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综治与平安建设工作打算

时间:2022-06-28 10:44:00

乡镇综治与平安建设工作打算

通过采取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查工作形式与查实际效果相结合的方法,19进一步完善强化考核奖惩机制。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一周一汇报、一月一督查、一季一小结、半年一总结、年终考核验收。要查出实情,查出真象,做到重奖严罚,彰先启后,对在检查中连续排名落后、整改措施不力或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重大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平安生产事故的单位,要按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制》等有关规定,坚决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及全国、省、市、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平安、权益保证及社会正义问题,以深化基层平安创建为载体,以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两升两降一确保”提升公众平安感和执法满意度,提升刑事治安案件破案率;降低集体上方总量,降低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确保全镇社会大局继续稳定)为目标,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司法保证,夯实基层基础,推动政法工作全面发展进步,奋力争创全市平安建设先进乡镇,为推动吴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发明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

(一)健全维稳工作机制。

依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1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进一步明确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维护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把维护稳定工作纳入目标管理,纳入干部任期考核序列,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亲督实查,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失土问责”严格落实责任追求。

化解社会矛盾。不时完善源头预防机制、维稳情报信息交流研判研制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2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建设时,评估率要达到100%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全力构建党政领导挂帅、综治组织协调、社会各方参与的县、乡、村、组四级排查调处网络,充分发挥乡、村两级综治组织的职能作用,定期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排查摸底工作,乡镇、县单位每半月,村组每周进行一次排查摸底,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进行登记建档,归类梳理,明确责任主体,逐件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矛盾化解率达到98%以上,突发事件妥善处置率达到100%

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对维护社会稳定的总体情况、重要工作的开展情况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3加强督导检查。要采取联合督导、专项督导、随机检查等方式,定期、不定期深入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完善措施,堵塞漏洞。对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矛盾纠纷隐患,重点群体的稳控情况,要建立台帐,重点督办。对每起矛盾隐患,都要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并建立定期“回访”制度,对按期化解的及时销号,仍未办结的提级督办,并进行通报。

(二)创新社会管理机制。

全面了解社情民意。组织政法干警、综治干部和综治委成员单位职工,4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分包联系村入户察民情、解民忧。二是定期组织开展公众平安感和执法满意度测评。采取电话、移动电话的方式,随机抽查农村被访农户,每月组织一次平安感和执法满意度测评活动,全面了解社情民意。三是定期组织明察暗访,准确掌握社会治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认直了解和征求群众对社会治安、社会管理等民生问题的意见、建设。

着力解决突出社会治安问题。要坚持边排查边治理和滚动治理的原则,5认真排查整治社会治安重点地区。认真排查治安乱点、突出治安问题,对排查出的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逐一明确整治目标、责任人、整治措施和期限,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要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确保治安乱点和治安突出问题整治合格率达到100%

着力解决社会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一要不断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6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加强泫动人口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服务管理新模式。二要加强对特殊人群帮教管理,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完善刑释解教人员帮教管理政策措施,加大对精神病人、吸毒人员、”及邪教人员等高危人群的管理和监控力度,落实管控措施。三要要加强对网吧的综合治理,依法整治黑网吧,着力维护信息网络安全。四要强化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对“两组织”服务管理。

(三)完善治安防控体系。

提升防范水平。要对乡镇视频监平台进行扩容,7加强科技防范建设。镇政府所在地视频监控点要达到10个以上,形成覆盖主要出入口及重点区监控网络,强力推行视频临控网络进农村,视频监控入村率今年要达到40%以上,并与镇视频监控平台实行联网对接。要对农户原有的无线遥控”十户联防”平安互助网”等技防设施进行更新维护和升级改造,确保各类技防设施入村率达到100%农户实现应安尽安,不时提升防范水平,最大限度的发挥防范功效。

积极开展治安巡访。农村,8加强人防队伍建设。要不断加强乡镇10人以上治安巡逻队建设,切实落实人员、设施、待遇和巡访措施。结合辖区发案特点,确定出重点巡逻路段和重点防控区域,每天晚上由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带领派出所干警、镇专职治安巡访队员对镇政府所在地的背街小巷及各行政村开展巡逻防范,并加大对村居义务巡逻的督促指导。各行政村要终年坚持组织村民参与社会治安大巡访,提高综合防控能力。

