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1 11:32:55

民政局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加快建设美好新,结合民政局工作实际,现制定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多方参与、共同治理、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统筹兼顾、协商协调、依法管理、综合施策、科学管理、提高效能”方针,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探索社会管理的新理念,新内容、新机制、新方法,全面提升“两新”组织的社会管理水平。

二、目标任务

按照县作为全省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县的工作部署,牵头抓好“两新”组织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收集整理社会管理创新先进工作典型、实例、经验。同时抓好民政服务,指导各乡镇做好辖区内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救助申请的办理,具体落实对其开展的社会救济和救助措施;开展双拥工作,协助落实优抚政策,扎实做好“两新”组织的服务和管理。

三、工作措施

(一)成立民政局社会管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社会管理创新的日常工作。落实兼职工作人员2-3名,安排工作经费,确保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建立社会管理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贯彻上级关于社会管理创新的意见、要求,协调解决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商定开展“两新”组织服务管理活动,抓好检查、督促。

(三)建立“两新”组织联络员制度,做好“两新”组织活动的组织、联络、宣传、实施,坚持定期报送和动态报送工作制,各成员单位确定1名工作人员为联络员,负责社会管理创新日常工作的联系。

(四)采取有力措施,培育社会组织,提供综合服务,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应急预案,创新工作方法,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宣传、贯彻好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五)创建性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县综治办下达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