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领导工作策划

时间:2022-05-30 06:38:00

县城领导工作策划

年是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重要一年。县委已把今年定为“思想解放年”、“民生建设年”、“招商引资年”、“城镇建设年”和“效能建设年”,我们将以此为抓手,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新的台阶。

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思想解放年”、“民生建设年”、“招商引资年”、“城镇建设年”和“效能建设年”建设,继续解放思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4.2%,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1%,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分别削减2.9%和4.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

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重点要抓好以下十二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抓好招商选资,提升内外源经济发展水平

进一步加大招商选资力度。以“招商引资年”为动力,在全县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坚持招商选资,严格落实“四项指标、一个带动”标准,对项目进行筛选把关,把有限的资源提供给最好的项目。充分发挥项目的龙头带动作用,引进其它IT类项目及生产配套服务项目,形成大项目吸聚效应。高标准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加大对IT、制药、纺织服装、精细化工等产业项目的引进力度,形成产业吸聚效应。扩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等领域招商,全方位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更加重视发展民营经济。把精力和重点更多地放在民资引进和培育上,努力做大民营经济总量。认真落实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为中小企业融资贷款提供担保的平台和形式。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创立品牌、创新技术、改革体制、规范管理,提升发展档次水平。大力扶持本地公民自主创业,引导个体工商户向民营企业发展。

二、突出加强现代产业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围绕产业升级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进一步充实县科技创新基金,县级财政安排1069万元用于科技事业发展,同比增加1.23倍。鼓励和支持以企业为主体建立各种研发机构,力争再组建1家省级农业创新中心、2家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2家高新技术企业。着力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突破,从IT、电子基础材料、制药和特色农业等产业中筛选项目,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发展自主知识产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标准工作,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大力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做大做强拳头产品。

以工业园区为支撑培育支柱产业。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规划先行、科技支撑”的原则,大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加快我县IT、制药、纺织服装、精细化工等主导产业发展。以项目为依托,高起点规划周边地区,力争把该项目区建成年产值上百亿元、辐射带动力强的工业园区,形成我县的IT产业支柱。大力推动罗浮药业与业内知名企业合作,加快九惠药业上马建设,深入挖掘罗浮山中医药文化,规划建设罗浮山中医药产业园,着力打造中医药种植基地、中医药生产制造基地、中医医疗保健基地,发展壮大制药产业。加强园洲和其它镇的纺织服装产业整合,推进园洲纺织服装工业园建设,培育发展骨干项目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项目,提升纺织服装业发展水平;高标准建设好杨侨精细化工工业园,早日形成精细化工产业。

大力发展旅游业。以创建旅游强县为目标,严格实施相关规划,强化对旅游资源的保护、管理和开发利用。加强旅游宣传包装和项目招商,力争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旅游企业开发我县旅游资源。深入发掘罗浮山文化资源,以5A级标准规划建设葛洪文化园、中药博览园和养生园;按照4A级标准改造朱明洞景区,启动朱明洞至显岗水库的旅游大道和酥醪景区、飞云景区建设。大力推进象头山森林高级休闲度假基地建设,建成罗浮山中国客家文化村、观音阁东江旅游等生态旅游项目,打造新的旅游亮点。

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依托加工制造的特色和优势,着力抓好金融、物流、信息服务等生产服务业发展,促进生产流通服务一体化。大力发展文化服务、房地产业和现代物流业,巩固提升居民服务、餐饮等传统服务业。进一步拓展连锁经营和现代批发市场等新兴业态,加快完善药谷物流中心、农产品集散中心、园布料市场,推进县城中心市场改造,在县城规划建设一个规模大、档次高、设施完善的商贸项目,力争引进国际知名商贸企业进驻。

