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民生思路和打算

时间:2022-12-20 09:44:47

民政局民生思路和打算

2012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加快发展,转型发展,为建设创业宜居平安生态幸福的开局之年。根据市党代会精神,以民生为本,让全市人民过上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已成为今后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结合区实际,2012年,我局推进民生工作的主要思路和计划如下:

一、主要工作思路

坚持以民生为本,紧紧抓住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机遇,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利用人口地域中心城市、经济资源和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的优势,从社会保障入手,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就医、就学、住房、养老等事关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使全区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二、主要工作计划

1、进一步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两个集公共服务、文体娱乐、便民服务和居家养老四大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同时抓好、、、新村等11个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建设,积极探索居家养老运营模式,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呼叫系统,打造15分钟服务圈。加强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和规范,为更多社会老人托老养老提供优质服务。

2、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立城乡低保与物价联动机制和低保边缘人口临时救助机制,进一步提升城乡低保人均补助水平。强化低保动态管理,积极推行城乡低保民主评议和听证制度,促进城乡困难群众应保尽保,积极推行大病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同步结算机制,着力解决城乡困难群众无线治病、治不起病的实际困难。建立城乡困难群众住房即时新建和维修机制,将重点优抚对象、灾民倒房户、困难群众住房维修新建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提升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水平。

3、进一步加强优抚安置工作。认真落实国家优抚安置政策,及时提高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优待标准。积极推进城镇退役士兵安置改革,组织城乡退役士兵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培训人数达到当年退役士兵的50%以上。鼓励和引导城镇退役士兵、复员士官自谋职业和创业,自谋职业人数达到当年城镇退役士兵的80%以上。

4、积极争取市级部门支持,推进中心城区社区建设。落实《市社区管理和服务用房交付管理暂行办法》文件要求,着力改善社区居委会的办公和服务活动场所,争取城区社区办公、服务活动场所多数达到300平方米以上。积极开展以利民便民为目标的社区服务活动,积极创建一批精品社区和集文体活动、书报阅览、休闲娱乐、社区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站,使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5、进一步创新专项社会事务管理。依法规范民间组织登记管理,发挥民间组织在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以优化生态环境为目标,积极推进农村生态型公益性墓地建设。推行城乡居民遗体火化费补助,坚决制止“三治六区”内乱埋乱葬现象。

6、进一步加强慈善救助力度。健全和完善社会慈善机构,深入广泛开展慈善捐助活动,营造慈善捐助和爱心捐助气氛,筹集资金,用于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和子女入学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