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安全生产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14 09:55:40

民政局安全生产年度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养老机构按生产工作,落实行业监管职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2020年度县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督查工作计划》工作要求,经研究,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年度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加大执法检查工作力度,推动我县养老机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有效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二、检查方式

采取明察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进行。

三、检查范围

全县养老机构。

四、检查频次

每季度一次。

五、检查内容

(一)相关证照

有无证照、证照是否有效合法。

(二)责任制落实情况

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工作人员是否层层签订责任状。

(三)持证上岗情况

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取得安全资格证或资格证不在有效期。

(四)安全生产及各项规章制度制定情况

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相关规章制度;作业规程。

(五)培训情况

全员培训计划、培训记录、落实培训资金。

(六)安全生产费用落实情况

查看支出凭证、票据。

(七)事故隐患排查情况

重大隐患报备材料、评估材料;事故隐患排查及治理记录及情况;事故隐患通报和公示材料。

(八)应急预案制定情况

专业性应急预案制定(评审、备案)、演练方案及总结评估;事故风险评估、应急资源调查报告;事故风险及应急防范措施等公示材料。

(九)项目建设“三同时”落实情况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措施、制度、资金配备。

(十)其它内容

劳动防护用品配备;安全标志、标识;灭火器材配备;供配电管理。

民政局对全县养老机构履行行业指导权利,对于存在上述安全问题没有在规定时限内进行整改的机构,民政局将抄告属地政府(社区中心),由其执行属地监管责任,挂牌督办,直至整改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