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维权培训管理安排

时间:2022-06-13 05:28:00

妇女维权培训管理安排

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和“两纲”目标的最后一年,也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周年。县妇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联系妇女、服务妇女、教育妇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根本任务,努力做到统筹发展促进和谐,依法维权推动和谐,凝聚人心共建和谐,夯实基础服务和谐,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实现“全力打造新城区,实现三年大变样”的阶段性目标而努力奋斗。

围绕“和谐”这一主题,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妇女发展和妇联工作,用科学发展的理念、思路和举措推动解决妇女前进中的问题。具体来说,就是要突出三大重点,做活一篇文章,实现两大转变。“三大重点”即妇女发展重点、妇女维权重点和自身建设重点;“一篇文章”即“和谐”创建文章;“两大转变”即女性观念素质的提升转变;创业女性环境的优化转变。

(一)突出妇女发展重点,组织动员妇女为建设新城区添砖加瓦

1、服务新农村建设大局,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一是继续组织好妇女培训及劳动力转移工作。加强与县劳动局、县农科教办的合作,积极探索订单培训、特色培训、综合培训、因需培训的工作路子。要加强对下岗失业、失地妇女的创业指导、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为发展经济特别是发展服务业多作贡献。二是扎实推广好新农村建设试点经验。扩大“巾帼示范村”创建覆盖面,将在村试点1年的成功经验在全县推广,每个乡镇至少确立1个精品示范点。

2、紧扣“创业富民”主题,搭建妇女创业服务平台。一是全力抓好典型引路工作。精心组织创业女性精英巡回报告会,进一步激发女性创业热情,浓厚女性创业氛围。二是尽力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试点活动。以《市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实施办法》为依据,积极争取县财政、劳动等部门支持,进一步畅通贷款渠道、帮助贷款妇女解决创业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突出妇女维权重点,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1、争取政策支持,在源头维权上求突破。妇女维权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仅靠妇联单一的力量远远不够,维权机制建设是支撑。我们将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成立妇女维权工作协调领导机构、建立妇女维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变“单打”为“混打”,从源头破解妇女维权工作瓶颈。

2、加强协调沟通,在实事维权上求作为。对照“两纲”各项指标组织好自查自检,确保以良好的业绩迎接国务院终期评估。加强调研与总结分析,为下一轮规划编制作好准备。以维护妇女健康权益为核心,配合卫生部门推进农村妇女妇科病普查项目的实施,继续做好女性团体安康保险的服务工作,县直各妇委会要保持往年水平,乡镇妇联工作情况将纳入年底考核。以“三八维权周”为契机,大张旗鼓地开展“促进妇女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县妇联将通过出动宣传车、设立展板和咨询台、拍摄优秀女性风采展专题片等形式,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妇联工作和妇女事业发展成就,努力营造隆重、热烈、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三)突出自身建设重点,提升妇联组织服务创新能力

1、抓队伍建设,强主体。坚持“党建带妇建”,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社区)”活动。组织开展“妇联干部岗位读书”活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做好对各层面女干部的培养、储备和推荐工作。配合县委组织部,向《旗帜》栏目推荐一批优秀女党员,组织召开一次优秀女后备干部座谈会。继续抓好农村妇代小组长的培训,使组织的“神经末梢”更为活跃。

2、抓组织覆盖,拓两翼。进一步推进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妇委会,培育发展妇女经济合作组织和妇女社团。发挥“联”字功能,做好虚实结合文章,加强对县女领联、女能手协会等团体会员的指导,积极发展新会员,通过参观学习、座谈走访等形式召开年会、理事会2次以上,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

(四)做活服务“和谐”创建文章,引领妇女在弘扬先进文化中再建新功

1、突出家庭文化内涵,深入开展“和谐家庭”创建活动。配合县纪委,组织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营造以德治家、以廉养家的廉洁文化氛围。切实承担起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牵头任务,邀请“知心姐姐”卢勤在各家长学校举行家庭教育巡回报告会。今年,县委和谐办将继续表彰一批“和谐家庭”典型,各级妇联务必在前期的推荐审核方面认真把关,使典型更好地体现时代性、先进性、代表性和引领性。

2、以喜庆节日为契机,营造男女平等和谐氛围。县妇联将以“三八”妇女节周年为契机,通过举行总结表彰大会、组织召开优秀女性人才座谈会、开展“三八维权周”宣传、举行“回眸百年·放飞梦想”——庆“三八”文艺汇演、走访慰问各层面妇女代表等五大系列活动,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妇女事业发展成就和各类妇女先进典型。各乡镇妇联、县直机关妇委会(妇代小组)要紧扣主旋律,因地制宜组织好相关纪念活动,更好地促进男女两性和谐发展,促进家庭社会和谐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