》就是要坚持保证公众饮食用药平安、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这个目标。切实从思想上解决好“为什么监管、为谁监管、怎样监管”这一根本问题,依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端正监管工作指导思想,依法监管,标本兼治,不时开拓监管思路,创新监管方法,完善监管机制,提高监管效能,实现监管工作的协调发展,不时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贯穿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要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学习《文选》就要深刻领会和掌握其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文选深刻反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孕育、形成、发展的历史过程和重大成果。发明性地回答了临时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深化了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加强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党必需临时坚持的指导思想。

紧密联系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学习《文选》就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发展的实际,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着眼于进一步增强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的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积极营造食药监文化。

与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要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学习《文选》就是要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政治思想建设、队伍建设。要把学习《文选》与学习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结合起来。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必需临时坚持的指导方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效果指导新的实践。把学习《文选》与加强组织建设、改进作风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心,牢固树立食品药品平安无小事的使命感,健全和落实责任追究制,做到监管到位,平安第一,责任为重”

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要结合当前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认识和总结食品药品监管规律,把求真务实精神体现到食品药品监管的各项工作中。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求真务实,爱岗敬业,责任为重。把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结合起来,正确处置好监管与发展的关系,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平安放在首位,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加大案件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强监管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业务建设,提高队伍的思想水平、工作能力和整体素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正派、纪律严明、行动快捷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树立忠于职守、清正廉洁、勇于负责、执法如山的良好社会形象。

四、切实加强对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

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文选》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专门研究部署,切实抓紧抓好。要原原本本地研读原著,把《文选》一至三卷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全面领会基本内容,系统掌握科学体系,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做到勤于思考,善于运用,真学、常学、深学,真正学通弄懂。各基层党组织要在州局党组统一领导下,真正把学习《文选》工作落到实处。要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学习原文、辅导演讲、专题研讨、学习交流等多种方式,切实把《文选》学习在干部职工中迅速掀起热潮,更要使学习扎扎实实,收到实效。充分发挥党组的带头引导作用,抓好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学习。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的学习培训方案,作好学习的总体计划和安排,把支部和广大党员的学习落在实处。要加强对学习情况的检查,总结和推广学习过程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典型。要求各支部在月前各单位将学习方案报州局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