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步考核计划

时间:2022-02-14 10:52:00

科技进步考核计划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继续强化“大科技观念”,进一步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今年主要工作概述为:力争通过一项考核,重点完善两个体系,继续深化三个平台,全面抓好四个载体,确保实现五项突破。

一、以通过全国区县科技进步考核工作为第一目标,努力保持我区科技工作在全市各区县的领先水平。

(一)做好科技进步考核准备工作

全国区县科技进步考核每两年进行一次,今年是“考核年”将全面检查和评价我区两年来科技进步工作情况。我们要在总结去年*市科技进步考核工作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迎检方案,建立必要的考核机制,加强中期检查和重点督察工作,确保我区顺利通过今年全国科技进步考核。

(二)做好科技进步监测工作

针对*市科技进步监测开始执行直接采集数据的新方案,要尽快建立以区统计局为主、相关业务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做到及时掌握相关数据的统计上报情况。建立数据上报前的预防监控机制,及时对数据进行分析并查找问题进行调整和补充,保持并提高我区在全市科技进步监测工作中的综合评价排序。

(三)做好科学普及工作

做好“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复检准备工作,巩固我区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城区的成果。一是,通过召开区科协六大、科协工作表彰会,走访科技人才,与*电子信息技术学院、*工业大学信息学院建立长期合作协议等活动全面调动区内科普资源。二是,通过组织开展第23届科技活动周和“全国科普行动日”活动在全区营造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三是,进一步打造《科学ABC》栏目、“科普大篷车”进社区和“六进社区”三大品牌,扩大我区科普工作在全市的影响力。四是,全面完成科普大屏幕结题工作,再建1-2处社区科普长廊,争取申报1个*市科普基地,4个市级科普示范小区,做好我区申报的中国科协“站、栏、员”项目。

二、重点完善科技政策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区科技工作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科技政策体系

1、在全面评价《*区科技三项费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效果的基础上,按照科技投入的新规定和要求,制定《*区科技创新资金管理暂行规定》。

2、重新修订《*区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暂行管理办法》。

3、修订并完善*科技贸易发展区、意库创意产业园优惠政策。

4、会同有关部门研讨光荣道科技产业园优惠政策。

(二)科技服务体系

1、重点组织做好《*区科技服务业发展规划》和《*道城市空间设计产业集聚区规划》近期工作目标的落实。

2、在*道地区列入*市创意产业基地规划、中海油化工和中铁隧道周边地区列入*市工程设计产业基地规划的基础上,争取我区更多地区,特别是光荣道科技产业园纳入*市科技服务业重点支持的地区。

3、加大对节能减排项目的支持。

三、深化三个平台建设,提升区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一)扩展产学研合作平台

1、由科贸园区组织建立科技型企业技术难题招标中心。通过设立接收、征集中小企业技术难题的服务窗口,使高校、科研机构的研发方向与企业、市场和产业发展的需要相结合。

2、继续加大对产学研合作项目立项申报的组织推动工作,通过争取国家和*市专项资金支持,推进产学研合作落在实处。

3、扶持有条件的中小企业,依托驻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研发资源,建设企业内的技术创新研发机构,直接为企业自身竞争能力的提升和发展服务。

4、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新机制与模式。除技术成果转让、委托开发、联合开发和人才委托培养等形式外,鼓励企业和大学、科研院所通过共建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新技术经济实体等,建立起企业与大学、研究院所互动开发的长效合作机制。

(二)完善科技企业投融资平台

在继续充分发挥“两台一组”科技投融资平台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募集信托资金的成功经验,不断扩展规模,扩充渠道,努力争取引入更多社会资金,为民营科技企业更快发展提供融资服务保障。

(三)建立专项科技公共服务平台

支持意库创意产业园运营公司建设特色数据库,组织系统集成开发,解决城市空间设计三维可视化关键技术,搭建居国内领先水平、服务于全市的城市空间设计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年内力争建成以“一个系统、五个中心”为核心内容,面向园区,服务全市的“城市空间设计”公共服务平台。为吸引更多高水平城市规划设计企业入驻园区,形成企业聚集效应创造条件。

四、继续抓好四个载体建设,充分利用现有空间努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一)用好金兴科技大厦

今年大厦招商要从数量目标转变到外来资金投资收益率、引资项目对区财政的贡献率和引资项目对地方经济的综合带动作用上来,通过不断调整大厦内的经营业态,吸引更多有实力的大企业入驻。

(二)将意库创意产业园建成精品示范园区

今年意库创意产业园要确保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入园企业和留区税收主要指标的完成,要在硬件设施,服务软环境,主导产业发展,整体经济效益四方面实现显著提升,力争留区税收达到500万元。

(三)全力支持并参与光荣道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

按照区里的统一要求和部署,从资金、人员和项目引进等方面全力保障光荣道科技工业园项目建设。

(四)整合现有园中园,努力整合、开发现有载体,启动新园区建设。

在抓好临水孵化园、勤俭孵化园招商工作的基础上,通过有效整合*市科技创业中心、*工业大学科技园的政策优势和企业资源,寻求更好的载体设施,建设高标准的科技园区。

五、强化目标责任,力争五项主要定量指标实现新突破

(一)全面加强科贸园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切实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今年园区税收要力争突破*万元,确保科委承担全区经济发展分解任务目标的完成。其中:园区存量税收要在*万元的基础上增长*%,全税指标达到*万;要努力实现新增税收*万,确保新增留区税收达到*万元。

(二)促进科研项目、技术成果产业化,加强技术市场的拓展工作,努力实现全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交易额完成4.5亿元,实现新突破;

(三)加强科技成果鉴定与认定工作,要使全区登记*市科技成果数量达到*项,实现新突破;

(四)加大自主创新工作的扶持与引导力度,要使全区专利申请数量达到*件,争取提前规划目标;

(五)努力推动科技项目的研发和转化,要使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达到*件,实现新突破。

随着国际经济环境恶化,次贷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减速,对我国的影响也逐步显现,并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今年必将是艰苦和困难的一年,同时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挥科委、科协敢打硬仗、奋勇争先的优良传统,发挥科委机关干部迎难而上的精神,努力做好今年工作,全面完成区政府下达和我们自己提出的各项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