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4 10:27:50

县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根据中央纪委、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第三届五次全会工作会议部署和县纪委相关文件要求,落实“两个责任”,规范权力运行,顺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切实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推动我县民政事业健康发展,特制定如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一、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

县民政局要始终坚持把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键,做到局党组“不松手”、党组书记“不甩手”、党组成员“不缩手”。党组班子主要负责人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签订责任状,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机制,把“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一起抓,共同促进。始终坚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两手抓,履双责,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二、注重教育引领,筑牢防腐思想基础

党组要把学习十八大精神、关于反腐败工作系列讲话、党纪政纪条规作为干部学习主要内容,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一是利用每周党支部学习的时间,组织认真学习《党章》、《廉政准则》等党内条规,邀请专家对《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进行解读;二是利用每月工作例会,对单位纪检监察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及时学习学习中央、省、市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文件精神,做到预警在前、警钟常敲,防患于未然。三是召开党组专题会和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市纪委三届五次全会和县纪委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发挥民政部门“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基础作用。以“民政为民”为主题,坚持深化改革和真情服务,确保高标准完成全年民政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推动XX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四是要求局各分管领导了解掌握所分管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和纠正,各股室发现重大问题线索要及时向县局党组和纪检组报告。

三、坚决落实依纪依规从严治党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成为新常态。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县民政局要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上半年,要按照县纪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活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方法步骤、具体要求。紧紧围绕“五个必须”的总要求,采取学、查、改的办法,在学中查,在查中改,在改中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规党纪,扎实开展对照检查,切实解决存在问题,努力形成长效机制,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XX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推动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结合我县民政工作实际,积极推进“两个责任”有效实施。一是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敢于担当,以上率下,一级带一级。不断完善落实保障措施,以签字背书、约谈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抓好责任制检查考核,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核及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要求各股室和局属单位在年中和年底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任责任落实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局党组进行书面报告,二是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结合民政工作实际,上半年,局纪检组要把监督的重点放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点主要放在对党组及直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这“三个方面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上,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着力纠正“四风”等方面情况的监督检查上,同时,关注逢年过节、婚丧嫁娶、下乡出差、公务接待、公车使用、会议培训、出国出境等时间节点和过去容易出问题的方面,要教育全体干部职工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着力把好拟提拔重用干部的党风廉政情况审查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重用,杜绝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五、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

根据省民政厅和市纪委、县纪委的部署,为了深入推进“红包”问题常态化治理,不断纠正殡葬行业不正之风,我局在全县殡葬行业开展“红包”专项治理活动。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治理“红包”问题是纠正殡葬行业不正之风,提升殡葬服务良好形象的有力抓手。全县民政部门领导班子对治理“红包”问题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要按“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强抓好分管部门专项治理工作落实。各殡葬服务单位抽调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抓好工作落实。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清明祭扫活动,向全县殡葬单位下发《关于清明期间开展宣传殡葬行业拒收“红包”的通知》,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对殡葬系统“红包”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义、目的、典型案例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增强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3.开展集中整治,把建立查实和通报机制作为治理工作重点。建立“红包”清退机制。要求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拒收“红包”。对确属无法拒收的,应及时上交纪委廉政账户。畅通“红包”问题举报机制。殡葬服务单位设置并公布举报电话、举报箱,同时充分利用网站、电子邮箱等网络渠道受理投诉举报,借助群众的眼睛及时发现和治理“红包”问题。完善“红包”问题查处制度。对公职人员仍顶风违纪的,一经查实,一律采取“先免职后处理”。对民营单位法人及聘用工、临时工因“红包”问题被查实,一律从重处理,直至取消经营、从业资格。民政部门要对每一起举报进行核查,对查实的收受“红包”者,10个工作日内作出处理,处理结果报同级纪检监察部门。建立“红包”问题通报制度。建立“红包”问题通报、曝光制度,无论涉及谁,无论金额大小,一经查实,一律进行全县通报、曝光,包括事件经过、调查结果、处理结果和整改要求,使收受“红包”行为成为碰不得的“高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