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平衡发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0 08:37:00

经济平衡发展工作计划

去年年底召开的区委九届九次全会,对今年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和安排,根据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和新形势、新任务,下半年要努力做到“四个确保、三个提高、一个加强”。

一是巩固“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活动成果,确保经济下半年好于上半年。继续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深化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活动,认真总结成功经验,继续坚持联系企业、服务企业的好做法,形成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要狠抓两个责任制的落实,层层分解目标责任,对上半年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完成情况好的单位要力争多超一些进度,为全区目标实现多做一些贡献;亏进度的单位,要抓紧研究和采取有力措施,力争尽快赶上。坚持经济工作季度分析会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经济增长的各种矛盾问题。进一步理顺经济工作管理体制,增强经济工作的领导力、推进力和执行力。要进一步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坚持执法评议,改善执法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改进行政审批,实施审批服务大提速。继续推进投融资平台建设,做大做强城投公司,加快地块整理。促进银企合作,支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实现“一月好于一月,一季好于一季,下半年好于上半年”,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是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投入,增强后劲儿。项目就是固定资产投入,项目就是增长点,项目就是发展后劲。要加大项目建设的推进力度,对今年确定的城建、科技、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做一次全面地梳理分析,逐项排查问题,项项抓好落实。积极筹划、开发、引进新的项目,为明年做好项目筹备。对几个重点地块如长江道等下半年要全力整理出来。要准备好明年的观摩项目,提升新南马路五金城,光电子产业园建设加快进程,C92创意园加大科技含量,李纯祠堂搞好经营,开发体育中心产业项目等。要建立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指挥部,加大推进的力度。要搞好项目规划,努力提高重点地区、重点项目规划水平。要以规划为龙头,项目为支撑,加大选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优势经济和特色产业。紧紧抓住楼市回暖的机遇,促进房地产业提升发展。

三是加快发展服务业,确保建成新亮点。全面推进现代服务业20个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建设老城厢、海光寺、科贸街、水上公园和新南马路五金城等服务业聚集区。瞄准“一年有亮点,两年大变样”目标,打造五个商贸服务业亮点,即:完成古文化街和鼓楼商业街提升改造,调整经营业态,增设夜景灯光,丰富文化演艺,打造津味相声风情线和鼓楼戏曲大观园,满足群众文化生活和休闲娱乐的需要。上谷特色商业街,水上北道高端餐饮街,综合开发利用奥体建设中心场馆,建设集体育运动、休闲娱乐、文化创意、交流展示为一体的体验经济示范区。落实人大发展楼宇经济一号议案,在打造名牌楼宇、特色楼宇上见成效,在引进总部企业、金融企业、科技企业上见成效,重点楼宇入住率要突破80%以上,以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拉动经济消费和增长。

四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确保产业优势进一步提升。这次全会将审议通过《中共*区委关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意见》,制定这个意见目的是为今后的产业结构调整明确发展方向、目标和重点。希望同志们本着对*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把文件讨论好、修改好。全会后,按照区委的意见,政府要制定结构调整的规划,在结构布局调整、产业布局调整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法、措施,确保《意见》精神落在实处。要立足科技*定位,充分发挥科技教育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提高科技产业发展水平。要用规划引导结构调整,用政策导向推进结构调整,特别是要把结构调整同落实两个责任制结合起来,把结构调整体现在选商引资的过程,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扶植力度,使我区民营企业尽快多起来、大起来、强起来。要把结构调整同加强经济管理相结合,进一步理顺经济部门关系,完善经济工作领导与管理体制。要把结构调整同重点项目建设相结合,大力发展服务业和优势产业,不断增强中心城区的聚集、辐射和带动效应。

五是大力改善民计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要把解决民生问题,尤其是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做好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继续推进十项惠民工程,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努力打造群众满意工程。要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多渠道、多层次、多领域开发就业岗位。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做好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扩面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后续服务工作,落实扶贫助困长效机制,做好对困难群众的救助,使更多的群众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要全面抓实城市建设十大重点项目和城市管理十大重点项目,不断提升群众生活环境质量。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市载体功能。加快定向安置房建设,妥善做好拆迁群众安置工作。大干60天,巩固扩大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下更大力量抓好市容综合整治,从主干道向次支路延伸,向背街里巷、社区延伸。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和考评机制,加强科学管理,力争从源头上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市容环境难点问题,确保城区面貌发生更加显著地变化,以更加清新、整洁、优美的城区环境面貌庆祝建国60周年。

六是认真搞好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水平。继续抓好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内容的理论武装工作,不断提高干部群众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水平。以搞好“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为内容,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以“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开展维护市容环境系列活动,兴起“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新高潮,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在完成居划调整和居委会换届选举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居民自治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居委会和社区工作站的职能作用,探索“议行分设”工作方式和社区管理新模式,不断加强社区建设。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要大力推动区域自主创新,推进我区科技事业发展。做好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利用,搞好群众文化活动,增强文化发展活力。要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加快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甲型H1N1流感的防治力度。要开发利用区域体育场馆资源,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共同发展。

七是扎实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提高社会和谐稳定水平。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有效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同派合作共事。认真做好工商联、对台、侨务、外事、民族、宗教工作。健全民主法制,发展基层民主,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高度重视和加强信访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处理和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要严格落实维护稳定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有效防止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快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决依法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和公正执法的法治环境。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八是着眼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应对严峻挑战,完成繁重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班子,关键在干部。要以加强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高水平完成好全市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任务,为中心城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创造新鲜经验。以强基创先工程为载体,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思路,努力提高社区党建水平,积极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努力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团结带领党员和干部群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集体。继续抓好“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和活动。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