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新农村基础建设计划

时间:2022-06-24 04:58:00

深化新农村基础建设计划

广泛开展各种文化体育活动,加强农村文化体育建设。加强农村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丰富农村文化体育生活,丰富农民群众需求。

1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以加快构筑产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强化设施装备、科技人才保证工程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着力发展畜牧业、肉类加工和近郊蔬菜生产,一是要以农业龙头企业为重点。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巩固现有4家市级龙头企业和5家区级龙头企业的基础上,新增市级龙头企业1家,区级龙头企业2家。继续培植完善“基地+农户+合作组织+龙头企业”产业化链条,通过为企业服务,达到农民增收的目的使更多的人享受产业化结构调整带来的喜悦效果。利用好各种载体,推介企业产品,提高企业知足度。

因为这事关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大局。年度镇农委及兽医站、林业站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及美国白蛾的防治工作,二是要高度重视动植物防疫工作。对全镇动物普遍防疫二次,对美国白蛾进行全面立体封杀,有效防止了重大动物疫情及林业生产灾害的发生。为进一步维护好农村稳定,农业生产的平安,建议区委、区政府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农村动物防疫及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做到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确保农村平安稳定。

完善引黄灌区配套设施。搞好齐济河综合整治、清淤、开挖干渠、协助好供水单位及时浇灌,三是强化现代农业的设施装备保证。切实加强引黄灌区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不时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协助配合好镇域内黄河大堤规范化建设,做好村民迁占,弥补等各项基础工作,推进百里黄河风景区建设。加强对农村自来水工程的管理,建立健全组织,完善管理制度,确保农村自来水工程发挥效益。积极落实农机政策,切实加大投入,培育发展主体,完善服务体系,大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确保农作物秸秆还田率达到90%以上。

重点选择利用良种、生产、加工等环节的先进实用技术,四是加强现代化农业的科技和人才保障。着力实施农业科技推广工程。加快农业科技效果向生产力的转化。利用省城人力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一村配备一名大学生工作,空虚农村干部队伍。同时,采取引进人才、聘请专家等形式,加强对农民的劳动技能培训和法制教育,特别是要加大村“两委”成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农民的生产经营技能,树立遵纪守法、依法生产经营和依法维权的观念,使其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得以充分展现。

2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加快破除城乡二元体制,依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进一步加大城乡统筹发展力度。尽快形成城乡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事业、劳动就业、社会管理一体化格局”要求,抢抓机遇,组建强有力的城乡统筹发展综合改革领导机构及办事机构,为试验区的顺利进行提供组织保证。依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创新发展思路,超前高起点科学编制规划,研究制定政策,积极开展工作。与化工产业园、鹊山龙湖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和镇商贸物流中心紧密结合,继续抓好小马村、村先期试点工作。小马村完成商业街改造和二期居民楼建设,也积极推进二期居民楼建设。通过城乡统筹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促进城乡生产资源要素整合利用和工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实现我镇与黄经济社会发展的无缝对接。

3加强生态能源建设。以提高资源利用率、改善农民生产和生活条件、维护农业生态环境为目的突出农村户用沼气池和太阳能建设。超额完成去年任务的基础上。选择有条件、有基础的村庄,再建300座户用沼气池,建成中型沼气1个,并积极鼓励和支持广大农民装置太阳能。完成上级建设任务的同时,使群众真正体会到沼气建设带来的炊事照明、节能环保、清洁卫生、沼渣施肥、沼液浸种、效益可观等好处

4加大村镇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做好镇村体系规划。主动提供政策支持,做好规划编制的组织协调工作,镇、村积极配合规划编制单位开展工作,积极主动提供发展设想和意见,使规划更具可操作性;搞好试点村村庄整治工作,重点巩固提高以往重点村的建设效果,做好“四清”五化”工作;引导村民做好“四改”工作;同时整理村内废旧坑(水)塘和露天粪坑,清理村内闲置宅基地和私搭乱建,打通乡村连通道路和硬化村内主要道路,配套建设供水设施、排水沟渠、垃圾集中堆放点以及农村基层组织与村民活动场所。通过村庄整治,基本消除影响村民生活的脏乱差现象,村庄建设管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发明条件加快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入环卫设施投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村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

5强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依照“建、管、养”偏重的原则。严格控制超载车辆的行驶,及时排除路面积水,防止积水对道路的损坏。对现有道路损坏处视情况分别进行处置,以镇为主,建立养护管理机制,组建专业养护维修队伍,及时对公路进行养护管理。

6着力培育新型农民。坚持把加强技能培训作为提高农民素质和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重要任务来抓。积极利用中小企业培训示范基地和蓝翔技校开展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和上门开展企业内训等服务。

7全面振兴农村教育。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教师人手一台微机,全部做到微机备课,实现教育信息、资源共享。完成新建高王小学的校内设施配套工作,同时对早期建设的中心小学、回民小学进行升级,使各项功能室建设均达到省级一类学校规范,为农村孩子们发明更好的教育条件。积极开展学校品牌活动,形成中心小学的书香校园”回民小学的激进体育”周闫小学的墨香校园”刘庙小学的美术班”高王小学的硬笔书法”特色教学品牌,不时提高学生的艺术水平,丰富其思想,真正达到全面发展。

8认真落实医疗惠民政策。以构建农村基本医疗保证体系和农民健康保证体系为重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均筹资水平达到100元,村覆盖率达100%农民参合率达98%积极引导城镇居民参与医疗安全,参保率达95%加强对卫生院的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特别是加强新农合医疗工作的管理,简化报销顺序,合理利用新农合基金,搞好大病统筹工作,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推进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依照27项仪器设备配置规范配备医疗仪器设备,搞好人员配置与培训,完成19家村级卫生室的改、扩建任务。

9提高农民社会保证水平。以进一步提高农村群众保证水平为目的重点落实好农民最低生活保证和五保户集中供养;逐步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证规范。积极配合上级做好西秦村的拆迁安排工作;不时提高敬老院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使供养老人安度晚年;继续加大对好残疾人的关注力度,积极为农村贫困残疾人实施“一建三改”安居工程”提供免费的康复训练和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农村残疾人的生活保证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