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工作具体规划

时间:2022-03-15 11:25:00

新闻宣传工作具体规划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卫生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年任务的决胜之年。全市卫生新闻宣传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唱响卫生惠民主旋律,为推进医药卫生改革发展、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加强正面宣传报道,增强新闻宣传工作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卫生新闻宣传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进一步强化卫生新闻宣传的策划、组织、功能,不断提升卫生新闻宣传的亲和力、影响力、吸引力、感染力。2011年要重点聚焦七个方面报道:

(一)聚集医改宣传。

2011年是医改的攻坚之年,医改将继续成为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医改大局,立足XX实际,重点开展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改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等五面宣传,发挥引导舆论、营造氛围、凝聚力量、振奋精神的作用。

(二)聚集灾后重建宣传。

2011年,是灾后恢复重建的最后一年,重建后的XX卫生将在软实力、硬实力方面得到双向提升。各地各单位要一定要利用好这一宣传节点,以“重建后的新卫生”为宣传思路,找典型、找亮点,展现XX卫生新风貌。

(三)聚集创先争优宣传。

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继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宣传,集中推出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重点宣传,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声势和影响力。激励调动广大医药卫生工作者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的内在动力,为推进医药卫生改革发展、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聚焦民生话题报道。

牢牢抓住关系百姓健康幸福的改善民生问题报道,着眼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突出抓好公共卫生、疾病预防、农村卫生等有关报道。

(五)聚焦先进典型和精神风貌建设宣传。

弘扬主旋律,继2010年的青海玉树援救、“8.13”青平泥石流救援后,继续宣传XX卫生人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主流旋律、主体形象,营造有利卫生改革发展的舆论氛围。

(六)聚集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宣传。

大力宣传我市医学科技的最新进展和成果,医学领军人才、重点学科人才、中医医学人才、全科医学人才的措施和成效,树立“科技兴卫、科技强卫”战略意识,提升XX卫生科技含量。

(七)聚集卫生监管宣传。

及时宣传报道卫生行政部门加强卫生监管的进展、措施和成效,抓好医疗信息公示工作,加大卫生监管的社会舆论监督力度。与此同时,继续抓好解释性、引导性、沟通性宣传工作。提高热点问题和突发公共事件报道应对水平,坚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原则,在重大问题上不缺位,在关键时刻不失语,抢占舆论制高点;提高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水平,加强医患沟通,倡导文明就医,改善医疗执业环境,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

二、加强新闻宣传管理和指导,提升卫生新闻宣传能力

在加大卫生新闻宣传力度的同时,切实加强新闻宣传管理与指导,进一步加强卫生系统新闻宣传能力建设。重点做好五项工作:

(一)加强新闻宣传机构建设。

XX市卫生局已成立“XX卫生宣传信息中心”,并配备专(兼)职人负责新闻宣传。各县(市、区)卫生局和市直单位也应成立相应工作机构,着力打造全市卫生系统新闻宣传市、县两级网络,保证业务有对接、信息有沟通、任务有落实。

(二)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

举办全市卫生系统新闻宣传培训班,加强对卫生系统宣传力量的培训,着力建立一支有新闻意识、有新闻效度、有新闻素质的宣传队伍,在开展常规新闻工作的同时,能有效应对各种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同时,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大众健康报》XX通联队伍的建设,发挥宣传网络功能。

(三)加强新闻报道素材收集。

市卫生宣传信息中心要建立新闻宣传资料收集整理制度,重点对国家、省、市级主流媒体对我市卫生工作的宣传情况收集,编发“卫生新闻宣传动态”。同时,在“XX卫生”门户网站“媒体报道”中予以刊登。年底,整理编印《记者眼中的XX卫生》一书。各县(市、区)和各单位也要建立一套资料收集整理制度,审视过往,规划未来。

(四)建立良好媒体沟通机制。

各地各单位要主动沟通、协调、联系新闻媒体,积极提供新闻线索材、素材,与媒体间建立良好、畅通的沟通渠道,合作开展新闻宣传和报道,扩大宣传的影响和效果。

(五)加强新闻宣传量化考核。

对各县(市、区)卫生局、市直医疗卫生单位新闻宣传工作实行量化考核(见附件)。各地各单位也要有意识地将新闻宣传任务分解到各单位、各科室,形成上下联动、内部互动的宣传格局。

三、顺应改革发展需求,开拓新闻宣传新平台

卫生新闻宣传工作要紧跟时展的节奏,在传统报纸、电视、杂志宣传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拓新宣传平台。在继续做好“一书、一报、一网”(即《XX卫生》、《XX日报—卫生专刊》、“XX卫生门户网站”)“三个一”建设的同时,推出《记者眼中的XX卫生》,升级完善“XX卫生”门户网站。

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要按照《XX省卫生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和单位网站建设的通知》(川卫办发[2010]686号)文件要求,加快门户网站建设并与XX卫生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