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2 09:54:19

民政局工作计划

2018年,民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州民政局的悉心指导、大力支持下,切实开展各项民政工作,为构建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认真落实“保障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的基本职责,做好各项民政工作,现将2019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一、认真开展城乡社会救助工作

1、严格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按时、及时发放2019年城乡低保金,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全面落实2019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提标工作,补贴标准由2018年的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90元,并按时、及时发放补贴金。

3、建立完善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制度,对大病慢病致贫、返贫等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及其他政策性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给予资助和实施医疗救助,确保病困群众及时得到救助。

4、加强流浪乞讨救助工作。认真落实救助管理机构基本规范和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基本规范,提高救助管理工作水平,做好生活无着的流浪未成年人、危重病人、传染病人、精神病人等特殊困难人员的救助、劝返和护送工作。

二、全面落实拥军优抚安置工作

1、落实2019年元旦、春节重点优抚对象慰问工作。

2、切实开展2019年清明期间祭扫活动及“八·一”建军节相关活动和“9·30”烈士纪念日活动。

3、认真做好2019年度重点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发放工作。

4、有序推进2019年度退役士兵的接收和安置工作。

5、认真组织开展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一是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双拥模范县创建名额,二是按双拥创建要求规范和完善2015年——2018年工作计划、总结及规划等。三是督促各部门、乡镇完善四年来的双拥工作文件及材料。四是成立全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人武部、民政及其它部门、乡镇抽调工作人员,解决创建所需经费及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用品。五是协调财政、编制部门对经费、人员编制的问题如何解决拿出具体办法。六是筹备好全县双拥创建工作动员会。

三、深入推进城乡基层民主建设工作

1、在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以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为重点,继续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明确目标,进一步落实广大村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依法保障他们的民主权益。

2、认真做好2019年在任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离任村(社区)干部生活补助等资金的发放工作。

3、认真做好2019年第十一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启动工作。

4、继续推进“州依法治村示范村”、“州村民自治模范村”创建工作,全年计划创建26个“州依法治村示范村”和26个“州村民自治模范村”,有力推进“乡村善治工程”工作的全面落实。

5、加快基层法治创建,全面开展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工作,推进“依法治县”、“以德治县”。以夹壁乡二古溪村为试点,以点带面指导全县88个村(居)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与“孝、善、和、俭”相结合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到2019年年底,实现全县54个村(居)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修订和完善工作。

6、加大法律进村(社区)工作力度,做好村(社区)“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等人员的法律政策知识培训。

7、拟定2019年社会工作资格考试培训计划,组织相关人员参加考试工作,加大本土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

四、切实加强社会事务管理工作

1、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强化社会组织年检,加强社会组织的执法监察。

2、加强婚姻和收养登记工作。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运作,确保婚姻登记合格率达100%,不出现一例违法办理婚姻登记。

3、依法做好收养登记工作。

五、有序进行区划地名工作

1、进一步加强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根据上级部门安排,做好第四轮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建立和完善覆盖全县的界线管理矛盾纠纷调解应急体系,加强对边界地区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协调处理,深化工作措施,消除社会不安定因素,维护社会稳定。

2、在做好边界联检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活动,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配合,促进边界地区平安稳定、和谐发展。

3、推进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完善地名和区划信息资源库,推进地名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完善地名公共服务体系。

4、协助、指导朴头镇完成撤乡设镇后续各项工作。

六、扎实开展养老服务工作

1、建立保障高龄老人基本生活需求的长效机制,让符合条件的高龄老人及时享受高龄津贴,按季度足额发放80岁以上老人的高龄津贴。

2、切实加强与颐和居健康有限公司的合作,全力为困难家庭中的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3、组织开展“敬老月”活动。

4、切实做好“两节”期间高龄老人的慰问工作。

5、积极开展“第五轮省级敬老模范县”创建工作。一是强化组织,加强领导,成立领导小组,由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二是深化认识,加强宣传,通过网络媒体、宣传横幅、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三是积极组织开展老年维权活动,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四是积极开展贫困老年人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五是加强与康养公司合作,全力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