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不正之风纠正计划

时间:2022-06-22 03:16:00

推进不正之风纠正计划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需管行风”原则,各地各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纠风专项治理和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结合外地、本部门实际,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任务,严格督查,狠抓落实。要创新工作思路,加强源头管理,从改革体制机制、解决利益驱动问题入手,不时根除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从源头上防治不正之风。

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九届六次全会以及国务院、省、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关于纠风工作的布置和要求,2011年全县纠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实现我县“十二五”良好开局、县域经济跨越赶超,全力建设更加美好新提供坚强保证。

一、主要任务

(一)坚决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

强力推行“一网清”公开强农惠农资金工作,深入开展强农惠农资金专项清查“回头看”活动。坚决纠正和查处截留、挤占、挪用、骗取强农惠农资金等问题。保证和维护农民土地权益,坚决纠正农村土地征占用、土地整治、土地流转及耕地占补平衡等环节中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被征地农民弥补措施和社会保证基金,完善相关社会保证机制。继续坚持对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高压态势,加强涉农收费监管,严格规范“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行为,严厉查处对农民建房、计划生育、农村义务教育等方面以及面向村级组织的乱收费、乱罚款和搭车收费行为。继续开展农资打假,严肃查处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加强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二)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行为

加大对农村土地征用、流转的监管力度,规范征地拆迁工作。纠正“未批先征”边批边征”以租”等行为,公开征地弥补规范,规范弥补顺序,确保征地弥补款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严禁发生截留、克扣征地资金的行为。严格依法拆迁,严禁突击拆迁和“株连式”拆迁。严肃查处采取暴力、威胁或者无故中断供水、供热、供气、供电和道路通行等非法方式迫使被拆迁人搬迁的行为。对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引发恶性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征地拆迁弥补机制。

(三)强化对保证性住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管

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中国?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保证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建设进度和资金使用等情况。加快解决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严格落实政府责任,强化对保证性住房建设、资金管理、工程质量和分配使用的监管。进一步健全管理机构和工作机制。加强对保证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和资金落实、工程进展、政策支持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约谈问责机制。

(四)认真清理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

对拟举办的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开展自查自纠和登记审核,坚持清理与规范相结合。按规定履行审批顺序,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予以撤销。对批准开展的要从严规范,确保活动数量大幅减少、举办活动逐步规范、基层负担明显减轻。未经批准,领导干部不得列席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不得在活动中挂名任职、发贺信贺电、题词剪彩等。坚决纠正和查处违规举办活动、领导违规列席、滥用财政资金、向企业和群众摊派费用等行为。

(五)深化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工作

加强对医改政策和投入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强化医改资金监控,围绕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内部控制机制,组织开展对财政投入医改资金、新农合资金、医保资金使用情况,以及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的监督检查。继续推进和完善以政府为主导、以省为单位的网上药品跟标采购、零差价销售等机制,逐步将高值医用耗材纳入集中推销范围,严肃查处药品集中推销工作中的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诊疗服务行为,建立合理用药监测机制,切实解决开大处方、开单提成和收受回扣、红包”等问题。加强对各级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收费行为的监管,建立基层医疗机构收费公示制度,坚决纠正自立项目、分解项目、重复计费等乱收费问题。强化对医疗平安基金的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六)深化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

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经费保证机制改革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各种费用,强化对教育经费拨付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范幼儿园收费管理,加强对学前教育收费行为的监管。巩固义务教育阶段改制学校清理规范效果,加大公办普通高中改制学校清理规范力度。严格执行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助学金、补助金及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的监督检查,推进中等职业教育改革。规范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完善中小学教辅资料管理规定,严肃查处借机侵害学生利益问题。

(七)深化食品药品平安专项整治工作

强化综合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和落实食品平安各环节的监管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完善食品平安事故演讲、调查、处置和责任追究机制,严肃查处失职、渎职等行为。强化食品生产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严厉打击食品生产违法行为。组织开展药品平安专项整治,推进药品平安责任体系建设,严格执行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规范,严厉打击违法药品广告、非药品冒充药品等行为。

(八)深化治理公路(水路)三乱”工作

确保“绿色通道”网络疏通和免费政策全面落实。巩固超限超载治理效果,加强对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源头监管,加大治超工作力度。进一步规范涉路涉车执法行为,坚决纠正罚款不开票据、以罚代管、以罚代纠、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款指标等问题。

(九)深入推进民主评议和政风行风热线工作

公开、高效地解决群众诉求,继续开展对政府职能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的民主评议工作。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科(室)和窗口单位作为重点评议对象。具有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和行业要积极开展全系统的民主评议工作。进一步规范和推进政民直通车工作。充分发挥网络问政作用。

继续开展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同时。规范涉企收费行为,严肃查处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向企业乱收费、乱摊派等问题。继续加强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和扶贫、救灾救济资金以及其他涉及民生的政府专项资金的管理和监督,纠正资金分配、管理、使用过程中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资金平安。继续巩固清理规范评比达标惩办活动工作效果,纠正各种违规举办活动的行为,防止反弹。

针对存在突出问题及时、认真地开展专项治理。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

二、认真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

2011年纠风工作的职责分工是

由县财政局牵头,加强强农惠农资金监管工作。县农委、审计、物价、教育、建设、国土资源、水务、林业、人口计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工商、环保、交通、监察、纠风等部门配合。

由县农委牵头,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工作。县财政、物价、教育、建设、建管、国土资源、水务、林业、人口计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工商、环保、交通、质监、审计、监察、纠风等部门配合。

由县国土资源局牵头,纠正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行为工作。县农委、建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划、房管、监察、纠风等部门配合。

由县房管局牵头,加强保证性住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管工作。县发展改革、建设、财政、国土资源、规划、民政、农业、林业、审计、监察等部门配合。

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清理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县监察、财政、纠风等部门配合。

由县卫生局牵头、县财政、发展改革、工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质监、物价、监察、纠风等部门配合。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工作。

由县教育体育局牵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县财政、物价、文广新、审计、监察、纠风等部门配合。

由县药监局牵头,食品药品平安专项整治工作。县商务、卫生、质监、工商、监察、农业、财政等部门配合。

由县交通局牵头,治理公路(水路)三乱”工作。县公安、公路、林业、物价、监察、纠风等部门配合。

分别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局、公积金管理中心、扶贫办、民政局、民生办牵头,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开发和救灾救济资金、民生工程资金监管工作。县发展改革、财政、审计、农业、地税、监察等部门配合。

由县工商局牵头,纠正公共服务行业侵害群众消费权益工作。县国资办、物价、卫生、药监、交通运输、建设、经委、商务、纠风等部门及电力、电信等行业部门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