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规划要点

时间:2022-06-17 11:18:00

安全生产规划要点

年是国务院安委会确定的“安全生产年”,是省安委会确定的“责任落实年”,也是我市的“全运年”。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为全面统筹安排好年全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现提出如下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7号文件精神;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全运”为主题,以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为载体,通过春、夏、秋、冬四大战役,狠抓各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落实,进一步减少事故总量,遏制较大事故,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实现压事故、减伤亡、降损失的工作目标,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控制指标

全区各类事故(包括道路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建筑和其它一般工矿商贸事故等)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下降3%,力争下降5%,不发生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安全事故,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工作要点

为把全年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围绕完成“一个指标”,落实“两个责任”,加强“三项建设”,打好“四个战役”,完善“五个体系”,抓好“六项工作”的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年度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一)完成“一个指标”,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市政府下达我区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和“责任落实年”活动,深化防范体系建设,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圆满完成今年的安全生产任务,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落实“两个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今年,要以开展“责任落实年”活动为契机,抓好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的落实。

在落实政府及其部门监管职责方面,要按照《市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暂行规定》的要求,抓好政府监管职责的落实,继续推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形成各司其职,各尽期责,分兵把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重点抓好“四个环节”:一是事前预防。二是过程监督。三是应急救援。四是“四不放过”。

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方面,重点抓好“四个提高”:一是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二是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规范管理水平。三是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技术保障能力。四是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全员素质。

(三)加强“三项建设”,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要以建设“和谐、平安”为目标,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机制、能力、队伍建设。

加强机制建设。按照安全发展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监管体制,健全组织体系,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基础管理,积极推进市场准入、投入保障、隐患排查机制建设。

加强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执法严格、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要求,配足配精监管人员,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促进全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加强能力建设。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开展群众性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努力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努力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强化安全监管人员培训教育工作,不断增强监察执法能力,提高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质量。

(四)打好“四个战役”,确保全年工作目标实现

根据上级的部署要求,全年按时间段持续开展“四大战役”,确保实现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

春季战役(时间1-3月份):落实春节、“两会”的安全防范措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区政府、街(镇)、村(居)和企业,逐级签订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针对冬春季节的安全生产特点,继续开展“冬季安全生产百日集中整治”活动。

夏季战役(时间4-6月份):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氛围;开展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早排查治理自然灾害隐患点。

秋季战役(时间7-9月份):针对夏季高温和雨季潮湿特点,抓好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在全运会、园博会、国庆60周年等重要时期,严格执行“两严、七盯、四派驻”工作制度,重点抓好旅游、交通、建筑施工及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工作;在全区开展一次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冬季战役(时间10-12月份):对全年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梳理,凡是没有整改到位的,年底前要全部整改销号。围绕冬季安全生产,对易受冷冻影响孳生事故隐患的单位,进一步加强检查,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确保实现全年工作目标。

(五)完善“五个体系”,夯实安全生产监管基础

一是监管责任体系。明确区、办(镇)两级及有关部门在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监管责任,把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向办(镇)、村(居)延申。同时,建立重点行业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执法机制。

二是考核奖惩体系。将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完成情况、安全生产各项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政府效能考核和科学发展考核范围。同时,按照“四不放过”原则,推行生产安全事故问责制。

三是培训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区、办(镇)、村(居)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中心、站、点的作用,开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尤其是大力推动高危行业和事故多发企业及个体私营企业的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扩大农民工职业安全技能培训和居民安全知识普及范围。

四是应急救援体系。修订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救援队伍力量,提高队伍素质和装备水平,增强救援能力;启动区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开展救援技战术演练。

五是监管信息化体系。重点建设视频会议系统。同时,加强安全生产信息资源库建设,将全区重大危险源和规模以上企业的相关情况分门别类录入计算机数据库。

(六)抓好“六项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1、抓好学习贯彻区委《实施意见》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济天发[]3号)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完善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强化“两个主体”责任落实,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监管、行业管理、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局。

2、抓好宣传教育。以第八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创新形式,扩大基层和全社会教育面,继续深入开展送安全文化到社区、到家庭、到企业、到学校、到农村的“五送”活动,不断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扩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力度和广度。

3、抓好执法监察。充分发挥基层执法队伍的作用,按照“成熟一个、委托一个”的原则,逐步实施委托执法。加大执法力度,继续开展专项执法和重点执法活动,重点查处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完善执法质量考评指标体系,进一步提升执法质量。

4、抓好综合监管。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安监、建委、执法、交警、消防、质监、工商等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共同推进,认真开展打击非法生产经营活动,切实做好重点行业领域的综合治理工作。

5、抓好隐患排查治理。以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特种设备为重点,按照“六不放过”的要求,深入开展“拉网式”检查。对于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要逐项落实整改责任,跟踪督办。要经常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活动,重点检查隐患整改情况。

6、抓好作风和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针对安全生产许可、认证、安全审查、执法检查、事故处理、中介机构管理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预防认腐败,切实防止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发生,维护安监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