三、突出打造现代农业区域中心,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加大支农惠农力度。把县财政新增财力的70%以上即1亿元以上用于新农村建设。落实农业各项补贴和涉农税收规费减免优惠等政策,探索建立财政涉农补贴“一本通”制度。加快推进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社会保障向农村覆盖,切实改善农村环境,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努力打造现代农业区域中心。充分发挥我县的区位和农业基础、科技推广等优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努力打造现代农业区域中心。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促进甜玉米、优质水果、优质蔬菜等特色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省级农业良种示范基地和全国第一个县级航天育种试验示范基地的作用,引进培育和推广更多优良品种,把科技成果更多地转化为农村生产力,并将基地建设成为旅游观光农业示范基地。大胆探索以土地经营权为资本发展现代农业的模式,引导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把一家一户分散的土地相对集中实行集约生产,提高土地产出率和规模效益。切实改善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完善农机和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一批现代农业科技推广示范点。依托新农村建设大学,大力实施“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程”,培育更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大力推进农村泥砖房改造和“一保五难”攻坚。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村庄规划力度。加快推进农村泥砖房改造,确保再完成20%的目标任务。以泥砖房改造带动农村改水、改路、改灶、改厕步伐,重点要在沼气规模化建设和推广上下功夫,推动农村节能。全力推进“一保五难”攻坚,力求基本解决农村“一保五难”问题。重点要以建设“全国农村饮水安全示范县”为契机,完成惠及10万群众的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全面完成通行政村道路改造任务。

四、突出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全面推进“城镇建设年”建设

依托优势定位城市。定位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方向,定位决定价值。充分依托县城紧邻市区、背靠象头山、面临东江水的优势,把县城定位为连接市区的美丽山水城市。紧紧围绕这一定位,依山傍水抓好东山森林公园、“一江两岸”建设,整治好城内各大排渠,引清水入县城,增加县城的灵气与活力。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按照“东西延伸、南北拓展”的思路,加快县城发展。东面以县体育中心、东山森林公园建设和惠博沿江路、新老博中滨江路改造为重点,力争引进国际大型商贸企业进驻,加快城市绿洲、保利龙胜山庄、富力地产、鸿隆江山等项目建设,尽早与市区连成一片。西面按照城市景观大道的标准做好启动县城至园洲东江大道建设的前期工作;启动大道县城至广惠高速龙溪互通口改造,并在义和地段连接博深高速出口,拉近与东莞、深圳的距离,延伸城市发展腹地;启动东江大桥北引路和水西新城建设,力争把水西建设成集商住和文化娱乐于一体的新区。南面启动江南新区建设,拉通东江大桥至市区的道路,争取开通惠河高速罗阳出口,着手建设水上公园、高尚住宅小区、三甲医院、国际学校等设施,打造集休闲、娱乐、居住为一体的滨江新城。北面以县文化中心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行政新区,启动县体育中心至广惠高速罗阳出口路的北环一路和县城至湖镇的中部通道建设,做好从汤泉至义和的北环二路规划,拓宽县城发展空间。

促进城市管理升级。深化城市管理体制综合改革,努力探索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之路。加大对城市管理的投入,加强垃圾中转站等管理配套硬件建设。健全城市管理制度,加大执法力度,开展治愚、治脏、治乱、治差、治软等“五治”专项行动,狠抓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整治,提升城市形象。

整体推进城镇发展。坚持外延与内涵并重,加快各镇建设,重点加强中心镇和各镇中心区建设,完善城镇功能,增强城镇产业基础和吸聚能力,推动城镇建设上新台阶。县财政今年将对各镇的市政设施建设给予大力支持,促进全县城镇整体发展。

五、突出扩大内需,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推动投资稳健增长。坚持有保有压的原则,把资金投向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项目上。继续加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水利方面,重点启动显岗水库和黄山洞水库安全加固工程建设,完成县城东江大堤三期加固等一批除险加固工程。电力方面,进一步配合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确保下半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建成麻陂红围和湖镇明湖11万伏输变电站,启动龙溪银岗22万伏输变电站建设。交通方面,配合抓好广河、博深高速博罗段建设,全面完成泰仍公路改造及观岚东江大桥复建工程,全力推进酥醪公路、观杨公路改造,启动县城东江大桥引路工程建设,做好园洲龙江东江大桥建设的前期工作。

千方百计扩大消费需求。拓宽城乡居民收入渠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切实提高城乡居民消费能力。健全消费市场体系,继续培育汽车、文化、体育、保健、信息服务等消费热点,推动消费结构优化升级。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优化消费环境。

