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0 10:14:05

民政局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

2020年,县民政局党支部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要求,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强化责任担当,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督促抓好落实。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再提升,领导责任再压实,工作落实再到位,干部素质再提升。不断推进民政机关抓党建促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提高认识,持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做到理论武装不懈怠。

始终坚持把机关党的建设作为履职担当,推动工作的第一责任,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把学习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创新学习方式,深化学习研究,特别是对民政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体现在具体行动中,着力提高民政系统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员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做到机关党员学习抓经常、经常抓。及时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要求,一是要持续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学习教育,不断巩固完善好民政机关党支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党建引领工作机制。二是要围绕学习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对表对标切入民政领域行业工作,增添措施,抓好贯彻落实。继续坚持每周星期五的机关学习制度,进一步创新学习方式,力求学习效果,着力改进工作。局班子成员要带头学、模范抓、主动帮。真正形成班子成员之间、局班子与机关干部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良好学习风气。三是要严明政治、组织、工作、学习生活等纪律,做到机关学习常态化,真正使民政机关党员干部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进而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四个意识”,做到了“两个维护”。四是要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自觉从思想上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认识上有新担当、新作为,行动上展新气象、新举措。

二、强化担当,压紧压实党建责任落实,做到“一岗双责”不悬空。

进一步强化主责主业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始终坚持抓党建就是抓业务,抓业务就要抓党建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完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定期督促调研,定期约谈传导,定期听取汇报的工作机制,推进党建工作与民政工作深度融合,找准找实抓党建促业务的结合点,全面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民主生活会等工作制度。

组织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民政工作的先锋引领作用。机关党建工作与当前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及行业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局班子分管职责,把机关党建工作作为推进行业工作,提升服务能力的政治任务,确保机关党建工作推进有力有效。

坚持抓党建促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以党风促作风,以党纪带行纪,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管好守住民政意识形态阵地,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和分析研判,积极做好敏感问题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职工的党员意识、先锋意识、贡献意识。

三、综合施策,聚力推进民政职能职责,做到协调统筹不脱节。

紧紧围绕机关党建工作制定并推进民政各项事业,坚持以抓党建工作来推动民政行业工作,以推进行业工作来评议党建工作,做到抓党建工作落实与推进民政职能职责两手抓、两促进,同落实、同推进。机关主要责任人要团结带领局班子及机关干部在抓好落实机关党建工作的同时,同心聚力完成了脱贫攻坚社会保障专项扶贫的巩固提升,持续推进社会事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组织等服务性工作,不断加强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建设力度,切实推进行政区划及地名管理等工作。

紧盯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问题短板,集中对全县现有社会组织进行摸排,建立完善以组建党组织台账、未组建党组织社会组织台账、党员台账、纳入组建集中攻坚行动的具体社会组织名单等4本台账,对存在问题逐项整改落实,积极探索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措施办法,全力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上台阶。

坚持队伍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人才基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委干部激励政策,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关心激励力度,践行容错纠错机制。持续深化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加大干部人才队伍专业化、对口化学习培训力度。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穿于民政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相关规定,不断增强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政治意识,切实把“一岗双责”责任制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