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村级民主日活动意见

时间:2022-06-12 09:33:00

民政局村级民主日活动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组织领导的村级民主制度化建设,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立足农村发展解决突出问题,现就进一步规范村级民主日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规范村级民主日活动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提出的建立健全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的要求,积极开展了党组织领导的村级民主制度化建设、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了加强农村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各项规章制度。各级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广泛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村级民主日活动,有力地推进了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了农村的发展和稳定。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少数村庄对村级民主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民主日活动开展不规范,个别地方甚至流于形式,导致一些矛盾和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造成干群关系紧张,群体性上访事件和反映村庄问题的负面舆情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的和谐稳定。因此,各级一定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规范村级民主日活动作为加强党组织领导的村级民主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农村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抓手,通过规范村级民主日活动,促进干部作风务实民主、执行制度严格规范,及时化解村庄矛盾问题,为做好明年村“两委”换届工作,推进全市农村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开展村级民主日活动的主要内容

根据市统一要求,结合实际,确定将每月10日作为我市的村级民主日。各镇(街道、园区)要按照要求具体、内容实在、群众参与、操作性强的原则,组织集中开展村务公开、民主议事、干部下访、基层调解四项工作,切实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开展村务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党组织建设、公共事务、财务管理、经济发展、公益事业等事项,特别是发展党员、村庄财务收支、宅基地申报、筹资筹劳、村集体资产处置、救灾救济款物申报、低保救助、计划生育、村委会印章使用、重大事项决策等方面的情况。公开方式除利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外,还要充分利用会议、广播、印发明白纸、互联网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开通镇(街道、园区)村务公开热线电话,公开举报网址等形式,确保村务公开真实、规范。要按规定开展好以“理一次财、张一次榜、议一次事、讲一次课、走一次访、释一次惑”为主要内容的村务公开“六个一”活动。

(二)开展民主议事。按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市农村开展“民主议事日”活动的意见》和《关于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一步推进“民主议事日”活动开展的意见》要求,进一步规范议事内容和程序。在民主议事前,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确定好议题。在民主议事中,除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参与外,还应吸收与议事内容相关的主要当事人参与,确保议事的公平性。注重议事成果的运用,对民主议事过程中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村“两委”应认真研究,对自己能解决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作出承诺,对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梳理上报镇(街道、园区),由相关部门承诺办理,结果及时反馈。

(三)开展干部下访。实行镇(街道、园区)机关干部包村制度,每名干部包一个村,每月民主日,包村干部到所联系村庄走访群众,宣传政策,征求社情民意,了解掌握党员群众思想动态,对村庄重点难点工作进行把关指导。实行首问负责制,对下访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好受理、对接、交办和跟踪督办工作,确保件件有交代、事事有落实。建立“民情日记”制度,将下访了解村庄情况、工作指导情况、解决村庄实际问题情况等以写实的形式记录在“民情日记”上。

(四)开展基层调解。在村级民主日当天,组织镇(街道、园区)调解中心工作人员,对矛盾纠纷集中的村进行排查登记,并现场调处。充分发挥村庄调解员的作用,对重大易激化的矛盾纠纷,在民主日当天进行调解;对复杂疑难纠纷,由村调解委员会提前调查,制定调解方案,通知纠纷当事人在适当的场所、时间调解;对适合集中调解的矛盾纠纷,在村调解委员会的主持下,邀请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参与,从法律和道德层面上进行集中评判;对调解成功达成协议的纠纷,及时签订调解协议书。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各镇(街道、园区)要把规范民主日活动,作为当前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市纪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与组织、民政、财政、农业、审计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做好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要做好具体组织指导,对民主日活动开展不规范的村庄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走过场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究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的责任。

(二)完善配套制度。要建立联系点制度,各镇(街道、园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要联系一个联系点,每年至少两次在民主日期间到所联系的村庄进行现场调研。要建立民主日全程记实制度,每个村庄对每次民主日活动开展情况都要进行全程记录,记实情况报镇(街道、园区),镇(街道、园区)汇总各村民主日活动开展情况,分别上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民政局。

(三)加强督查考核。各镇(街道、园区)要对辖区各村庄民主日活动开展情况每月进行一次督查,每半年通过工作专报形式对督查情况进行一次公布。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民政局将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电话访谈、暗访等形式,不定期对各镇(街道、园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

(四)推进工作创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形式,完善内容,改进方法,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在实践过程中创造出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规范村级民主日活动。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以及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党员电化教育、党建信息网和手机短信平台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推动村级民主日活动开展的良好社会氛围。