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畜牧局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06 09:11:00

县畜牧局普法工作计划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国、省、市、县政法、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做到普治并举、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载体,增强普法效果、认真开展"五五"普法总结验收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各片区管理站,局直属事业站(中心):

2010年是"五五"普法规划实施的总结验收之年,也是"五五"普法工作的攻坚之年。做好2010年全县普法教育工作,对于全面完成"五五"普法规划任务,不断深化全民普法教育工作,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根据《渠县201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精神,现提出2010年全县畜牧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国、省、市、县政法、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切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我县"五五"普法规划,顺利完成"五五"普法检查验收,推进依法治牧工作深入发展,为加快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认真开展以《畜牧发》、《动物防疫法》、《食品安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为宣传重点,深入扎实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突出重点普法对象的法制培训教育,进一步健全和创新普法工作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建立普法阵地,创新形式和内容,扩大覆盖面,进一步增强公职人员依法行政观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增强依法治理观念,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全方位推进畜牧系统的依法治理,为依法治县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工作任务

(一)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做到普治并举

1、加强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一是以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加强公务人员学法用法工作。通过参加各类学习培训班和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2、加强试点示范,推进面上工作。要按照"示范引路,以点促面,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确定基层4个乡镇动物防疫监督站为"五五"普法依法治理试点单位,并于6月底前全面完成试点单位基本情况统计和建立健全对试点单位的考核制度。

3、讲实际、重实效,积极开展法制培训工作。一是按照县法治办和县法制局的要求,开展法律法规培训,片区管理站和局直属各事业站(中心)每个月组织职工集中学习2次;县局组织全县畜牧行政执法人员集中培训1次,培训结束后进行考试,成绩不合格者须补考直至合格为止。二是建立培训考核制度。培训要求做到有教材、有资料、学员有记录。4、依法行政,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工作。为规范执法行为,有效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县局将对各片区管理站、乡镇动物防疫监督站和局属各事业站(中心)各项业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做到检查记录详实。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在再次检查中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将检查情况在全系统内进行通报。通过行政执法检查,使畜牧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得到规范,各项工作得到加强和改进。

(二)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载体,增强普法效果

利用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方式,以公民道德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3.15"维权、科技下乡为载体,使"送法下乡"、"法律进社区"、"普法赶场"等法制宣传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主要加大对畜牧兽医方面的法律法规(如《动物防疫法》、《种畜禽管理条例》、《畜牧法》等)的宣传力度,抓好经常性宣传,使广大群众能从多方面、多度角学法和知法;另外还要加强对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如《劳动合同法》、《婚姻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宣传和学习。同时,要注重法制理论与法制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加强法制理论研究和法制信息工作,努力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三)认真开展"五五"普法总结验收

按照渠委办发[2010]49号文件的统一要求,做好"五五"普法检查验收的自查、总结工作。我们要总结工作经验,探索新路子,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促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快速、健康发展,保障"五五"普法目标任务的实现,实现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主政治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