努力保持物价稳定。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做好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它紧缺商品的生产供应和市场调控。建立完善粮食、猪肉等重要物资与重要商品的储备制度,保障有效供给。进一步完善价格调节基金制度,严格控制出台政府提价项目。加强价格监测和信息,采取强有力手段强化对物价的监控和引导。

完善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资本、产权、土地、人力资源等要素市场。完善市场监管体系,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走私贩私、商业贿赂、商业欺诈、传销等违法行为,大力整治“黑网吧”、“黑诊所”和非法行医行为,规范市场秩序。继续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强化对涉及人民健康和安全的食品、药品等重点产品的监管,构建保障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的长效机制。积极推动企业、个人征信系统建设和应用,促进社会诚实守信。

六、突出提高财政统筹能力,强化科学理财治税

坚持依法治税。积极涵养税源,结合经济发展科学制订中长期税源建设规划,抓好新经济增长点项目的管理和扶持。实行税收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加强纳税户籍动态管理和重点税源监控。加大税收稽查力度,堵塞税收漏洞,确保应征尽收。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按照建设公共财政体系的要求,增加对教育、科技、医疗、社保、卫生、生态环境、就业和新农村建设等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投入。加大财政反哺公众力度,从5月份起,全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教师生活补贴每人每月增加400元,村干部和村小组长补贴每人每月增加100元。

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深化部门预算改革,继续扩大部门预算单位,将实行部门预算的单位扩大到78个。积极稳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逐步扩大试点范围。继续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机制,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

七、突出增强体制机制活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将县投资服务中心过渡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做好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完成县苗圃场的改制。加快显岗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探索水管事业单位改革之路。推动县中医院改制,启动兽医管理体制改革。

深化企业改革。完成县供水公司改革,启动县拍卖行、市政工程公司等企业改制,依法对县供销社下属23家企业实施破产,做好县通达房地产、杨村糖厂等企业的退市工作。

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公用事业和公用设施投资与监管体制改革,完善政府投资项目风险责任约束机制。推动投资渠道多元化,充分利用各种可以利用的资源筹集发展资金。继续采用以地换路、BT等市场化模式融资建设东江大道、中部通道和县文化中心等项目。

八、突出加强分类扶持指导,统筹区域协调发展

改善区域发展环境。加强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东北部重点抓好东部六镇供水工程建设、麻陂红围11万伏输变电站建设、观杨公路改造、观岚东江大桥复建等工程,配合建好广河高速公庄、石坝互通口;中西部重点抓好东江大道、中部通道等工程建设,配合做好博深高速龙溪、义和互通口等工程建设和从莞高速园洲、罗浮山互通口建设的前期工作。

大力培育东部经济增长点。从政策措施、资金和项目引进上对东部镇加强扶持,重点在财政资金支持和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分配上给予倾斜,增强东部镇发展动能。加快杨侨精细化工工业园等园区建设,抓好东部各镇新引进的项目建设,鼓励支持各镇发挥资源优势引进项目,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积极推动西部产业升级。按照镇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发展规模化的思路,鼓励、支持各镇围绕打造特色专业镇的目标,引进产业高端项目、带动力强的项目和配套服务项目,逐步淘汰产业低端项目和落后生产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着眼于配套等大项目和提高本地消费力,服务东莞、广州等珠三角发达地区,着力发展专业市场、商贸流通、旅游休闲、酒店娱乐等第三产业,优化整体经济结构。

九、突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打造绿色生态博罗

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县级财政安排2342万元用于环境保护,同比增长93.7%。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强化执法监察。严格限制新上高耗能、高污染项目,鼓励发展能源资源消耗低、附加值高的产业。加快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开发应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开展全县污染源普查,加快电镀企业进基地的工作。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县城、石湾、园洲、龙溪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营,启动福田、湖镇、杨村污水处理厂建设。

提高集约节约用地水平。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严格保护耕地。加强建设用地审批管理和批后监管,强化投资强度约束。依法开征土地闲置费,多渠道盘活闲置土地。提高用地门槛,推广建设多层式厂房,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加强地质勘查和矿产资源开发管理,防治地质灾害。