(四)深化严打整治斗争。

坚决根除黑社会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犯罪团伙,9深化“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严惩黑严恶势力犯罪分子。

打防结合,10严厉打击“两枪一盗”违法犯罪。坚持以打开路。集中打击“两枪一盗”等多发性侵财违法犯罪,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工作措施,确保“两枪一盗”案件明显下降。

确保命案侦防能力进一步提升,11大力开展“命案攻坚”坚持“命案必防、命案必破”进一步健全命案侦防领导责任制。命案发案数逐步下降,破案率达到100%

(五)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依照“制度化、规范化、规范化”要求,12进一步加强乡镇综治工作中心规范化建设。大力开展“平安创建基层基础工作深化年”活动。进一步加强镇综治工作中心建设,中心专职工作人员要达到5人以上。建立完善以社会治安联合防控、矛盾纠纷联合化解、社会管理联勤联动、突出问题联合治理、基层平安联合创建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规范建设融综治办、治保会、民调会、治安巡逻队为一体的综治工作站,13加强村级综治工作站建设。各行政村要统一整合力量。进一步加强“七员”调解员、治保员、帮教员、维稳员、宣传员、信息员、技访设施维护员)队伍建设,努力实现“四有”有组织、有阵地、有队伍、有制度)规范,最终达到四无”无刑事案件、无治安案件、无重大矛盾纠纷、无越级上防)目标。

单位系统大力开展平安校园、平安企业、平安之星“等系列创建活动,14深化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农村继续深入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平安家庭(农户)创建活动。集小平安为大不安,努力实现平安创建人人参与、平安效果人人共享的社会效果。

(六)防范处置邪教问题。

强化警示教育。一是强化形势教育。将反邪教宣传教育纳入计划,15坚持宣传为主。定期对村单位领导进行形势教育,实现反邪教形势教育常态化,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权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深化警示教育。积极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活动,扩大覆盖面,消除空白点。扎实开展专项教育活动,确保全镇社会政治环境继续稳定和谐。3月份作为“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月”组织各单位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反邪教知识教育宣传,确保群众知晓率达98%以上。

及时转化解脱。一是2011年,16坚持培训帮教。全镇拟举办两期法制教育学习班,积极探索科学、文明、高效的帮教方法,采取家庭帮教、单位帮教和社会帮教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对象的教育工作,二是大力开展帮教解困活动。建立帮扶解困工作长效机制,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开展政策帮扶、技术帮扶、经济帮扶、医疗帮扶、情感帮扶等有效帮扶活动,切实协助已转化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巩固教育转化效果。三是准确掌握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解脱工作。认真抓好中央防范办2003年下发的四个文件”贯彻落实,严格依照市县委防范办制定的已转化人员解脱方法》扎实推动解脱工作深入开展,做到应解尽解。

掌握主动。一是主动反击,17坚持“打、防”为重。深挖幕后,严厉打击等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继续贯彻“主动反击,露头就打”指导思想,强化专案侦察,加大破网络、挖团伙、捣窝点力度,提高打击的精准性、及时性、实效性,依法严厉打击各种邪教组织的首要分子、骨干分子和职业分子,达到打击一个、震慑一片、教育一批”效果。二是坚持预防为主、专群结合,加强防控。突出防范重点,落实防范责任,强化防范措施,三零”目标的基础上,实现“四个不发生”不发生人员自杀、自残、杀人等极端案事件。建立定期排查工作机制,切实强化对等邪教和有害气功组织重点人员的管控措施。及时查缴、清除社会面反宣品,净化社会环境。周密安排,做好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和敏感日期间的防范控制工作,将防控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总体部署,实现群防群控,有效提高社会面的防控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有效制止等邪教组织利用技术手段进行的电视插播、集群性电话骚扰等活动。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严防等邪教组织插手群体性事件,借社会热点问题制造事端。

建立“配合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机制,18健全机制、巩固阵地。一是健全无邪教社区(单位)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划分达标层次,实行动态管理,力争年内98%以上的村(社区)达到无邪教创建标准。二是加强阵地建设,厚积反邪教土壤。充分利用文化大院等阵地,积极组织引导人员参与自娱自乐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用科学、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填补他脱离邪教后的精神空白,使他思想在活动中得到空虚和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