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事务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17 09:58:08

婚姻事务所工作计划

为创建标准化的婚姻登记机关,2016年在民政局的领导和支持下,县婚姻登记处拟开展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推进特邀颁证师颁证工作。一是根据具体情况每月安排固定日期颁证,以及在重大节日和喜庆日子为新人颁证,开展形式多样的结婚登记颁证仪式。二是将具体颁证时间告知结婚登记特邀颁证师,同时会将结婚登记特邀颁证师的姓名、颁证时间在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公示栏公布,从而使本县结婚登记颁证仪式更加正式和隆重,使健康、文明、向上的婚俗逐步在全县蔚然成风,引导公众树立“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婚俗新风。

二、推广使用语音系统平台工作。建好结婚登记颁证仪式、婚姻家庭辅导工作、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领婚姻证、管理和查阅婚姻档案六项业务工作所需语音系统搭建与群众的沟通平台。

三、做好婚姻家庭辅导室工作。通过婚姻家庭指导室的专业咨询师的辅导,使婚姻当事人从中受益、改善夫妻、亲子和婆媳关系,化解婚姻危机,促进当事人理性面对婚姻问题,促进家庭和谐。

四、积极探索拓展婚姻公共服务。从适应公众需求的角度,建设温馨舒适的服务环境,积极推动开展婚姻政策咨询、婚姻知识宣传、婚姻情感疏导等微笑服务项目。

五、开展网上预约登记服务。完善硬件设施,推行网上预约服务和现场预约服务,使婚姻登记服务更加便捷、更加方便。

六、做好婚姻历史数据补录工作。按照民政部要求落实人员、落实资金、落实责任,十二月底前完成建国以来的10万多条婚姻登记历史数据补录工作,为全国联网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