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纪委年终小结及工作规划

时间:2022-03-08 09:43:00

区人社局纪委年终小结及工作规划

2010年以来,在局党委和区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局纪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着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廉政文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服务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树立人社机关“可亲、可敬、可信”新形象,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2010年工作总结

(一)突出抓学习教育,推动机关思想建设。

2010年,局纪委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在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纪委十七届第四次、第五次全会精神活动。通过学习培训,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深化了对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纪委十七届第四次、第五次全会精神实质的理解、领会和把握,坚持了我党加强机关党建的信心和党内反腐败的决心,进一步增强了贯彻科学发展观、增强反腐倡廉能力和为包河区的建设贡献力量的信念。同时,认真落实区委、区纪委的工作部署,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省、市、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使全局机关各单位进一步认内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二)突出抓责任分解,推动全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坚持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为“龙头”,突出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述职述廉和责任追究四个关键环节,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职”意识,推动全局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和各项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一是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列为党建责任制考评的重要内容,要求全局机关将反腐倡廉建设主要任务逐项分解、细化到人,建立起逐级负责的责任网络,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督促全局机关把述职述廉工作向单位领导干部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推进。进一步拓展了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范围,并在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过程中结合开展对领导班子民主测评和对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丰富了述职述廉的内容、方法,进一步增强了述职述廉效果。三是积极参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建工作责任制综合考评工作,结合综合考评对全局机关落实《实施纲要》和市委《实施意见》贯彻情况进行检查。全局机关普遍按照市委《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从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逐步构建、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突出抓警示教育,推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

坚持不懈地将警示教育做为全局机关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努力在全局机关中营造廉荣贪耻、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我们通过开展“加强作风建设,保障科学发展”为主题的纪律教育活动,采取多项措施,提高机关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能力,努力在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上下功夫。

1、强化教育,突出重点。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活动过程中,全局机关各单位注意强化党员干部学习,突出教育重点,不断把纪律教育学习活动引向深入。一是以政治理论学习为基础,开展深入的学习教育活动。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期间,全局机关各单位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同志反腐倡廉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和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中共合肥市委《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12年工作意见»、«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等材料。二是明确重点,着重抓好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廉洁教育。纪律教育活动中,各本单位以行政执法和重点单位、重点岗位人员为教育重点,举办“三纪”教育培训班,着力提升执法、审批、窗口办事等岗位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法纪意识,规范其履职行为。三是广泛宣传,注重效果。各单位在突出重点教育的同时,又对全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一次普遍性的“三纪”教育,把重点教育与普遍教育结合起来,强化教育效果。

2、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一是依托市远程电教网络开展警示教育。全局机关各单位通过远程教育系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市、区有关重要会议和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发放的党员教育片,包括《廉政准则》辅导讲座等警示片,观看大型反腐倡廉纪实话剧《命断赣江》,向机关党员干部发放了《反腐倡廉教育读本》,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座谈讨论,撰写观后感,参加总人数达到200余人次,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邀请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为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教育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增强遵纪守法的观念,督促全局机关各单位从有关案件中吸取深刻教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以制约权力为核心加强制度建设,及时堵塞漏洞,构建制度上的“防火墙”。三是督促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廉政教育。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为载体,坚持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和做反腐倡廉报告,督促全局机关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抓好机关廉政教育工作和自我教育工作。

(四)突出抓“创先争优”活动,营造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

我们将积级参与“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反腐倡廉工作注入活力的有效途径,不断深化反腐倡廉的新内容,积极搭建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的平台,进一步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扎实推进全局“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全区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局纪委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公仆意识和效能意识,全力推进全局全年工作目标的落实。抓指导,督促各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先后多次到各单位进行督促指导,及时把握“创先争优”活动进展情况,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抓总结,推广“创先争优”活动初步经验。将全局各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及时总结报道。在局网站上开辟《党建》专栏,总结推广全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抓整改,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跟踪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制定的各项整改措施,抓住转变工作作风、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重点,对照落实区委二届九次全委会议要求,切实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惠民成果。二是稳步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在全局机关中继续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发挥廉政文化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在全局机关大力提倡“文明礼仪进机关”。开展“感恩教育”、“党员承诺”评选活动,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提高全局机关服务效能,营造讲服务、重效率的浓厚氛围。三是积极开展“七一”系列活动。“七一”期间,我们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召开局机关党员“忠诚、敬业、廉洁”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争做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的表率,开拓创新、敬业爱岗的表率,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表率。

