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风办整治不正之风安排

时间:2022-06-23 09:51:00

纠风办整治不正之风安排

加强实践纠风治理和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各地各部门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需管行风”原则。进一步明确任务,加强督查,狠抓落实。

全县纠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中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依照县委《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及《县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要点》布置和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步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为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坚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证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政策措施,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工业超千亿、全国争百强”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一、主要任务

(一)重点抓好强农惠农资金监督检查。清理规范庆典、研讨会活动

坚决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全面推行“一网清”公开强农惠农资金工作,以确保强农惠农资金落实为重点。加强对强农惠农资金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省、市、县党委和政府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组织开展自上而下的强农惠农专项资金检查,摸清并公开强农惠农专项资金底数,督促相关部门及乡镇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各类强农惠农资金流向,实现强农惠农资金阳光发放,接受农民及社会各界监督;开展对“家电下乡”和“汽车、摩托车下乡”农机购机补贴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截留、挪用、套取及滞发、抵扣、贪污等行为。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益、坚决纠正农村土地承包、流转、征收和征用拆迁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被征地农民弥补措施,完善相关社会保证机制;继续坚持对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高压态势,加强涉农收费监管,严厉查处各种面向农民的乱收费、乱罚款和集资摊派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整顿规范农资市场秩序。

坚决纠正加重企业负担的不正之风。加强对中央、省、市、县党委和政府有关企业减负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清理涉企乱收费和各种乱摊派为重点。逐步建立加强企业负担监管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清理县及各级涉及企业的各种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过高收费标准,及时修订公布新的收费和基金项目目录;凡是国家和省市已经明令取消的收费和基金,一律不得继续收取,或者另立名目变相收取;坚决纠正面向企业的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行为;规范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坚决纠正面向企业的垄断服务、强制收费等违规行为,指导行业协会自律管理。

坚决纠正铺张浪费、加重基层负担的不正之风。严格控制和规范庆典、研讨会活动,以清理规范庆典、研讨会活动为重点。坚决撤销牵强附会、华而不实、铺张浪费、增加基层负担的庆典、研讨会;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举办庆典、研讨会活动,必需严格控制规模和开支,所需经费必需纳入财政预算,接受审计监督;严肃查处滥用财政资金、向企业和个人摊派费用或拉赞助,以及利用举办庆典、研讨会活动为单位和个人谋取私利等问题。巩固和深化清理规范评比达标惩办工作效果,督促各地各部门依照经省政府审定的保管项目开展评比达标惩办活动,严格控制和审批新增项目。

(二)继续深化五项治理。

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履行投入和监管责任。规范学校办学和收费行为,继续深化治理教育乱收费。加强对义务教育经费保证机制改革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通过代收费、服务性收费牟取利益问题;认真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教辅资料散滥和强制性征订的问题;继续推动区域内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

进一步规范并推进医疗器械集中推销工作;配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继续深化治理医药购销和医疗卫生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全面执行以省政府为主导的网上药品集中推销方法。大力推进基本用药定点生产、统一定价、集中配送、保证使用,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运行机制,推行农村和乡村社区药品零差价供应;规范医疗服务和收费行为,坚决制止和纠正各种乱加价、乱收费行为;全面推行院务公开和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依法查处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医药广告。

落实食品平安风险和评估制度,继续深化治理食品药品平安突出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完善监管体系。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定期公布检验监测结果;继续开展乳制品专项检查、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食品平安监管中的失职、渎职行为;深入开展药品平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药品冒充药品等制售假劣药品违法行为;完善药品平安责任体系和平安监管工作机制。

提高资金透明度,继续深化治理“四项资金”监管中的突出问题。稳步推进“四项资金”信息公开。建立健全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和救灾救济资金以及政府专项资金的监管机制,加强对大额资金的实时监控;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资金分配、管理、使用过程中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资金平安,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以规范治超站(点)执法行为为重点,继续深化治理公路(水路)三乱”进一步规范治理超限超载工作。加大源头监管力度,坚决纠正乱收费、乱罚款、以罚代纠等突出问题;落实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提高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效率;严禁没有权限的部门在公路上设站或者上路检查车辆,加强和规范各类公路检查站的管理。

(三)深入推进民主评议、效能建设、政民直通车工作。

认真组织开展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继续开展政府职能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的民主评议工作。要把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科(室)基层站所、服务窗口等单位作为重要评议对象。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和推进政民直通车工作,公开、高效地解决群众诉求,充分发挥其网络问政效能。

(四)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案件,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依法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市场交易活动,着力健全统一规范的工程建设有形市场,初步建立互联互通的诚信体系。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相关监管措施,积极探索建立电子监察系统,加强对县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的实时监控,努力形成工程建设有序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认真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

年纠风工作的职责分工是

由县财政局牵头,强农惠农资金监督检查工作。县农委、审计、物价、教育、建设、国土资源、水务、林业、人口计生、民政、商务、工商、环保、交通、监察、纠风等部门配合;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突出问题工作,由县农委牵头,县财政、物价、教育、建设、国土资源、水务、人口计生、林业、民政、工商、环保、交通、审计、监察、纠风等部门配合,其中纠正农村土地征收征用拆迁中违规行为工作,由县国土资源局牵头,县有关部门配合。

由县经委牵头,治理面向企业的乱收费和乱摊派工作。县企业减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配合;规范行业协会服务和收费行为工作,由县经委牵头,县民政、审计、工商、地税、监察、纠风等部门配合;规范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工作,由县司法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建设局牵头,县审计、工商、财政、地税、物价、纠风等部门配合。

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清理规范庆典、研讨会活动工作。县监察、财政、纠风等部门配合。

由县教育局牵头,深化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县财政、物价、文广新、审计、监察、纠风等部门配合。

由县卫生局牵头,深化治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工作。县食品药品监管、工商、发改、财政、质监、物价、监察、纠风等部门配合。

由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牵头,深化治理食品药品平安突出问题工作。县卫生局、质监、工商、监察、农委、财政等部门配合。

分别由县劳动和社会保证局、公积金管理中心、农委、民政局牵头,深化治理“四项资金”监管中的突出问题工作。县发改委、财政、审计、地税、监察等部门配合。

由县交通局牵头,深化治理公路(水路)三乱”工作。县公安、林业、园林、监察、纠风等部门配合。

由县工商局牵头,纠正公共服务行业损害群众消费权益工作。县国资办、物价、卫生、交通、建设、经委、商务等部门及电力、电信、金融、平安等行业配合。

由县监察局牵头,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县发改委、建设局、国土资源局、规划局、招管办、建管局等相关部门配合。

由县政府纠风办组织实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