强化生态保护。加强森林资源培育和林地、林木、野生动植物和湿地资源的保护管理,限制速生丰产林发展,抓好东江沿岸、显岗水库周边和横河等重点地带的水源涵养林培育管护。大力推进东山森林公园等4个森林公园建设,进一步巩固省级林业生态县建设成果。

十、突出构建民生保障体系,推进和谐博罗建设

加大民生事业投入。把今年定为“民生建设年”,各级安排直接用于民生建设的资金达5亿元以上,努力使全县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在更大程度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大力推动就业创业。就业是民生之本。为此,县财政安排就业和社会保障支出7841万元,比上年增加1512万元。继续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加强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的信息引导、管理服务,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强化劳动监察,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大力倡导和鼓励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建立健全鼓励自主创业的政策体系,切实降低创业成本,激发全社会创业热情。全年要新创造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以内。

拓展社会保障新领域。调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逐步健全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依法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等覆盖面,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率要达到80%以上,最低生活保障线提高至1500元。强化社保基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和保值增值。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启动新一期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增强住房保障能力。

全力保持稳定祥和局面。继续高度重视公共安全工作,县财政安排的公共安全支出将由上年的8043万元增加到1.01亿元。坚持严打方针,进一步加大整治治安突出问题和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力度,推进福田、长宁、龙溪等镇视频监控网络建设,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认真做好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严格落实维稳工作的各项制度,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工作,依法打击各种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推进平安博罗建设。

十一、突出推动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巩固发展和谐博罗建设的共同思想基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现代公民教育,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充分展示和宣传博罗改革开放新景象,激发全民共谋发展、共建和谐的工作热情和社会责任感。全面开展“思想解放年”活动,迅速在全县掀起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以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的大发展。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大对教育的投入,逐步构建教育投入的保障机制。县级财政安排教育支出经费近3亿元,同比增加4187万元。在巩固农村免费义务教育的基础上,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免缴城镇义务教育杂费和课本费。做好县城江南新区学校建设规划,整合县职业高中和中专教育资源。加快普及高中教育,建设县华侨中学、高级中学新教学大楼。扎实推进石湾、园洲、罗阳、公庄、杨侨创建教育强镇工作,推动华侨中学、高级中学创建部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围绕更好地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健全与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努力探索引进、培育和留住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学科带头人机制,加快培养我县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启动县文化中心建设,全面建成镇文化服务中心综合大楼,扩大文化服务网络的覆盖面。实施文化精品工程,繁荣文艺创作,办好第三届群众文化艺术节。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广泛开展各种基层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加快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发展。全年县级财政安排6714万元用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同比增加40.5%。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以医疗卫生服务、医疗保障、药品采购制度改革为重点,推进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改革,提升保障水平。加强医疗卫生硬件建设,年内启用县人民医院综合大楼。加快推进县体育中心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提高体育竞技水平。继续深化人口与计生综合改革工作,提高人口素质和稳定低生育水平。建设残疾人康复中心,维护残疾人权益。更加重视老区建设促进工作,推动老区各项事业发展。深入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进一步做好武装、民政、统计、物价、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外事、口岸、老龄、人防、气象、档案、县志等工作,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十二、突出提升公共管理服务能力,强化政府自身建设

继续强化依法行政。自觉坚持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充分发挥县政协、各派、工青妇和社会各界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中的作用,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大力推进“五五”普法,引导公民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做好村(居)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完善城乡居民自治制度。深入实施《行政许可法》,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监督。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健全政府决策制度,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切实加强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注重向农村、基层、弱势群体倾斜,加快完善惠及全县人民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社会中介组织规范有序发展,探索建立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模式,不断创新政府公共服务的实现方式。健全政府应急体系,加强应急管理。

扎实开展“效能建设年”和廉政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府工作责任制和行政问责制,狠抓工作落实。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简化行政程序,大力精简会议、文件,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抓督查落实上。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强化效能监察,全面提升行政效能。认真做好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和资金使用的保廉工作,完善政府采购、建筑工程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审计监察,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反对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齐心协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加快建设实力、小康、活力、魅力、人文、和谐博罗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