(五)突出抓监督检查,推动干部作风建设。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加强监督检查、实行责任追究作为构建惩治与预防反腐败体系的有效措施。一是发挥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对机关作风建设进行监督检查,聘任了10名社会监督员、成立巡视组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活动。二是对局属机关各单位落实区委“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特别是对那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情节恶劣、影响极坏的典型案件,从严从快查处。三是督促落实区委《关于领导干部在公务和经济活动中严格执行“九不准”规定的通知》精神,严肃查处以权谋私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履职不到位,以及故意刁难企业、基层和群众的人和事,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责任。四是配合区纪检监察部门对局属机关单位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扎实评议,把评议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促进机关党员干部把精力用在谋发展上,把作风转到抓落实上,有力地激发了机关抓作风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推动了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从“被动抓”到“主动抓”的转变。五是指导督促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按照区委组织部和区纪委要求,认真开好以“强化监督,规范管理,改进作风”为主题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六是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指导局属机关党组织对党员进行了民主评议,认真开展了党员之间面对面的批评,互相提出了劝勉和整改意见,发扬党内“团结—批评—团结”优良作风。

(六)突出抓制度落实,推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我们通过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一是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追究制度》,积极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督促检查局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的进展,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认真整改。二是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落实。组织对照《廉洁准则》和《合肥市国家公职人员出国(境)情况备案表》加强对领导干部出入境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求,认真做好领导班子成员有关申报登记工作。三是贯彻落实区纪委《关于开展“五抓”活动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执行年工作的意见》,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包河区效能建设“十项制度”》和局机关制定的十七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公务人员的行为,塑造机关干部良好形象。四是坚持领导干部重大事项定期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在住房购房、购车换车等职务消费方面的规定;坚决清理纠正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在房地产交易、证券投资中谋取不当利益的行为。五是逐步推行党务公开,规范从政行为,进一步解决党政机关中不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着力抓好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从而树立人社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

(七)突出抓履行职责,推动纪检干部队伍建设。

围绕提高履职能力,狠抓局属机关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一是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要求机关纪检干部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努力学习和掌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具要求,认真办理信访件、严肃查处违纪政纪案件、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用反腐倡廉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服务发展。二是提升素质常抓不懈。组织参加区直机关纪检干部专题培训,努力提高纪检干部自身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局属机关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了纪检干部综合素质。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反腐倡廉是一项必须常抓不懈的工作,在构建新形势下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在整顿机关作风建设、发挥机关纪检工作职能,有效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努力。因此,我们局属机关各单位,尤其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将结合目前开展的干部思想作风整顿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使建设成果切实体现在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的转变上,体现在提高机关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上,不断探索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长效机制,为推动全局机关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促进各项工作上水平,实现我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三、2011年工作计划

2011年局机关纪委开展纪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人社机关的实际,积极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服从、服务于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维护党的纪律,加强民主监督,继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

(一)继续巩固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成果。

充分调动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切实增强学习实践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抓好整改、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巩固、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效果。

(二)服务大局,做好全局机关纪检监察各项工作。

坚决服从和服务于发展第一要务,加大纪检监察力度,确保政令畅通;认真履行局机关纪委的职责,立足机关实际,围绕年度工作目标,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三)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自觉性。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总书记有关反腐倡廉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四个坚定不移”和“三个更加注重”贯彻到反腐保廉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宣传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进机关”活动,以点带面,增强廉政教育的有效性。

(四)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当前,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点在于“三破除三强化”,即破除骄傲自满,强化忧患意识;破除好人主义,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破除因循守旧,强化创新意识,继续以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推进源头治腐工作。

(五)抓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关键环节,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能力和水平。

进一步抓好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以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为重点,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进一步抓好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拓展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领域。

(六)创新机关党建思路,探索进一步做好机关纪检工作的新举措。

面对目前的新形势、新任务,要不断增强机关纪检监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探讨机关纪检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创新机关纪检工作的方式方法,争取机关纪检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